潍坊北部将迎新水源 年底具备通水能力

2017-11-25 11:08:00    作者:邓永杰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我市 机井 黄河水 灌溉 应急调水
[提要]经过近一年的建设,黄水东调一期工程管道铺设主体工程基本完成,进入全线试水打压阶段,年底具备通水能力。黄水东调应急调水工程采用的是暗渠,输水过程中的蒸发和下渗比明渠少,可提高调水的利用率,有效节约水资源。

  黄水东调一期工程施工现场。(资料图片)

  黄水东调一期工程开始试水打压,年底具备通水能力

  去年年底,山东省政府启动了黄水东调应急调水工程。经过近一年的建设,黄水东调一期工程管道铺设主体工程基本完成,进入全线试水打压阶段,年底具备通水能力。11月24日,记者了解到,黄水东调一期工程主要为我市北部地区供水,有利于减少当地地下水超采,减缓海水入侵,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的协调发展。

  我市北部地区供水水源仍紧张

  目前,我市进入非汛期阶段,降水量逐渐减少。全市小麦已经顺利种植完毕,进入过冬期,暂时不需要灌溉。然而,种植户们表示,今年以来,地下水位依然比较深,部分河段还干枯着,明年春季能否及时灌溉上小麦还很难说。

  “前几年连续干旱,地下水位下降明显,机井里的水不多了,甚至有的机井已经无水可用了。今年降水还可以,但前期太干旱了,机井里的水位几乎没有上升。”寿光市上口镇口子村村民马先生说,冬季本身降水少,而明年春季是小麦集中灌溉的时候,机井水少,灌溉依然会紧张。

  记者从市水利局了解到,今年汛期以来,我市降水量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暂时缓解了我市自2013年秋季以来出现的旱情,然而由于降雨分布不均衡,加上前期干旱严重,地下水位埋深较大,降雨形成径流较小,部分大中型水库进水较少或未进水。全市除诸城、临朐、青州、昌乐、安丘5县市本地水能够满足当地城乡居民生活和工业供水外,潍坊城区和其他县市仍然需调引黄河水、长江水维持城乡居民及工业供水。尤其是我市北部地区,供水水源依然紧张。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李俊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