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亭一男子帮忙提高信用额度 三人骗走10余万元

2017-04-21 09:38:00    作者:张少华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寒亭 李某 诈骗 信用额度 嫌疑人
[提要]今年1月,寒亭的张某找人提高信用额度时被骗走9700元,意识到被骗后,他马上向警方报案。今年2月初,寒亭警方接到辖区群众张某报警,称其于1月份在网上办理微粒贷提高信用额度时被人骗了9700元。

  今年1月,寒亭的张某找人提高信用额度时被骗走9700元,意识到被骗后,他马上向警方报案。寒亭警方经过调查,在广东将李某等3名嫌疑人抓获。4月19日,警方已提请检察机关逮捕李某等3人。

  今年2月初,寒亭警方接到辖区群众张某报警,称其于1月份在网上办理微粒贷提高信用额度时被人骗了9700元。接到报警后,民警经细致了解得知,张某在网上看到有人宣称能帮忙开通微粒贷,便联系上对方,按照要求先转了手续费。随后对方又以要先刷流水、最后一起退还为由,让张某转了多笔不同金额款项。意识到被骗时,张某已被对方拉黑,遂报警求助。

  民警通过资金流向,于3月23日在追查到第5级账户时,终于在广东发现了一笔金额为1314元的可疑转账。民警根据这条重要线索,顺线追查,先后赶赴广东深圳、汕尾、惠州和河北秦皇岛等地开展工作,最终确定了25岁的嫌疑人李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民警对李某的社会关系展开调查,28岁的广东男子湛某进入警方的视线。通过进一步工作,民警准确掌握了李某、湛某的暂住地及活动规律。

  3月24日,民警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在广东惠州一出租屋内将两人一举擒获,同时缴获作案用电脑5台、银行卡和手机卡若干以及诈骗剧本若干本。根据李某的交代,民警审查出了为其提供银行卡的嫌疑人蔡某。3月27日,专案组民警赶赴汕尾市将蔡某成功抓获。

  落网后,3人对自己所犯罪行供认不讳。据湛某交代,自去年11月份以来,他在网上负责对有贷款意向的人群进行甄别,套取对方真实身份信息,然后诱导被骗目标加入李某提前设置的微信群或QQ群内,再由李某对被骗人以交担保金等名义实施诈骗,诈骗成功后,通过蔡某提供的银行卡快速进行资金的多级分流。

  为躲避侦查,嫌疑人一般不取现,而是通过网上购物的方式对所得赃款进行消费,通过网络购买黄金、电子产品等,再通过网络分销黄金及电子产品进行变现。

  据湛某等人交代,他们自去年11月份以来实施诈骗成功10余起,骗得赃款10余万元。

  “3名嫌疑人均是初中文化程度,他们以帮助用户开通微粒贷为名进行诈骗。首先通过论坛、贴吧、聊天软件群组等渠道放出诈骗广告。当用户来询问后,会以‘先付费再开通’”的交易规则,诱骗用户交一定的手续费,然后再以各种名目哄骗对方转钱。一旦用户疑心,他们立即拉黑用户。”办案民警说。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