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城区多个小区内占用消防通道等乱停车现象频现

2017-11-09 09:06:00    作者:陈怀禹 宋树云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消防通道 小区物业 小区业主 消防救援 停车难
[提要]城区多个小区内占用消防通道等乱停车现象频现,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消防通道作为生命通道,是消防救援跑赢死神的“最后一公里”,而一旦消防通道被堵塞、占用,后果很难想象。安顺东区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表示,每天小区内部通道上都停满了车,物业也巡逻并宣传不要堵塞消防通道,但是也没有用。

  城区多个小区内占用消防通道等乱停车现象频现,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消防通道作为生命通道,是消防救援跑赢死神的“最后一公里”,而一旦消防通道被堵塞、占用,后果很难想象。今年11月是首个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月,也是我省第7个法定的全省消防安全宣传月。11月7日、8日,记者走访城区多个小区发现,消防设施不完善、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等问题主要集中在一些老旧小区。为此,物业也屡出奇招,利用“自制罚单”、“防护栏”、“石墩”等方式进行管理,劝导业主。

  镜头一

  消防通道被占去一半,禁停标志前停满私家车

  11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奎文区圣荣广场小区看到,在每个单元楼的入口前,都用醒目的黄色油漆在地面写上了“消防通道 禁止停车”的提示语,然而私家车主们却“视而不见”,车辆在消防通道排起长队,原本4米宽的消防通道只余2米宽。

  圣荣广场小区西区业主张先生说:“小区内私家车停得到处都是,物业也巡逻并宣传不要堵塞消防通道,但没有用,因为小区内停车位紧张,实在没有办法。”

  当天,记者来到潍城区安顺东区小区看到,该小区只有一个消防通道安全门,旁边的楼道前有一个醒目的蓝色标志,上面写着“消防通道 禁止停车”,但两辆私家车将安全门堵得严严实实。小区单元楼前的道路被一条长约20余米的铁栏杆隔成了“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机动车道”宽约3米,可供私家车行驶,但如果消防车驶入就显得有些狭窄。“非机动车道”则停满了电动车和自行车。

  该小区业主孙先生表示,乱停车的现象在不少小区内很普遍。“这一行为既侵犯他人权益,也在一定程度上带来消防安全隐患。”孙先生认为,造成这种行为屡禁不绝的原因一方面是住户个人素质和安全意识淡薄,另一方面是物业宣传管理不到位。

  圣荣广场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小区最初规划了几百个停车位,但目前小区内却有2000辆私家车,车位十分紧张。“我们经常开展消防知识宣传,每个楼道安全门口也都张贴了提示语,可还是有很多业主不自觉,将私家车停在消防通道上。”该工作人员说,后来他们制作了一批禁止停车的“罚单”,可惜收效甚微。由于物业没有执法权,业主将“罚单”撕掉不管,他们也无可奈何。

  安顺东区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表示,每天小区内部通道上都停满了车,物业也巡逻并宣传不要堵塞消防通道,但是也没有用。为此,物业想出了设置“隔离护栏”的方法,前期保证小区内道路私家车能正常停放,后期他们会撤去隔离护栏,保证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有序停放。

  镜头二

  小区楼道成杂物间停满电动车,禁停标语被撕

  记者在潍城区三友翡翠城小区看到,小区北侧多栋高层建筑楼道内的公共空间被占用情况十分普遍。不少住户将电动车骑到楼内停放,楼道成了停车位和杂物间。

  “小区东门有充电桩,其他地方没有充电设备,我们只能将电动车推到地下室充电。”业主王女士说,现在不少小区缺少充电设施,电动车需要频繁充电,不得已之下才会骑到楼道里充电。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就很难制止电动车“上楼”。

  对于业主将电动车随意停放一事,三友翡翠城小区物业也是一肚子苦水,他们在管理小区过程中担心激化矛盾,对于一些乱象不能“下重手”,只能张贴禁止标语,但业主要么无动于衷,要么将标语撕去。

  “我们每天都清理电动车,张贴新的禁止停车提示语,然而收效甚微。”三友翡翠城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说,业主把车停在消防通道上、把杂物堆在消防通道上,根本原因是人们的消防意识淡薄,存在侥幸心理。

  该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业主们随意停放私家车形成了一种习惯,消防通道的安全门前每到夜间都停满了车,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为此,物业多次进行普法宣传,利用微信群和微信公众平台普及消防知识,不仅用可移动的三脚架将消防通道的安全门堵起来,还在小区东门的电动车车棚安装了充电桩,引导业主充电并有序停车。

  “我们还定期巡视,对缺失的消防设备及时更换,业主可以通过微信平台通知我们。”该工作人员说。

  镜头三

  消防通道前摆石墩防止乱停车,仍有人钻空子

  在奎文区宝鼎花园小区南门,记者看到,数个百十斤重的石墩放置在一处消防通道入口前,一辆黑色轿车停放在石墩的前方。

  “石墩是物业放的,防止有人私自停车,占用消防通道。”该小区业主刘先生说,作为一名业主,他非常认同物业的做法。他们小区南门有多处银行、酒店等场所,停车难和进小区难是业主们经常发愁的事情。

  刘先生表示,他们小区前的消防通道俨然成了停车场,许多私家车主并未意识到,他们的乱停乱放已经成了这条“生命通道”的“绊脚石”。如今,物业设置石墩在消防通道上,防止乱停车,消防车到来之前可以及时挪走,但汽车却不能轻易挪动。

  记者在采访时,一辆白色轿车车主赶来,准备将自己的车开走。记者表明此处为消防通道时,该司机说,他到附近办事,周围的停车位都满了,他看到此处原来就有车辆停放,才将车停在了这里。

  “以前我们在消防通道前设置了数十个塑料的隔离桩,地上和墙上均写有‘消防通道’的字样,却仍有个别车主见缝插针地将车停到隔离桩间的‘缝隙’里。”宝鼎花园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现在各小区停车难是一个客观问题,车多位少,大量的车只好停到了小区外面的人行道上或马路边。

  “就算我们设置了石墩,但一些私家车车主还是‘不放过我们’。”该物业工作人员表示,6日晚上就曾有私家车车主为了停车方便,试图挪动石墩,其中一个石墩被移开了一米多远。经常有市民趁工作人员不注意,在石墩前停车。

  镜头四

  小区单元门口被车堵占,侧身进楼道都困难

  7日晚,记者来到经济区恒信·沁园春小区。据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介绍,在小区西侧的一处“垃圾堆放处”便是消防通道安全门,金属门、钢筋等废弃物将安全门堵得严严实实,周围也看不到“消防通道”的标识,不少私家车停放在此处。在小区门口正前方,有业主“见缝插针”,将车辆挪进了绿化带或单元门口停放,绿化植被受损严重,住户进出单元受阻。

  在小区北侧,数辆电动车将单元楼道口堵得严严实实,记者尝试进入单元门,发现侧身进入都比较困难。由于私家车乱停乱放,引起了很多住户的不满。有的单元门口,住户为了不让车辆堵占,放上了各种杂物。

  “有人把车停在单元门口,进出不方便,还堵着消防通道,万一出现火灾,后果不堪设想。住户之间就产生了矛盾。”该小区居民韩女士说。

  “白天的时候还好点,一到晚上,小区里的车停得满满当当,甚至连绿化带内都停车,别说消防车进不来了,连垃圾清运车都被堵得进不来。”业主张女士说。

  “之前消防通道安全门处被业主建了一个仓储库,多年来未得到有效整治。1个月前,我们和有关部门对该违法建筑进行了拆除,堆积的垃圾下一步也将及时清理。”恒信·沁园春物业工作人员表示。

  “对于小区内一些业主影响消防安全的行为,我们也只能劝导,如果业主拒绝配合,我们也没有权力采取强硬的处罚措施。”物业工作人员说,物业非常重视消防安全的宣传和普及,只是部分业主对消防知识不重视。下一步,他们会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业主认识到乱停车的危害。

  镜头五

  停车无秩序,只能设可移动封闭式护栏

  11月8日,记者来到奎文区DBC名苑小区,发现该小区北门前的停车场两处约100米长的区域用隔离护栏围了起来,地面上用油漆写着“消防通道 禁止停车”的字样。

  小区居民刘海指着小区北门前封闭的消防通道说:“这里按理说应该两侧各留出一排停车位,剩余的空间供小区居民通行,并作为消防通道使用。遗憾的是,不仅小区居民停车不规整,非小区居民也习惯将车辆停在此处。”

  “真要是发生火灾,消防车绝对开不进来。”刘海说,2个月前,物业用黄黑相间的金属护栏设置了一个封闭空间,行人可以从此处行走,私家车却不能再乱停放了。如今,小区外的公共停车区域变得井然有序,私家车自动停放在指定的停车位上。

  “这些护栏都是可移动的,一旦发生火灾,物业工作人员在消防车来之前会将锁具打开,及时为消防车提供‘绿色通道’。”DBC名苑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说,他们采取了各种方式试图引导业主有序停车,但均收效甚微。而且部分社会车辆停放在小区外的公共停车位上,让他们也备感无奈。“有的车主根本不听劝说,我们也向相关部门反映过。”该工作人员说,物业并没有执法权,更没有处罚权,只能口头劝说这些司机。

  2个月前,在一次消防检查中,一名工作人员提出,干脆制作一个固定护栏,让私家车没法开进指定区域,在消防车需要的时候又可以将护栏及时撤离,该小区物业便设置了这处“封闭式消防通道”。

  相关规定

  消防通道不小于四米宽

  记者了解到,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单位违反本规定,责令改正,处5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罚款;个人违反本规定的处以警告或500元以下罚款。交警部门、消防部门对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单位或个人均有执法权。

  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是迅速扑救火灾、抢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减少火灾损失的重要前提,不能随便占用,必须时刻保持畅通。若小区消防通道堵塞,发生火灾时,消防车无法进入小区,就会影响火灾扑救速度,造成更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按照相关规定,消防通道的宽度不应小于4米,消防通道距高层建筑外墙宜大于5米,消防通道上空4米以下范围内不应有障碍物。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