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进勇身患淋巴癌投身公益 一句谢谢让他很满足

2017-05-22 08:38:00    作者:隋炜凤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翟进勇 淋巴癌 病友 感谢 谢谢
[提要]今年62岁的翟进勇原来是一名保安,2015年,他被查出患上淋巴癌,医生说他可能只有5年的存活期。如今进入花甲之年的翟进勇看上去跟其他义工没什么不同,很难想象他是一位淋巴癌患者。

  今年62岁的翟进勇原来是一名保安,2015年,他被查出患上淋巴癌,医生说他可能只有5年的存活期。原本想自暴自弃的他深受义工组织的感染,积极治疗康复并加入了高新义工组织。每天跟志愿者去学校前引导学生,每个月去福利院看望儿童……翟进勇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如今,他只想利用有限的生命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也希望自己能够创造奇迹,无愧于自己的生命。

  差点自暴自弃,接触义工被感染

  4月26日早上7时,潍坊市北海双语学校门前早已是车水马龙,很多义工分别在马路不同位置护送上学的孩子。一位身穿红马甲、戴着口罩的大叔举着红旗拦下车辆,指挥着学生通过斑马线安全走向学校门口,他就是翟进勇。

  如今进入花甲之年的翟进勇看上去跟其他义工没什么不同,很难想象他是一位淋巴癌患者。翟进勇原先是一名保安,2015年,他被确诊为淋巴肿瘤,医生说他只有5年的存活期。身体的痛苦和精神的折磨让他差一点自暴自弃。

  “病危通知书都下了,当时感觉对生活不再抱有希望,就想着不治了,过一天是一天吧。”翟进勇回忆道,但是家人劝他积极治疗。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一名义工,当时他们正在积极帮助一位白血病患者,翟进勇被义工们积极做公益的热情所感染。从此,他找到了人生的意义,他想给社会留下更多的爱和温暖。

  “如果说我仅有5年的生命,就这么简简单单地走了,而没有努力做什么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这是一种遗憾。”翟进勇说,2016年,他加入了高新义工组织,一边积极治疗一边力所能及地去参加公益活动。

  校门口为孩子护航

  只要身体允许,每天早上7时到8时,翟进勇都会到学校义务做孩子们的护学员,拦截违规车辆,引导孩子们有秩序地过马路。每个月,他还会跟义工们去福利院看望智障儿童、残疾儿童和孤儿,给他们带去图书、玩具和礼物,陪他们聊天、玩耍、讲故事。孩子们也非常喜欢这位爱心爷爷。

  陪伴这些孩子时,翟进勇的眼里充满了爱。“我很喜欢这些孩子,他们不需要认识我、记得我,我只希望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尽一份力就好了。”翟进勇告诉记者,因为他还没有隔代的孙子孙女,他就把自己的这份小爱转化成了大爱,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的孩子。

  听到别人说“谢谢”,心里很满足

  加入义工组织后,翟进勇变得更加热心,对被帮助的人更能感同身受,也更愿意站在受助者的角度去考虑他们的无助和困难。

  在翟进勇住院治疗期间,他认识了一个病友,对方被疾病缠身,家庭条件很不好,翟进勇偷偷地帮病友买了轮椅。为了不让病友有太大的心理负担,他告知对方是租的,后来得知真相的病友深受感动。去年春运期间,他积极跟随义工到火车站疏导旅客,帮忙拎行李,引导旅客文明过安检,解答各种问题等。

  翟进勇在冬天不适合太劳累,因为容易感冒引发病情加重,但是对于有意义的活动,他还是想去参与。“最爱听的就是一句‘谢谢’,或是收到对方伸出的大拇指,这时候心里很满足,也很骄傲。”翟进勇说,他参与义工活动不图回报。有一次参加活动,他一站就是8个小时,虽然很累,但是很快乐。

  翟进勇说,虽然很多人对他的志愿行为说“谢谢”,但是他也要对义工组织说声“感谢”,因为义工让他找到了人生的意义和方向,让他充实地挺过了两年,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还会一如既往地参与义工活动,做公益,这让他感到快乐。“精神快乐了,身体也会变得很轻快,也许三年之后会有奇迹发生呢。”翟进勇说。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