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肉涨价猛 咱还吃吗 食客们纷纷改主意

2017-11-13 08:52:00    作者:邓永杰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羊肉价格 养殖户 吃羊肉 羊肉汤 食客
[提要]进入冬季后,不少市民开始考虑喝羊汤进补,可是他们发现最近羊肉价格涨得有点猛。养殖户闫先生告诉记者,虽然目前毛羊价格上涨,但是近年来能繁殖母羊的减少幅度更大,养殖户想补栏也受到限制。

  养殖户只叹存栏量不多,食客们纷纷改主意

  进入冬季后,不少市民开始考虑喝羊汤进补,可是他们发现最近羊肉价格涨得有点猛。11月12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农贸市场和超市发现,生羊肉、羊排价格每斤卖到了35元,5天时间里涨了5元,这个价格比去年同期高出十几元。养殖户们纷纷表示,毛羊价格低迷了两年多,现在终于涨上来了,而且涨幅较大,不过羊的存栏量很少。市畜牧局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毛羊涨价,是多种因素导致的。

  有一天涨了三元

  11月12日上午,记者走访城区多家农贸市场和超市得知,本地羊肉每斤卖到35元左右,外地羊肉每斤超过40元。

  记者在南下河市场的牛羊肉区看到,购买羊肉的市民并不多。只要有人从摊前经过,摊主都会大声吆喝招揽客人。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摊主说,2011年至2014年,羊肉价格一直在涨,2013年最高时接近40元一斤。“按照惯例,到了冬天羊肉价格就会上涨。2014年冬季生羊肉的价格每斤在33元左右,过完年降到了30元左右。”该摊主表示,从2015年初羊肉价格就开始下降,价格最低时每斤只卖20元,“如果再继续跌下去,就和猪肉差不多价格了。去年冬季,羊肉价格也很低,也是20多元一斤。”

  随后,记者来到潍州路附近的君泰农产品市场,这里有三个销售羊肉的摊位,羊肉、羊排每斤卖到35元,羊骨头每斤12元。“5天前羊肉的价格还是每斤30元,现在一斤涨了5元。”摊主王女士说,今年以来,羊肉价格就开始慢慢上涨,进入冬季后,上涨幅度增大,其中有一天就涨了3元。

  市民改买羊骨头

  记者走访时发现,很多市民问了羊肉、羊排的价格后感觉太贵,改买羊骨头。“一家人都喜欢喝羊汤,这几天比较冷,就来买些羊肉来进补一下。本以为羊排也就20多元一斤,可一问竟然35元一斤。”在君泰农产品市场上,家住金鼎华府小区的吴先生说,三四根羊排就是一斤,这个价格可真不便宜。

  而市民马女士站在摊位前考虑了一会儿,最后买了三斤羊骨头。“买两斤羊排,也不够一家人吃的,买多了又太贵。不如买几斤羊骨头,回家煮汤喝。”马女士说,前两年羊肉便宜时,她都会买上一些黑山羊肉,回家炖着吃。而现在山羊、绵羊肉都接近40元一斤,更不用说黑山羊肉了。“不过,谁家也不会整天炖羊肉吃。”马女士说,虽然羊肉价格贵了,但她家吃羊肉的次数跟往年差不多,多花不了多少钱。

  羊汤、羊肉卷暂未调价,不排除后期跟风

  市民们除了自己购买生羊肉、羊排回家熬汤喝之外,也会和家人一起到羊汤店里喝羊汤。记者走访发现,城区多家羊汤店里涨价并不是很明显。不过,有的店家表示,如果生羊肉继续涨的话,他们也会调整羊汤的价格。

  11月12日中午,在城区文化路与玄武东街交叉口附近一家小型羊汤店里,坐满了喝羊汤的顾客。这里全羊的价格是每斤60元。店主张先生表示,进入秋季后,顾客量迅速增长,尤其是在最近这场冷空气期间,每天中午几乎都是满座。“养殖户直接给我供货,省去了多个中间环节。所以以现在的价格,还有一定利润,全羊汤暂时还没有涨价。”张先生说,虽然这几年来毛羊、生羊肉的价格变动比较大,但是羊汤店里的全羊汤、羊肉汤的价格基本上没有变化。

  “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毛羊的价格确实高了不少,尤其是近段时间里羊肉行情进一步高涨。”城区卧龙东街与鸢飞路交叉口附近一家羊汤店的老板张先生表示,现在房租价格比较高,生羊肉的成本也提高了,所以他们将全羊汤的价格每斤上调了5元。

  与生羊肉价格上涨相比,羊肉卷的价格并没有多大变动。当天,记者在君泰农产品市场上看到,根据重量不同,每包羊肉卷的价格在30元到40元之间。“进入冬季之后,吃火锅的人也多了起来,羊肉卷的销量开始增加。”在该市场上经营火锅配料生意的范先生说,目前的羊肉卷多是外地产的,而且是在羊肉涨价之前就已经生产好了。再过一段时间,新一批羊肉卷可能就要涨价了。

  养殖户终于盼来涨价,可惜存栏量较少

  羊肉价格快速上涨,受益最大的是养殖户。当天,记者来到寒亭区开元街道养殖户冯运生的养殖场。提及今年的羊肉价格,他的脸上乐开了花。“2015年、2016年,毛羊价格一路走低,最低的时候只有六七元一斤,根本不赚钱。不过,我当时坚信毛羊肉价格总会涨上来的。”冯运生告诉记者,从今年开始,毛羊价格终于出现了上涨趋势,从10月份开始,毛羊价格上涨比较明显。

  在这冯运生的养殖场里,有杜泊绵羊、波尔山羊、小尾寒羊三个品种,其中小尾寒羊主要供给本地市场,也是养殖的主要品种。“我的养殖场里能养殖300多只羊,可是这两年行情不好,存栏量不断缩减,目前还剩下100多只,其中一大半还不能出栏。”冯运生说,前两年他赔了不少钱,希望这次行情好了之后能赚回来。

  “一只羊长到80斤至100斤就可以出栏了,按照现在的价格出栏,每只能赚四五百元。”冯运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有一定规模的养殖场,一般都喂羊饲料,一只羊平均一个月要吃100元的饲料。如果按照一只羊养7个月出栏,费用得700元。还没有加给羊看病、人工等其他费用,“如果一只羊长到100斤出栏,市场价格在1200元左右。”

  青州市喜洋洋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闫先生则表示,2015年同期,毛羊每斤只有六七元;2016年这个时候,毛羊每斤在八元左右,这两年不赔钱就算好的了。“现在毛羊每斤能卖到12元了,这个价格算是比较高的了,可养殖场里又没有多少可以出栏的羊。”闫先生说。

  多种因素导致毛羊价格快速上涨

  随后,记者从市畜牧局了解到,虽然羊肉价格比猪肉价格高,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养生观念的转变,人们更加青睐吃羊肉,尤其是到了冬天,喝上一碗热腾腾的羊肉汤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羊肉现在仍属于高档肉、温性肉,含有的脂肪量、胆固醇比猪肉、牛肉都要低,市场需求还是比较大的。

  采访中,不少养殖户表示,前两年毛羊行情低迷,养殖户出现亏损,散养户直接退出市场,而大型养殖户也不得不缩减养殖量,从大范围来看,这导致了目前的出栏量和存栏量显著下降。

  养殖户闫先生告诉记者,虽然目前毛羊价格上涨,但是近年来能繁殖母羊的减少幅度更大,养殖户想补栏也受到限制。

  市畜牧局的工作人员介绍,冬季羊肉消费需求量逐渐回升,相关餐饮业逐步回暖,但活羊存栏量较少,因此后期羊价将会继续上涨。不过,利好与风险时刻相随。当前羊肉价格上涨,养羊户可选留一部分优质羔羊、青年羊进行扩群。另外,养殖户也要加强饲养管理,做好疫病防控。面对羊肉价格不断增长的情况,养殖户无论补栏与压栏,还须谨慎行事,切忌盲目跟风。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