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页漫画教您如何正确助残 计划走进校园推广

2017-05-22 08:42:00    作者:窦圆娜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漫画 走进校园 教孩子 正确对待 文明关爱,残健共融
[提要]整本漫画册里既有卡通形象,又有人物造型,虽然只有20页,但涉及的内容非常丰富,并且具有实用性,对于了解残障人士的内心需求,以及如何正确地帮助残障人士都有指导作用。

  全国助残日我市首本主题公益漫画册问世,计划走进校园推广

  5月21日是全国助残日,当天记者了解到,我市第一本以与残障人相处礼仪、残障者特定需求以及教孩子如何正确对待残障人士等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公益漫画册问世,这本漫画册耗时近半年,由潍坊市天使公益服务中心联合来自全国的几位残障人士共同创作完成,希望以漫画形式将残障人士内心的一些真实需求表达出来,让大家对他们有更多的认知,也引导大家以正确的方式关心帮助他们,让更多的残障人士更加自信地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公益漫画册内容丰富实用,对如何助残有指导作用

  5月21日,记者看到了这本名为《文明关爱,残健共融》的公益漫画册,整本漫画册分五部分,其中包括“与残障人士相处的九项礼仪”、“如何让孩子正确对待残障人士,提升孩子的品格”、“残障者的特定需求”、“我是残障者,但我们也渴望平等的参与”、“作为公民,我们可以为残障者作出哪些努力”等内容,这本漫画册还得到了共青团潍坊市委、潍坊市志愿者协会的支持。

  在礼仪部分,分别用漫画形式讲述了日常生活中遇到不同残障人士时,如何打招呼、交谈、帮助才会避免“尴尬”,比如遇到上肢伤残、假肢人士时打招呼微微点头即可,不要随意挪动残障人士的物品、不要把玩他们的拐杖、助听器等。对于一些错误礼仪,可能对残障人士造成不便和伤害,也进行了说明。在残障者特定需求部分,分为视障篇、肢障篇、听障和语言障碍篇等,将不同情况下,如何正确帮助残障人士用漫画的形式作了展示。

  整本漫画册里既有卡通形象,又有人物造型,虽然只有20页,但涉及的内容非常丰富,并且具有实用性,对于了解残障人士的内心需求,以及如何正确地帮助残障人士都有指导作用。

  主创人员有四位残障人士,漫画册包含他们的心声

  作为漫画册主要出品方之一,潍坊市天使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肖岚说,她本身也是一位残障人士,从小到大,她遇到过太多异样的眼光,让小时候的她很自卑。如今她从事着自己喜欢的工作,有幸福美满的家庭,也比以前坚强了不少,但每次去接女儿放学,听到小朋友对她无意识的讨论,她更多的是担心会对自己的孩子造成伤害。正是由于这些亲身经历,她很早之前就有将与残障人士相处的礼仪出书的想法。

  “其实我身边很多残障朋友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别人看似并无恶意的言语或举动,对残障人士来说,很可能就会打击到他们想同正常人一样生活的信心。”肖岚说,从去年年底,他们就开始着手准备。她从网上找到了成都原创公益漫画创作者Piggy,同时又联系到几位负责文字的作者,形成了最后的创作团队。

  “在我们的主要创作团队中有4位是残障人士,大家听完了创作意图和内容后,都非常支持,创作时也会结合一些自身经历,这本漫画册中也包含了很多他们的心声。”经过近半年的创作、修改、完善,这本专门为残障人士创作的漫画册终于问世了。“5月20日下午,第一眼看到这本漫画册时,我非常激动,里面所有的内容就是我一直想表达的,之前所有的熬夜修改都是值得的。”肖岚拿着漫画册,爱不释手。

  计划带着漫画册走进校园,对孩子们进行正确引导

  肖岚说,她打算带着漫画册走进校园,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验来告诉孩子们,怎样正确对待残障人士。“我去接孩子放学时,时常会有一些小朋友对我的身高感到好奇,有的还会问‘你个子这么矮,怎么当妈妈’,虽然我也会给他们解答,但说实话我内心还是会有波澜,而且有的孩子对我进行议论时,他们的家长极少有人会对孩子进行引导和教育,还有一些孩子因为对残障人士认知不足,可能做出嘲讽、戏弄的举动。”肖岚说,所以她希望带着这本漫画册走进课堂,给孩子一个正确的引导。

  “残障人士同样具有健全独立和渴求尊重的灵魂,与身体上的帮助相比,他们更需要精神理解与支持,平等参与社会的权利,我们用漫画形式及图文表述,通过不同视角展现助残的基本礼仪,希望能让更多市民学会正确关心帮助残障人士,也希望可以推进无障碍环境的建设。”肖岚说,这本漫画除了有创作人员的辛苦付出外,还有几十位爱心人士捐过款,她要对他们说声“谢谢”。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