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正研究售水机管理办法 倡导保温改造或建蓄水池

2017-02-18 09:46:00    作者:赵春晖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城区越来越多的小区都安装了自动售水机,为了加强废水利用,我市曾专门下发文件,要求自动售水机安装永久性的尾水回收设施。2月17日,记者探访发现,每到冬天,小区里的尾水回收箱就因为保温效果不佳而停摆,影响市民正常使用。为此,有些小区已经开始尝试建设地下蓄水池,对尾水进行长期使用。当天,记者从市节水办了解到,目前我市正在研究关于自动售水机的管理办法,号召建设具有保温措施的尾水回收箱。

  城区越来越多的小区都安装了自动售水机,为了加强废水利用,我市曾专门下发文件,要求自动售水机安装永久性的尾水回收设施。2月17日,记者探访发现,每到冬天,小区里的尾水回收箱就因为保温效果不佳而停摆,影响市民正常使用。为此,有些小区已经开始尝试建设地下蓄水池,对尾水进行长期使用。当天,记者从市节水办了解到,目前我市正在研究关于自动售水机的管理办法,号召建设具有保温措施的尾水回收箱。

  现状

  回收箱停摆 水龙头不出水

  2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高新区金域华府小区看到,这个小区里有不少自动售水机,而且都安装了尾水回收箱。不过,记者拧开尾水回收箱上的水龙头后发现,一滴水都流不出来,已经成为一个摆设。

  该小区业主刘先生说,以前他经常到尾水回收箱来接水,可以用来浇花、洗车、拖地等。不过,天刚冷下来的时候,他就注意到这里的尾水回收箱变成摆设,根本无法正常使用。他在小区里转了一圈发现,其他的几个尾水回收箱也都停摆了,无法正常使用。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奎文区江山帝景小区。在小区广场北侧有一个尾水回收箱,不过里面同样没水了。据小区一名业主说,这个尾水回收箱春、夏、秋季可以正常使用,只不过进入冬天以后,就暂时停止使用了。

  在经济区金都花园小区,同样也有不少尾水回收箱,只不过也是没法接水。在奎文区世纪花苑小区,多个自动售水机的尾水回收箱同样失灵,拧开水龙头后没有尾水流出。记者经过观察发现,这里的自动售水机产生的尾水都被直接排到了下水道里,非常可惜。

  当天,记者在城区多个小区走访发现,锦绣苑小区等小区也面临着这个问题,很多尾水回收箱已处于“冬眠”状态,变成了摆设,水龙头没法正常使用,市民也无法从里面正常接尾水。

  原因

  为节省成本 没安装保温层

  为何会有这么多的尾水回收箱停摆,废水箱停止使用期间产生的尾水都排去了哪里?当天,记者拨打了江山帝景小区自动售水机上的办卡充值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冬天尾水回收箱确实无法使用,主要原因是废水箱里并没有安装保温层,如果把尾水排到废水箱里,在冬天温度太低的情况下,整个尾水回收箱很可能会被冻成一个冰疙瘩,没法正常使用。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只要等天气暖和了,这里的废水箱还会继续使用,居民可以放心。

  随后,记者又拨打了金都花园小区自动售水机上的电话。工作人员给出了同样的答复,也表示废水回收箱只是在冬季暂停使用,主要是担心尾水在废水箱内被冻成冰块。

  当记者询问在废水箱暂停使用的这段时间里,尾水该怎么处理时,工作人员直言,没有更好的办法,只能把尾水排到下水道中去。

  业内人士透露,我市2015年8月发布《加强中心城区自动售水机节水管理的通告》,要求自动售水机需安装永久性的尾水回收设施,目前城区多数小区都已经安装了尾水回收装置,但安装保温箱的成本非常高,多数经营商不愿意过多地进行投入。为了节省成本,有些经营商就偷工减料,不做保温箱,每到冬天就停止使用废水箱。

  经验

  建造集水坑 冬天也能抽水

  据了解,自动售水机平均制1升水差不多就要产生2升尾水,每天产生的尾水量之大可想而知。

  采访中,很多市民都建议,在安装有自动售水机的小区里,可以找个位置建造蓄水池,用来储存尾水,对尾水进行回收利用,这样就不必担心上冻,导致尾水白白排掉。

  17日下午,记者来到奎文区广文街道西上虞社区看到,这里的自动售水机和其他小区的有所不同,机器上还安装了一个电闸。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这种自动售水机产生的尾水量很大,为了充分把尾水利用起来,社区专门在这台机器后面挖了一个集水坑,产生的废水会全部排放到这个坑里,而安装的这个电闸,就是用来抽水的。

  工作人员说,这种集水坑相当于一个蓄水池,它的好处就是可以把机器产生的尾水全部储存起来进行使用,而且不用担心季节的问题。由于是在地下,即便是在冬天气温很低,尾水依旧可以使用。

  这名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自从这个集水坑建成以后,社区就再也没有用自来水浇过花草树木,平时使用的全都是自动售水机里产生的尾水,如此一来,既充分利用了水资源,还省去了一笔不小的开支,可谓是一举两得。

  新管理办法 预计年内出台

  2月17日下午,记者从市节水办了解到,目前城区有1000余台自动售水机。以前自动售水机进入小区只需要经营商与小区物业或者小区的供水住户签订协议即可,但如今需要到各区的供水节水主管部门进行备案,确保尾水回收等方面都合格后才能接入水源。

  针对冬季尾水回收箱停摆问题,市节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并且一直在思考对策。充分利用尾水,最好的办法就是在小区里建设蓄水池,但由于牵扯到和物业沟通、场地、成本等问题,很多经营商不愿意为此投入成本。目前已经有一些小区开始建设蓄水池,加强对自动售水机产生的尾水的利用。

  这位负责人说,市节水办将在城区范围内倡导建设蓄水池,加强对尾水回收的管理。对于一些浪费尾水严重的小区和经营商,市节水办将采取缩减用水指标等措施,来敦促小区物业和经营商进行改正。

  另外,目前市节水办正积极参与,准备研究出台专门的自动售水机管理办法,从准入、到安装销售、水质安全、尾水回收等方方面面进行制度性的规范,加强对城区自动售水机的管理,预计年内就可以出台。对于已经建成的,倡导将现有的尾水回收箱改造成具有保温措施的尾水回收箱,有条件的倡导建造蓄水池。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