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季休渔调整到5月1日起实行 800多艘渔船陆续回港

2017-04-29 11:40:00    作者: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根据今年1月19日农业部发布的《关于调整海洋伏季休渔制度的通告》,自5月1日12时起,黄渤海将进入为期4个月的伏季休渔期。这是黄渤海伏季休渔制度自1995年开始实施以来首次作出日期调整,也是有史以来时间最长的伏季休渔期。历时4个月的伏季休渔期,将给我市渔民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当地渔船管理部门又做了哪些应对措施?4月28日,记者来到寿光市羊口渔港,进行了探访。

  根据今年1月19日农业部发布的《关于调整海洋伏季休渔制度的通告》,自5月1日12时起,黄渤海将进入为期4个月的伏季休渔期。这是黄渤海伏季休渔制度自1995年开始实施以来首次作出日期调整,也是有史以来时间最长的伏季休渔期。历时4个月的伏季休渔期,将给我市渔民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当地渔船管理部门又做了哪些应对措施?4月28日,记者来到寿光市羊口渔港,进行了探访。

  ◆ 记者探访

  800多艘渔船陆续回港

  4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寿光市羊口渔港,虽然还有几天才到今年的休渔期,但是这里早已平静下来,很少有从海上归来的渔船。

  当记者询问今年休渔期提前一个月,对收成有什么影响时,多名渔民表示,几乎没有什么影响,提早封海,他们也可以早休班了。“渔业资源不好,就是不封海,我们也不会出海了。”羊口镇渔民孙先生对记者说,他有两艘小型渔船,一般都是在近海捕捞。2月13日第一次出海,捕捞回来的海鲜少得可怜,“这一趟出海不仅没赚到钱,还赔了1万多元,我就没再出海”。

  羊口近海个体渔民互助协会会长孙效宝说,去年春季渔业资源相对好一些,渔民们确实赚钱了,不过今年春节后,出海捕捞回来的海鲜都不多。“春节后出去捕捞的渔船不是很多,除了个别渔船还在海上捕捞,大部分已经回港了。”孙效宝说。

  记者注意到,当地的800多艘捕捞渔船已陆续回港,整齐地泊靠在码头边,渔民们正忙着收拾网具,清理船舱,为休渔期做最后的收尾工作。

  在一条刚刚靠港的铁皮渔船前,正在搬运虾虎的渔民国伟光告诉记者:“你看,我这次打上来的虾虎就很少,这说明海里的东西确实越来越少,需要好好养养了。今年的休渔期延长1个月,我们都很支持。”

  谈到休渔期间的生活,国伟光说:“我主要是修修船,忙家里的事,有空闲了就找点零工做。边防派出所会定期组织渔民开教育大会,我也会去听听。”

  在码头边,记者见到边防派出所的民警时,他们正在给渔船拍照并在笔记本上记录。潍坊市公安边防支队羊口边防派出所副所长周敬方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对靠港的船舶进行登记:“平时这些渔船在海上作业,来去都不规律,很难掌握它们的基本情况。趁着休渔期间渔船都回港,我们对船籍港在这边的渔船重新登记一遍,掌握渔船底数和每条船的基本情况,方便以后管理。”

  ◆ 市场变化

  鲜活海鲜价格噌噌涨

  当天,记者走访城区多处海鲜市场发现,每个摊位上销售的海鲜品种相差无几,有鲈鱼、鲅鱼、黄花鱼以及虾虎等。价格相比于一个月前,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在城区南下河市场,虽然鲜活海鲜价格上涨,但是仍有不少市民在购买。“目前我市市场上的新鲜海鲜基本都是从青岛、江浙等地运过来的,本地沿海产的很少。”该市场销售海鲜的冯先生说,今年休渔期提前了一个月,意味着市场上的鲜海鲜要提前退市。

  在众多海鲜中,虾虎的价格最高,每斤卖到了五六十元。“卖上这批货,就开始卖冷冻海货了。”摊贩张涛说,市民再想吃到肥虾虎,起码得等5个月,因为10月份前后的虾虎最好吃,“现在鲜鲅鱼的价格也不低,每斤在16元左右,个头稍大点的已经卖到20元一斤。”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市场上除了少量鲜海鲜外,多数摊位已经摆出了冷冻海鲜。对此,不少海鲜商贩表示,在以后的4个月里,市场上以冷冻海鲜为主。与鲜海鲜相比,冷冻海鲜价格低一些,不过口感比不上鲜海鲜。

  在南下河市场、早春园市场、孙家大集上,海鲜商贩们出售的冷冻黄花鱼、冷冻带鱼、冷冻鲈鱼、冷冻鲅鱼和冷冻大虾基本上维持着春节前的价格。孙家大集上的海鲜商贩吴先生说,冷冻海鲜基本上都是去年的,其中鲅鱼每斤在13元左右,大黄花鱼每斤在18元左右。

  “鲜海鲜的价格较高,对于普通家庭来说,往往会选择购买冷冻海鲜,而我市市场上的冷冻海鲜基本上是从外地运过来的。”早春园市场的海鲜商贩张女士坦言,未来4个月,市场上也会有一些鲜海鲜,但价格肯定低不了,所以市民不如选择自己喜欢的冷冻海鲜食用,“市民也可以购买一些淡水鱼食用,营养也不错。”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刘贝贝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