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办"神仙银行"假尼姑现原形 月息四五分放贷

2017-04-20 10:28:00    作者:周晓晴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付某某 尼姑 放贷 神仙银行 大师
[提要]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付某某对冒充尼姑,以“神仙银行”、筹资兴建养老院等为名,承诺高额回报为诱饵,非法吸收40余人共计1300余万元存款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犯罪嫌疑人付某某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依法刑事拘留,目前已被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开佛堂、穿尼姑服装、打着“圣男大师”的名号,原本以帮人看病祈福祛灾、算卦等为生的付某某自称开设“神仙银行”,高息吸引所谓信佛心诚之人前往存钱,并将资金用于发放高利贷牟利。短短几年内,这名仅有初中文化水平的中年妇女就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300余万元。然而,因连续有借贷者跑路导致其资金链断裂,最终这条利益链条全面崩盘。临朐警方经缜密侦查,固定证据线索,将付某某抓获。目前,付某某已被取保候审。

  “大师”称钱存“神仙银行”得平安挣大钱

  50岁的妇女连某家住临朐县城城关街道,夫妻俩经营灯具安装生意。2010年初,连某夫妇到付某某在临朐县城的住处安装灯具,看到对方家中存放着大量观音像和佛像,感觉与她很投缘。

  付某某自称“圣男大师”,并称有一个“神仙银行”非常神奇。信佛心诚之人把钱存进去,每月都会获得1.5分以上的高额利息,而且佛祖会保佑存款人平安、挣大钱,如需用钱时可以连本带息一并返还。

  连某一开始存放了较少现金,付某某以月息2分按时付息。尝到甜头后,2015年3月,连某将38万元加上通过信用卡套现等共计42万元存入“神仙银行”,付某某以每月1.5分的利息按时付息,但是2016年后却称没钱了,并拒绝支付利息和提取本金。发觉上当后,2016年6月22日,连某到临朐县公安局北关派出所报了案。

  非法吸收40余人共计1300多万元存款

  接到报案后,临朐警方调集经侦大队会同北关派出所民警立即展开调查取证,全面摸排受害人和付某某的信息。经查,付某某47岁,系临朐县辛寨镇人。民警迅速行动,将付某某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付某某对冒充尼姑,以“神仙银行”、筹资兴建养老院等为名,承诺高额回报为诱饵,非法吸收40余人共计1300余万元存款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因涉案数额巨大,临朐县公安局高度重视,抽调精干民警组成专案组,查封犯罪嫌疑人资金账户,分头对受害人和借贷人信息进行认真摸排,细致分笔统计资金数额,固定证据线索。因付某某提供的借贷人部分因企业破产、养殖失败、生意亏损而跑路不知去向,民警通过借贷人亲属和村内知情人进行全面排查。

  一条条信息反馈到专案组,民警逐步摸清了付某某的作案手法和资金来源、去向,理清了案件脉络,“圣男大师”的丑恶嘴脸终于原形毕露。

  月息1.5至3分吸收存款,月息四五分放贷

  付某某初中毕业后一直在外打工,曾经开过饭店、干过服装加工。在外打工期间,她发现社会上很多人对算卦、风水感兴趣,相关从业者收入丰厚,也萌生了以此牟利的念头。自2008年起,付某某开始学习佛学相关知识,2009年离异后,更加崇拜和迷信。

  付某某能说会道,先后在辛寨镇和临朐县城开设两家佛堂,她剃光头发、穿尼姑服装,一法师帮其取名“释圣男”,她便以“圣男大师”为名给人看病祈福祛灾、看风水、算卦、上供,每年收入达40余万元。

  因经常外出,付某某信息比较灵通。她发现高息放贷市场需求巨大,回报更丰厚。于是,自2009年下半年开始,她用自己的积蓄以月息4分至5分不等对外高息放贷。随着找她借高利贷的人员增多,付某某被高回报冲昏了头脑,自己的钱不能满足需求,就找以前看风水、算卦的人介绍亲戚朋友,将钱放进“神仙银行”。以月息1.5分至3分不等的高利息为诱饵,多次诱骗他人存钱后以更高的利息借出,从中挣取差价。

  以筹资兴建养老院为名拆东墙补西墙

  用“神仙银行”的存款和放贷的利息收入,付某某在临朐县城购置了两处房产,添置了一辆越野车。付某某身家越来越丰厚,且每笔资金均给存款人打借条和明确记录利息情况,逐步赢得了存款人的信任,她也获利丰厚,从中挣取利差100余万元。

  这一平衡从2012年开始打破。2012年,辛寨镇经 营酒瓶生意的齐某某向付某某借贷200余万元后跑路;2013年,山旺镇经营药店的张某向付某某借贷20余万元后跑路;2014年,辛寨镇养鸭的王某某向付某某借贷100多万元后跑路……截止到2015年,付某某共计600余万元本金、400余万元利息无法收回。

  因回款不力,付某某的资金缺口越来越大。为防止崩盘,她鼓动存钱的人发动亲戚朋友继续存钱,利息也从月息1.5分涨到3分至4分,最高到了6分。付某某拆了东墙补西墙,可越来越多的存款人要求提现。付某某被逼无奈,只得以筹资兴建养老院为名吸收存款,声称建好后存款人可以免费入住,并给予高额回报和利息,无奈资金入不敷出,最终崩盘。归案时,付某某手中仅余现金300余元。

  犯罪嫌疑人付某某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依法刑事拘留,目前已被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记者手记

  你看中高额利息

  别人却要你的本金

  一个仅有初中文化水平的妇女,缘何能够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吸收公众存款1300余万元?在本案中,付某某除了打着“佛”的幌子利用人们的信佛向善之心,更利用了人们的贪念。

  最近几年,非法集资案件高发,非法集资的方式也越来越多样化,仅仅在潍坊就出现了“心未来超市”、“金河投资”等多种形式的非法集资典型案例。在本案中,伪大师付某某利用部分群众信赖封建迷信、寻求心理安慰之机,借神佛之名替人消灾祈福,同样是借机敛财。不管它们穿上怎样的“外衣”,实际上都是以夸大盈利能力或投资回报率,虚假承诺高额收益,来骗取受害人的信任。

  从记者接触到的多种非法集资案件来看,受害者多为中老年人。一名常年从事经济犯罪案件侦查的民警说,大多中老年人生活比较稳定且有一定的积蓄,子女又不常在身边。这些投资公司的业务员往往口才非常好,起先,业务员服务周到,送礼物、陪聊天、给按摩,“亲情攻势”与“高额回报”相结合,很多中老年人自愿甚至积极鼓动身边的亲戚朋友参与集资。

  总而言之,在非法集资案件中,往往你看中的是别人许下的高额回报,而他们看中的却是你的本金。“利字当头一把刀”,当面对所谓的“高额回报”诱惑时,一定守住法律的底线。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