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斑马线前"车不让人"现象普遍 行人"步步惊心"

2017-04-12 09:25:00    作者: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步步惊心 佳乐家 道路交通安全法 行驶 车不让人
[提要]对此,交警部门表示,机动车斑马线不让行人会被罚,提醒广大驾驶员要提高文明礼让意识,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7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

  记者探访发现人行横道处“车不让人”现象普遍,市民盼相关部门出台强制措施

  前段时间,发生在玉清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附近一处斑马线上的交通事故,再次让斑马线安全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4月11日,记者探访了城区的一些繁华路段发现,车辆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屡见不鲜。对此,交警部门表示,机动车斑马线不让行人会被罚,提醒广大驾驶员要提高文明礼让意识,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案例

  斑马线前超车,老太被撞受伤

  记者了解到,在人行横道处因“车不让人”造成的事故并不在少数。

  今年2月23日上午8时10分左右,潍城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接到报警称,在北宫西街万家福超市前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机动车撞倒行人致行人受伤。接到报警后,该中队民警王文涛和同事迅速赶赴现场勘查。“事故发生在人行横道上,车辆多处部位受损,驾驶员刘某正在等候调查处理。”王文涛说,经了解,被撞的是一名老太太,已被送往医院治疗。

  驾驶员刘某称,她当时沿北宫西街由东向西行驶,到达事故现场时,发现前方车辆减速,她打算向左打方向超过去,没想到在斑马线上撞到行人。虽领取驾驶证已有多年,但她平时不经常开车,技术一般。

  听完驾驶员陈述,勘查完现场后,民警又来到医院了解伤者情况。“老太太伤得不是太严重,所叙述的事故情况和驾驶员所说的基本一致。”王文涛说,根据现场勘查及相关法律规定,认定刘某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老太太不承担责任。

  “这起事故是典型的斑马线前‘车不让人’,在日常处理事故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严重的也有造成行人死亡的。”王文涛说,人行横道是为行人方便、安全通过马路提供保障,机动车行驶至人行横道时,一定要提前观察,如发现有行人通过,要减速避让。

  斑马线前分神,撞了学校保安

  今年3月10日下午1时30分左右,坊子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接到报警,在辖区郑营路一处小学前,一辆轿车撞了行人。接到报警后,该中队副中队长李瑞凯立即赶赴现场处置。“伤者已被送往医院进行治疗。”李瑞凯说,事故车停在斑马线处,前侧有轻微受损,驾驶员为一名女子,年龄在30岁左右。

  驾驶员王某说,她当时沿郑营路由北向南行驶,注意力不集中,不慎撞到了行人。经民警了解得知,伤者为该小学的一名保安,年龄在60岁左右。勘查结束后,民警立即赶赴医院,了解伤者的情况。据其介绍,当时他正护送学生过马路,不料被撞。

  李瑞凯告诉记者,通过事故现场可以看出,王某没有注意观察路况,但所幸车速不快,保安伤势不太严重。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王某因“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未停车让行”,要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

  “斑马线是保证行人安全通过道路的保障,特别是驾驶员在行经斑马线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但要礼让行人,更要集中注意力,不能走神。”李瑞凯说。

  探访

  机动车加速抢行过斑马线

  4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佳乐家新华店前的马路附近观察了约半个小时,人流量和车流量不小,在斑马线上通行的市民特别多。不过,有不少车辆在经过斑马线时,车速都比较快,有些车主临近时还会提前鸣笛,让行人让道。

  上午9时许,记者沿斑马线自西向东过马路,在记者前面有一名十七八岁的女孩也准备过马路。此时一辆机动车沿新华路自北往南行驶而来,女孩已经走到了斑马线中央的位置,该车非但没有减速避让,反而摁了一下喇叭,猛踩油门径直冲了过去,把女孩吓得连忙收住了脚步。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潍城区潍坊百货大楼前的斑马线,观察了一段时间发现,车辆行驶到斑马线时都没有减速的迹象。就在记者准备过马路时,一辆白色的大众轿车飞快驶过,记者只好后退几步避让。这时候,还有一名老太太抱着一个孩子过马路,恰好有一辆车经过斑马线,同样没有减速,“嗖”的一声从老太太前方不到一米的位置飞驰而过。

  当天,记者还走访了谷德广场、泰华百货等几家大型商超门前的斑马线发现,尤其是斑马线上行人较少的情况下,机动车加速抢行的情况非常普遍。

  市民被车流拦在马路中间

  当天上午8时30分许,在大润发奎文店前,不时有市民过马路。由于路上的车辆不少,行人过马路的时候都要分两步走,先观察一侧车少的时候,从路边小跑到路中间的护栏位置停下,然后等着另一侧没车了,再继续走到路对面,经常有市民被车流拦在马路中间。

  记者注意到,由于路上的车流量太大,很多行人等不及,都会选择插空过斑马线,边跑边向行驶当中的车辆打手势。有的车辆看到有行人正在通过才勉强减速,有的不但不礼让,还很不耐烦地摁喇叭。

  除了道路中间的斑马线上的行人容易被车堵住,位于路口的斑马线,行人同样很容易被拐弯的车辆给拦住。

  中午时分,记者来到通亭街与虞河路交叉口观察。路口东北侧有一条直行和右转合并的车道,正因为如此,很多打算右转的车辆都被直行的车辆堵在了路口,右转的车辆就跟过马路的行人产生了“冲突”。

  11时45分许,正是下班时间,一名身穿蓝衣的年轻女子打着电话在路北侧沿斑马线自东往西过马路。走到路中间时,一辆黑色的奥迪轿车行驶过来,司机并没有减速,而是选择长摁喇叭,快速行驶过去,把这名女子吓了一跳。

  在附近一家单位上班的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很常见,行人按照信号灯的指示走斑马线过马路,但这些右转的车辆不但不减速避让,而且还冲着行人摁喇叭催促,安全隐患挺大。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