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的槐花不要随便采 为防病虫害经常喷洒农药

2017-04-26 09:04:00    作者:邓永杰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槐花 农药 防病 采摘 食用
[提要]眼下到了槐花盛开的时节,4月25日,记者走访发现,城区部分路段上的槐树惨遭破坏,一些市民为了吃槐花,把树枝和槐花给钩断了。医生提醒,采摘食用槐花最好选择农村污染少的,不要在城市景观树街道及公园内的行道树上采摘。

  为防病虫害经常喷洒农药,食用或对身体造成影响

  眼下到了槐花盛开的时节,4月25日,记者走访发现,城区部分路段上的槐树惨遭破坏,一些市民为了吃槐花,把树枝和槐花给钩断了。对此,医生表示,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槐花,在食用前最好清洗干净。

  路边折枝采槐花

  在奎文区鸢飞路与北宫东街交叉口东北侧的绿化带里生长着几棵槐树,如今枝头挂满了槐花。25日中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名中年妇女拿着顶端安着铁钩子的长竹竿在钩槐花,不少树枝也被钩断。

  没过多长时间,该市民就收集了一大堆槐花。“槐花可以做饼吃,也可以蒸着吃。”这名市民对记者说。

  随后,根据一些市民的反映,记者来到潍州路与鸢飞路之间的行政街路段看到,个别市民正在采槐花,有的人拿着梯子爬上树,有的拿着大长杆子疯狂拍打。“这些槐树已经生长几十年了,现在被人为折枝,实在令人心疼。”住在附近小区的张先生气愤地说。

  记者沿着行政街一路向东走,发现路两边全是槐树,开满了槐花。途中,地上有很多断枝,从断茬来看,应该是近两天被折断的。

  集市上卖得不错

  对于很多市民来说,春天吃槐花,享受的不仅是美味,更重要的是一种怀念。为此,不少人会从集市上购买,或者利用周末时间到农村去采摘。

  记者走访早春园市场、孙家大集等农贸市场发现,已经有一些摊位开始销售槐花,每斤的价格从2元到5元不等。“我们村路两边的槐树已经开花了,所以就采集了一些带到城里来卖。”来自寒亭区朱里街道的高先生说,他家里种着蔬菜大棚,基本上每天都会来孙家大集赶集,带来的槐花比蔬菜还好卖。

  除此之外,还有的市民计划“五一”假期回农村老家采槐花。“槐树在农村比较常见,槐花很好采摘。”家住金鼎华府小区的居民石先生说,他老家在昌邑市围子街道民丰村,村东头有一片槐树,现在已经开花了,打算放假时回家采点。

  食用前碱水浸泡

  对此,市园林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表示,城区槐树并不多,像行政街上这些树龄较长、栽种规则的槐树更加少,希望广大市民能够自觉爱护。为防治病虫害,路边的树木经常喷洒农药。对此,市民尽量不要采摘城区的槐花,以免对身体造成影响。

  另外,市中医院急诊科的医生表示,槐花里富含维生素,有一定的营养价值,还可以清热润肺,降血压。但是槐花属于寒性,市民尝鲜即可,不能大量食用,肠胃虚寒或者过敏体质的人群最好少食用。另外,由于槐花比较甜,糖尿病人最好不要多吃。食用前可以先用碱水浸泡一会儿,也可以用开水焯过后再加工一下。

  医生提醒,采摘食用槐花最好选择农村污染少的,不要在城市景观树街道及公园内的行道树上采摘。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