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建立校舍安全年检制度 排查安全隐患

2017-11-07 08:49:00    作者:王叶妮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校舍 排查 意见 风险防控 安全风险
[提要]学校要建立完善安全风险公告制度,并加强风险教育和技能培训,确保教职工都掌握安全风险的基本情况及防范、应急措施。学校应建立不同职能和层级间的内部沟通和用于与相关方的外部沟通机制,及时有效传递风险隐患等信息,提高风险防控隐患排查治理的效果和效率。

  我市建立校舍安全年检制度

  对中小学现有校舍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安全隐患排查

  11月6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我市日前发布《关于推进学校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要求学校要将可能对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影响的各种不安全因素和风险隐患全面纳入防控范畴,科学预防、系统应对、不留死角。

  根据《意见》要求,学校应根据法律法规要求,结合场所、部位、设施、设备、流程的特点特性,确定综合、专业、专项、季节、日常等隐患排查的周期和节点。建立校舍安全年检制度,对城乡各级各类中小学现有校舍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排查后需要鉴定的,委托有资质的专业机构及时鉴定。对未达到重点设防类抗震设防标准或达到设计使用年限仍需继续使用的,每年鉴定一次;达到重点设防类抗震设防标准的,每5年鉴定一次。校舍排查鉴定结果要及时录入中小学校舍信息管理系统以便查询。对经鉴定存在安全隐患、影响安全使用的校舍要及时排除隐患,根据实际情况报当地政府解决。学校食堂人员多、食材流动性大,规范性要求高,易发食堂食品安全事故,食堂安全监督员应每日进行检查。

  学校要建立完善安全风险公告制度,并加强风险教育和技能培训,确保教职工都掌握安全风险的基本情况及防范、应急措施。

  学校应建立不同职能和层级间的内部沟通和用于与相关方的外部沟通机制,及时有效传递风险隐患等信息,提高风险防控隐患排查治理的效果和效率。

  此外,还要建立评价激励机制。学校要将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等安全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通过客观评价引导责任落实。学校的风险辨识和制度建设要符合学校自身情况,要避免照抄照搬,既要全面又要简练,以有效保障学生和教职工生命安全为根本。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