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村民向博物馆捐献18份百年祖传珍贵契约

2017-02-17 13:47:00    作者:范素娟 李亮亮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记者从潍坊市文广新局获悉,2016年,青州市博物馆获赠青州市弥河镇杨家庄村民捐献的18份珍贵契约,契约时间从清朝道光四年(1824)到民国三十年(1941),经过初步整理,确定这批契约均与杨氏家族相关,具有一定的价值。

道光四年杨继孟卖地契约

光绪十年坚廷澜卖地契约

中华民国二十年杨春祥典地契约

  大众网2月17日讯(记者 范素娟 通讯员 李亮亮)记者从潍坊市文广新局获悉,2016年,青州市博物馆获赠青州市弥河镇杨家庄村民捐献的18份珍贵契约,契约时间从清朝道光四年(1824)到民国三十年(1941),经过初步整理,确定这批契约均与杨氏家族相关,具有一定的价值。
  此次捐献的契约共18份。年代从道光四年(1824)到民国三十年(1941),跨度百余年。按契约内容分,共有卖地契约7份,卖房契约4份,分家契约2份,典地契约2份,典房契约2份,1份因为损坏严重无法识别内容。按质地分,3份为布帛质,剩余15份均为纸质。按立约人分,立约双方基本上都是杨氏族人,其中还包括兄弟之间分家、卖地所立契约,从一个特殊的角度反映出杨氏一族百年之间的浮浮沉沉。从契约的格式来看,最早为纯手写、代写凭证,没有固定格式,但是立约双方、典卖房地、房地尺寸、典卖价格、回购条款、担保人一应俱全,如道光四年杨继孟卖地契约(图一),有些还附有详细的说明;后来则陆续出现了由相关典当行、钱庄担保,具有一定规范的契约,如光绪十年坚廷澜卖地契约(图二),与前者最大的不同在于除担保人之外增加了典当行、钱庄,使得立约双方之间的买卖行为更加有保障;再到后来,出现了政府统一印刷的契约,立约双方只需要在空白位置填写内容就可完成契约的订立。契约一式多联,并且增加了管理部门及经手人员的印章,更加有效地保证了契约的真实和防伪。最关键的是,契约上直接规定了交易税的比例和数额,反映了政府对于地产买卖的规范和管理,如中华民国二十年杨春祥典地契约(图三)。
  这批契约不仅数量较多,而且保存相对较好,多数能复原,并且年代跨度大,时代特征明显,立约行为基本发生在杨氏家族内部。其入藏丰富了青州市博物馆的馆藏种类和数量,同时也为相关研究古代契约、契税研究提供了资料。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