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黎明170余幅作品亮相潍坊

2017-01-21 10:10:00    作者: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1月20日,“借喻—顾黎明艺术三十年巡展”在潍坊十笏园美术馆开幕,本次巡展是艺术家顾黎明在当代艺术本土化探索与实践的成果展览,共展出170余幅艺术作品。展览将于2月26日结束。
  1月20日,“借喻—顾黎明艺术三十年巡展”在潍坊十笏园美术馆开幕,本次巡展是艺术家顾黎明在当代艺术本土化探索与实践的成果展览,共展出170余幅艺术作品。展览将于2月26日结束。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本次展览分为“门神”“汉·马王堆”“山水赋”“敦煌研究”“佛造像”五个部分,涵盖油画、版画、陶艺、综合材料等多种表现方式。

  此次巡展是继顾黎明去年10月在山东博物馆首次巡展和12月在清华大学建院60周年巡展后的第三站。整个展览呈现了顾黎明30多年清晰的艺术探索之路和对历史文化深层的吸收融合与时代情怀相结合的思想脉络,展现了艺术家如何在中国传统与当代的时空境遇下重新认识、反映时代的艺术问题。

  顾黎明,1963年生于山东潍坊,此次展览是他从艺30多年来首次“回家”做的个展。他曾就读于山东艺术学院并留校任教,后又调入中国美术学院,任教期间获该院博士学位,现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油画学会理事。他是20世纪80年代抽象艺术的积极倡导者,是立足于中国传统文化进行当代语境转换的实践者,他对当代艺术有着独特的反思与批判,长期致力于中国当代艺术本土化的研究与创作。

  “借喻”意为“借古喻今”,“借古喻今”的创作理念及方式始终贯穿于顾黎明30多年来的艺术创作中。他曾说:“我喜欢用这种‘借古喻今’的方式来营造一种现实的在场性,将过去的事或物转换成现在的问题。通俗点说,就是把两个类似的事或物,交换了场景和时空,然而这种交换本身就是制造问题,让观看的人感受时空的变迁。”

  “巡展”展出的作品前后跨度30多年,均为顾黎明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其中部分作品由国内外重要收藏机构和私人藏家提供。为了更好地呈现、梳理顾黎明的艺术,此次展览还展出部分顾黎明不同探索阶段所汲取的实物,如中国传统年画的木板、石雕和他出版的学术著作、艺术文献、画册和影像资料等,以期完整立体的展现顾黎明艺术创作的整体历程和面貌。

  据悉,此次画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中国油画学会和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主办,潍坊市美术馆、潍坊十笏园美术馆和方圆美术馆承办。展览将于2月26日结束。       (记者 刘燕)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刘贝贝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