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山东省特教学校(盲校)按摩技能大赛在潍坊举行

2017-04-26 09:04:00    作者:王叶妮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比赛 特教学校 青岛盲校 腧穴 技能大赛
[提要]魏亚林告诉记者,他是1987年到青岛盲校学习了三年后,回到潍坊盲校按摩诊所从事按摩工作,距今已经30年了。来自青岛盲校的参赛教师赵翠翠说,让她收获最多的一个项目就是魏亚林展示的胸椎小关节整复紊乱特技。

  虽然无法和正常孩子一样学习文化知识,但是他们拥有一颗求知的心;虽然无法看到身边的一草一木,但是他们仍然在人生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为了给盲童和特教老师提供一个相互学习、切磋的机会,4月25日上午,首届山东省特教学校(盲校)按摩技能大赛在我市举行,共有10名特教老师和30名学生参赛,他们分别来自全省的10所特教学校。

  教师组

  从事按摩30年

  练就独特手法

  25日上午8时30分,记者来到潍坊圣基大酒店看到,首届山东省特教学校(盲校)按摩技能大赛正在举行。本次大赛分为教师组和学生组,教师组评分内容包括推拿治疗和特技表演两个方面,学生组主要考察手法基本功,腧穴定位和理论抢答。

  在教师组第一部分的推拿治疗比赛中,记者注意到,现场只有一位年纪较大的盲人按摩师全程让志愿者坐着来按摩。这位有着独特按摩方式的老师是来自潍坊盲校53岁的魏亚林。

  魏亚林对记者说,之所以让志愿者坐在凳子上进行按摩,是因为这样关节活动起来更方便,前后的关节、穴位都能用到,趴着就不是很方便。

  对于同一题目,不同的老师有不同的手法编排,对于自己的编排方式,魏亚林颇感自豪:“我是经过长期实践,结合患者自身情况运用这种由轻到重、由点到线再到面,动静结合的按摩手法。”

  对于本次比赛,魏亚林坦言,能代表潍坊盲校来参加首届山东省的比赛深感荣幸。“在同组的比赛中,我的年龄最大,视力也不好,所以有压力。但是我这个人最大的爱好就是不断学习新知识,活到老学到老。在接下来的特技表演环节中,我展示的胸椎小关节整复紊乱特技就是不断学习总结出来的,各个地方的人一起来交流切磋还是很好的。”魏亚林说。

  魏亚林告诉记者,他是1987年到青岛盲校学习了三年后,回到潍坊盲校按摩诊所从事按摩工作,距今已经30年了。

  学生组

  准备两个多月

  通过比赛取经

  10时许,教师组的比赛还在紧张进行着,场下的30名学生也在做着最后准备。

  1997年出生来自潍坊盲校的李忠胜,看起来要比同龄人成熟得多。“这次参加比赛,名次不重要,主要是想在比赛中学习新知识,找到不足,不断进步。”李忠胜坦言,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按摩比赛,精心准备了两个多月。

  来自烟台特教学校的刘韶辉向记者说道,自己来参赛的目的也是希望在比赛中学到新的知识,互相交流。“自己学按摩才两年,之前也没有参加过比赛,肯定有很多不足,这次比赛的范围是全省的,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刘韶辉表示,自己学习按摩时遇到过不少困难,手法操作方面主要靠练习,理论方面主要靠老师和同学的帮助。

  据了解,按摩技能方面的比赛比较少,大部分特教学校和盲校的学生都是第一次参赛。来自青岛盲校的董海鱼表示,比赛前一个多月,学生和老师就一起准备。“学习盲人按摩差不多两年了,这次来参加比赛就是为了锻炼自己,积累经验。暑假有一次实习机会,我想去无锡试试,去远的地方锻炼一下自己。”董海鱼说。

  比赛意义

  提供交流平台

  大家相互学习

  多名参赛老师和学生表示,这次比赛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展示自己、相互学习的平台。

  来自青岛盲校的参赛教师赵翠翠说,让她收获最多的一个项目就是魏亚林展示的胸椎小关节整复紊乱特技。“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大家展示了自己的特色技巧,我展示的特技是膝项扳肩,各地区各学校之间也可以互相交流在职教方面的特色,比赛很有意义。”赵翠翠对记者说。

  潍坊盲校副校长嵇敏先表示,首届山东省特教学校按摩技能大赛以“交流共进”为主题,就是要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提高技能水平。另外,对于学生们来说,也是对所学知识的梳理和巩固,为将来走向社会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嵇敏先说,潍坊盲校通过加强学生实习基地和实习点建设,加大工学实践力度,又通过购买社会服务形式,增加了足疗、正骨、小儿推拿、催乳等课程,多途径提升毕业生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实现100%的就业率,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