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乐”王明亭:沈孝业具有当厂长的所有优点

2017-11-24 17:0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在乐化集团的发展史上,除了沈孝业,还有一人值得一提,他是沈孝业的“伯乐”,在乐化建厂初期,他给了沈孝业很多帮助,他就是时任昌乐县红河镇平原乡乡长的王明亭。

  在乐化集团的发展史上,除了沈孝业,还有一人值得一提,他是沈孝业的“伯乐”,在乐化建厂初期,他给了沈孝业很多帮助,他就是时任昌乐县红河镇平原乡乡长的王明亭。

  近日,记者见到了已退休多年的王明亭,回顾起乐化集团的发展史,王明亭还感觉恍如昨日。1987年,王明亭还是平原乡的乡长,“那时候的乡镇建设全是乡镇财政自己出钱,还要给县里交税,乡里连个像样的企业都没有。老百姓自己的日子也不好过,还要背负着税收的负担。乡党委迫切的想要办一家乡镇企业来减轻百姓的负担。”王明亭告诉记者。

老书记王明亭回顾乐化发展初期

  办厂就得有厂长,时任乡经委副主任的沈孝业成了他的第一人选。“经济头脑灵活、点子多,为人忠厚、人品好,踏实能干、讲诚信,沈孝业身上集齐了作为厂长的所有优点,是油漆厂厂长的不二人选。”

  王明亭记忆最深刻的还是当年那场火灾:1990年7月15日,乐化车间发生火灾,多名工人烧伤,烧伤最严重的是沈孝业和沈孝余。“具体的过程我没见,当时我在外边吃饭,接到电话说工厂着火了,赶紧往厂里跑。等我到的时候,火已经灭的差不多了,沈孝业正挽着裤腿和袖子指挥救火,我看见他的胳膊和腿都烧伤了,被救出来的伤员都放在一旁的空地上,沈孝余伤的最严重。”王明亭来不及多想,赶紧找车送伤员去医院,他们先去了昌乐县人民医院,把伤势较轻的伤员放下,又拉着三名伤势较重的去了潍坊市人民医院,把伤员安排住院后,王明亭又乡里筹钱,号召乡民们捐钱捐物,后又从济南请来烧伤专家为沈孝业和沈孝余治伤,总算保住了他们。

沈孝业邀请王明亭指导七彩凤凰拍摄

  人保住了,王明亭松了一口气,这才回过头来看被烧得一塌糊涂的厂房,继续干还是放弃?王明亭又犯了难。沈孝业伤好出院后在红河镇医院休养,期间又得了严重的肝炎,一连串的打击让他非常消极、沮丧,一度失去了坚持下去的信心。“我去医院看他,他跟我说不想干了,支持不住了,让我另找个人当厂长,他当副手。我当场就拒绝了他,我说要干就干一把手,除了你,我不相信别人有这个能力。”王明亭说。

  沈孝业病好出院后,开始筹备重新建厂,机缘巧合下,他们打听到县内一个制漆厂有套制漆机器要低价转让,他们用最短的时间从银行贷出了8万元,买下了这套机器。掌握了生产技术和设备的乐化人,发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当年年底,就创造了几百吨的销量,第二年规模扩大到1万吨,第三年2万吨,再往后4万吨、8万吨……市场越来越大,油漆生产规模也不断扩大,乐化集团崛起了。

  1995年,王明亭离开红河镇,调往别处任职。离开后的王明亭时时刻刻关注着乐化,“看到他们现在发展这么好、这么健康,为全县父老乡亲做了那么多好事,我很欣慰。”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王菲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