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首条"海绵路"雨水秒渗 集水可以浇灌周围树木

2017-05-05 09:43:00    作者:赵春晖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雨水径流 水生态 树木 海绵 我市
[提要]5月4日,我市出现大规模降雨天气,城区不少道路上由于排水不畅,出现了积水现象。胥山街(清平路—月河路)道路工程是潍坊的海绵城市示范工程,绿化带、自行车道、人行道均按照海绵城市技术标准设计,提高了道路对雨水的渗滞能力。

  5月4日,我市出现大规模降雨天气,城区不少道路上由于排水不畅,出现了积水现象。不过,当天上午,记者在位于潍坊火车站南广场片区的胥山街上看到,这条道路丝毫没受降雨天气的影响,彩色的非机动车道看上去非常漂亮。据了解,胥山街是我市城区首条按照海绵城市相关标准建设试点的道路,雨水可以迅速渗入地下,方便了市民雨中通行,可以有效保护城市生态环境。

  现场探访

  雨渗路面没积水

  5月4日上午,我市城区出现较大规模的降雨天气,由于降雨量较大,不少主干道路出现积水现象。不过,记者在位于潍坊火车站南广场片区的胥山街上看到,这条道路的路面上稍微有些湿润,没有出现严重的积水现象。

  记者注意到,这条路的主干道和其他道路看上去没有不同,而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则采用了红色路面设计,远远望去非常漂亮。记者赶到这里时,天空依旧下着雨,当雨水落到地面上,没过多长时间就渗进了路面。

  骑着电动车经过的市民刘女士说,她冒雨骑着电动车走了很久,感觉这条道路和其他道路有很大的不同。“其他道路上都有积水,骑着电动车很容易溅一身脏雨水,但是一到这条道路上,地面上就像没下过雨一样,丝毫不影响出行。”刘女士说。

  经过这里的市民都表示,这条路上的积水明显要比别的道路少很多,下雨天走起来特别方便。

  海绵城市道路

  道路自身集水还可以浇灌周围树木绿地

  胥山街是城区第一个采用海绵城市建设试点设计的主干道路工程。

  市市政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条道路采用透水沥青混凝土作为面层材料,并采用全透性设计。透水沥青混合料采用高粘度改性沥青作为胶结料,用来改善路面排水性能。雨水能够通过面层和基层直接渗透至地下。另外,人行道也采用他们专门研制的透水砖铺装而成。

  胥山街道路工程与其他普通的市政道路相比,减少了水泥硬化和石材铺装,这样就可以让城市地面更多地接受雨水滋润,有效控制雨水径流输出。而且这条道路自身的集水能够满足周边的树木和绿地浇灌。对强降雨汇集的雨水可以通过就近管线或专设管线汇流到景观河内,完成传统城市建设的快排模式向“渗、蓄、滞、用、排”新型模式的目标转变,具有非常高的推广价值。不仅极大地方便了市民雨中通行,同时还水于地,有效助推了海绵城市功能的提升和生态环境保护。

  城区多条道路融入该理念,将继续推广

  随着我市城市建设规模扩大,每逢雨季到来,个别路段及区域都会出现短时间的积水内涝问题。而海绵城市道路能够较好地修复城市水生态、涵养水资源,缓解城市内涝、雨水径流污染、水资源短缺等问题,给城市发展带来长远的生态环境效益。

  胥山街(清平路—月河路)道路工程是潍坊的海绵城市示范工程,绿化带、自行车道、人行道均按照海绵城市技术标准设计,提高了道路对雨水的渗滞能力。此外,城区的志远路、梨园街、永春路、崇文街等道路也都融入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配置透水铺装、下沉式绿地等低影响开发措施,改变雨水快排、直排的传统做法,变快速汇水为分散就地吸水,实现防洪排涝、蓄水灌溉,一举两得。

  据悉,根据《潍坊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2016-2030年)》到2020年,潍坊市建成区25%以上面积达到海绵城市75%的雨水控制目标要求。自2016年起,我市结合城市东南片区、火车站南广场、齐鲁台湾城、济青高铁等新建片区及重点改造片区进行示范建设,并同步推进其他具备条件的项目进行建设;自2021年起,在规划区内全面推广实施,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面积达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目标。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