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连续四年干旱 "黄水东调"应急工程实施

2017-04-13 10:53:00    作者:邓永杰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我市 基流 峡山水库 山区水库 工程实施
[提要]从2013年秋季开始,我市降水减少,出现了持续的干旱。近日,我市启动了“引黄入峡”续建工程,从峡山水库水电站调水至寒亭区朱里街道,计划于6月底完成建设任务,缓解局部用水紧张状况。

  从2013年秋季开始,我市降水减少,出现了持续的干旱。4月11日、12日,记者探访我市多座水库,由于缺少有效径流的输入,水库蓄水量明显减少,有的水库甚至已干枯了好几年。另外,我市多条河流也已经出现了断流。为缓解旱情,目前“黄水东调”应急工程和“引黄入峡”续建工程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进一步保证我市的用水安全。

  安丘牟山水库和昌乐马宋水库干涸成荒地

  4月11日,记者来到位于安丘境内的牟山水库,站在大坝上远远望去,水库库底没有水的迹象,库床上长满了杂草。

  “从2013年秋天,降水少导致进入水库的水量减少,2014年后,蓄水量就慢慢减少。到了2015年春天,水库里出现了团状水湾,长了十几年的河蚌慢慢裸露出来,到了夏天就被晒干了。”该水库附近的村民马先生说,2016年水库里就已经没水了。

  另一名村民宋凯告诉记者,牟山水库建成已有半个多世纪,是安丘的重要水源地,一直库水充足,这还是第一次出现干枯的情况。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昌乐县马宋水库,它建成后一直是昌乐的重要水源地,可现在已经完全干枯。记者站在水库岸边看到,整个库床变成了荒地,到处都是杂草。当地多名村民表示,他们已好几年没看到水库里有水了,原先水库边缘生长的水草也消失了。

  据了解,马宋水库于1959年建成,是一座以防洪为主,集灌溉、供水及养殖于一体的中型水库,控制流域面积180平方公里,总库容1215万立方米,死库容27万立方米。从2014年5月,蓄水量逐渐减少,当年8月就基本见底了,遭遇了建库以来前所未有的缺水。“近三年来,从库水丰沛变成了现在的荒地。”附近村民张翠翠说。

  记者采访得知,虽然去年汛期降水量比往年多一些,今年春节后也出现了几次降水,但水库缺水时间太长了,这些降水没有形成有效径流,更难以成为库存水。

  峡山水库、白浪河水库引来客水保证库容

  峡山水库作为我市最大的水库,在向城区供水中起着重要作用。然而受干旱大形势的影响,蓄水量有所减少。记者从峡山水库管理局了解到,截至4月12日上午8时,峡山水库水位为31.43米,蓄水量4096万立方米。

  记者在峡山水库大坝上看到,碧波荡漾的水面上时常有水鸟出现,水边几只鸭子游过。在水库东北边的位置,是“引黄入峡”工程的四级泵站,通过这一级泵站,黄河水、长江水滚滚进入峡山水库,注入新水源。正是引来了客水,保证了峡山水库有一定的蓄水量,不至于出现干枯的情况。“从2015年11月开始,客水正式进入水库,补充了蓄水量。”峡山水库风景区的工作人员说。

  城区供水的另一水源地白浪河水库,近年来同样出现了水位下降的情况,在2015年后的一段时间里,部分河床出现了干枯。后来,随着“引黄入白”工程的建成,黄河水、长江水进入白浪河水库,使蓄水量有所增加,也保证了该水库向城区居民供水的能力和安全。

  27座大中型水库蓄水不足,多数河流断流

  记者从市水利局了解到,从2013年8月份以来,我市降水量明显减少,干旱形势较为严峻,全市除了个别山区水库在汛期几次进水外,其他大多数水库都没有进水,蓄水量不断减少,甚至出现干枯。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我市27座大中型水库蓄水不足,总蓄水量较历年偏少四成多。虽然今年以来降水量比往年同期多一些,但我市持续了三年多的干旱,无法补充水库蓄水。“前期太干了,下的雨水接着渗到了地里,难以形成有效径流,进入水库里。”市水利局工作人员说。

  记者采访得知,除了水库蓄水量不足外,我市多数河流处于基流或断流状态。其中,位于我市西部的弥河,作为我市第二大河流,在2015年就已经断流了,尤其是在下流河段,河床上基本看不到水流,杂草长满河道。去年经过上游水库放水,下游河道里才有了河水,不过现在又开始断流了。

  位于我市东部的潍河,是我市最大的河流,同样在2015年出现了断流,尤其是在流进昌邑的河段,河床基本上干枯,宽阔的河道上留下了满满的龟裂。

  开源节流

  两大水利工程 六月底建成

  为应对2013年秋季以来的干旱,我市采取了调引客水的重要举措,保证了居民用水安全。除了修建“引黄入峡”、“引黄入白”工程外,还实施了峡山水库增容工程,目前已建成。该工程将峡山水库兴利水位由37.40米提高至38.00米,可增加兴利库容6658万立方米。

  为进一步缓解包括我市在内的胶东半岛地区旱情,我省实施了“黄水东调”应急工程,计划从东营市境内的广南水库(龙悦湖)向潍坊北部地区调水。该工程供水管道线路总长63.91公里,其中我市境内55.41公里,设计流量15立方米/秒,年供水量为3.15亿立方米,建设工期为14个月,引、输水等先期施工项目于今年6月底完成。

  近日,我市启动了“引黄入峡”续建工程,从峡山水库水电站调水至寒亭区朱里街道,计划于6月底完成建设任务,缓解局部用水紧张状况。

  在调引客水缓解我市旱情的同时,我市还实施了“节流”措施,其中刚通过的《关于实施全民节水行动推进节水城市建设的意见》中,明确了推进节水城市建设主要任务,提出在农业、工业、居民生活三大领域实施灌区和田间节水、工业企业工艺技术节水、行业管理用水、城镇居民节水等十一项节水措施。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