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朐赵伟昌痴迷编织中国结 外出学艺不断创新

2017-01-16 08:45:00    作者:邓永杰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赵伟昌 编织中国结 编织工艺 辛寨镇 大军
[提要]中国结造型优美,有着美好的寓意,是我国民间源远流长的传统工艺。随着不断的练习,赵伟昌编织出了多种款式的中国结,最大的一个为边长1.2米,一直挂在家里的墙上。

  中国结造型优美,有着美好的寓意,是我国民间源远流长的传统工艺。随着春节临近,中国结又走进了人们的视野。临朐县辛寨镇家庄村的赵伟昌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与中国结结缘,从外地学习编织工艺,并不断创新制作各种款式的中国结。同时,他还带动附近村民一起致富,编织的中国结远销到全国各地乃至海外。

  从小钟情中国结

  1月12日,记者来到临朐县辛寨镇康家庄村赵伟昌家中看到,院落里挂满了大小不一、各式各样的红色中国结,边长最大1.2米,最小的只有0.12米。

  赵伟昌正在屋里忙着整理中国结,他的妹妹郭京香则忙着制作中国结。记者看到,每个款式的中国结都有模具,用大红绳把边沿图案编织出来,在中间位置粘上祝福语,最后挂上流苏,不过十几分钟,一个中国结就完成了。

  “在我们这里,很多农村人都会制作中国结,春节前这段时间里集中加工销售。”赵伟昌说。

  据了解,赵伟昌今年46岁,从小就喜欢象征红红火火的中国结,一次偶然的机会,与中国结结缘。赵伟昌告诉记者,在他童年的印象中,每到过年,村里有些人家里就会挂上火红的中国结,这让他非常羡慕,盼望着家里也能挂上中国结。“那时候家里条件不好,房子比较旧,一直没挂中国结。”赵伟昌说,2010年,装修完新房,他决定在新房子墙上挂几个中国结,增加点喜庆。“中国结代表着祥和、幸福,更寓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赵伟昌说。

  让他感到奇怪的是,他去了临朐县多个市场,都没买到中国结。“这么好看、寓意深远的中国结,怎么店面都不销售?”赵伟昌经多方打听得知,原来当地没有厂家制作中国结,且由于销量少、利润低,很多店面都不愿销售。

  到浙江拜师学艺

  为了弥补童年时的遗憾,同时也为了弥补当地市场上的空白,赵伟昌决定去外地学习中国结的制作工艺。他经过多方打听得知,在浙江义乌有很多人制作中国结,款式也很多。

  “当时我还做着生意,为了去义乌学习中国结工艺,我放下了手中的买卖。”赵伟昌说,在义乌,他遇到了一名制作了一辈子中国结的老人,起初这名老人不愿意教授,可是看他多次带着诚意登门拜访,最后被感动,便将制作技术传授给了他。

  赵伟昌在义乌学习了一个月的时间,同时了解了中国结的市场行情。“刚开始学习的时候,感觉编织一个中国结很难,可是掌握了技巧后,在图纸的辅助下,编织起来就简单多了。”赵伟昌笑着说,他用红色线绳编织的第一个中国结,虽然不是太完美,但一直挂在自己的家里。

  随着不断的练习,赵伟昌编织出了多种款式的中国结,最大的一个为边长1.2米,一直挂在家里的墙上。他告诉记者,这个中国结是他纯手工编织的,总共48000个扣,用了三天时间才编织完成。

  “很多熟人都很想要这个中国结,也有人出钱购买,但我一直没有出售,将它留在家里。”赵伟昌说,大号中国结除了起装饰作用外,更重要的是它在不断地激励着自己。

  带动附近村民致富

  虽然赵伟昌对中国结情有独钟,但他妻子却很反对:“花这么多时间和精力就为学做个中国结,有点不值当,而且编织是女人的活。另一方面,将来发展如何,还是个未知数,毕竟只有在春节前,中国结的市场才会好一些。”赵伟昌却认为,中国结是一种传统工艺,理应有人来传承,而且中国结在编织过程中,款式是不断变化的,这也是它充满魅力的一面。

  赵伟昌常利用晚上的时间,设计图案然后尝试制作,还不断从网上搜索不同的款式,再进行创新加工。“我家里现在有50多个不同款式的中国结。”赵伟昌说,每年他都会根据当年流行的元素设计新款。

  “虽然刚开始家人反对意见比较大,但在我的坚持下,家人慢慢地理解了,一些亲戚也开始主动跟着我学习制作中国结。”赵伟昌说,对他来说,编织中国结,每天都像是在过年。

  在赵伟昌的带动下,辛寨镇附近很多村的村民加入了中国结编织“大军”。“现在附近几个村里,已经有100多个加工户,能干的一个月能赚两三千元。”赵伟昌说,到了冬天农闲季节,多数农户都赋闲在家,制作中国结还能增加家庭收入。

  经过六年的发展,赵伟昌及附近农户制作的中国结已销售到全国各地甚至海外。“前不久,新加坡的一位华人刚订购了一批中国结。”赵伟昌说。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