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5000万"重奖"空气质量改善先进县市区

2017-09-08 09:27:00    作者:付生   来源:潍坊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我市 市环保局 环境空气质量 PM2.5 市财政局
[提要](记者付生)日前,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环境空气质量逐年改善,我市修订了《潍坊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投入5000万元规模资金,对空气质量改善先进县市区进行奖励。

  日前,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环境空气质量逐年改善,我市修订了《潍坊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投入5000万元规模资金,对空气质量改善先进县市区进行奖励。

  据悉,生态补偿资金按照“将生态环境质量逐年改善作为区域发展的约束性要求”和“谁保护、谁受益;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以各县市区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月均浓度和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每月同比变化情况以及年均浓度达标情况为考核指标,建立考核奖惩和生态补偿机制。

  考核为月度考核,资金实行季度拨付、年度清算。考核数据采用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提供的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好的,将享受生态补偿奖励;空气质量改善差的,不仅不给予补偿,还将收缴其缴纳的环境保护责任金,用于补充市级生态补偿规模资金,补偿给空气质量改善的县市区。

  按照规定,全市分为两类进行考核。第一类为中心城区,包括奎文、潍城、坊子、寒亭、高新、经济。第二类为其他县市区,包括滨海、峡山、青州、诸城、寿光、安丘、高密、昌邑、临朐、昌乐。

  市环保局、市财政局每月对各县市区进行考核并计算生态补偿资金,其中污染物浓度以微克/立方米计,生态补偿系数为1.5万元/(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以百分点计,生态补偿系数为1万元/百分点。

  办法特别规定,对PM2.5年均浓度达到年度改善目标的县市区,将一次性给予100万元奖励;对PM2.5、PM10、NO2、SO2四项污染物年均浓度全部达到年度改善目标的,将一次性给予300万元奖励。当然,各县市区获得的生态补偿资金,需统筹用于辖区内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项目。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