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公共停车位数量有限 商户与车主需求如何平衡

2016-12-12 09:59:00    作者:赵春晖 邓永杰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停车位 车主 圈占 管辖 沿街商铺
[提要]12月11日,记者在城区走访发现,商家摆放反光锥、安装地锁等占用公共停车位的情况屡见不鲜,市民认为他们侵害了公众利益,但商家却觉得自己挺冤枉。尽管市民对商家私自占用公共停车位的行为表示不满,但商铺门前不能停车似乎已经成了一种约定俗成的规矩。

  12月11日,记者在城区走访发现,商家摆放反光锥、安装地锁等占用公共停车位的情况屡见不鲜,市民认为他们侵害了公众利益,但商家却觉得自己挺冤枉。不少商家表示,门前的公共停车位数量有限,如果自己不占下,员工和顾客就停不下车,势必会影响生意。为了留住顾客,他们圈占公共停车位也是无奈之举。市创城办表示,这是侵害社会公众利益的行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占公共停车位。

  记者调查

  店前公共停车位安装着两个地锁

  12月11日,记者走访城区多个繁华地段看到,不少公共停车位被附近的商家圈占,有的商家还安装了地锁,方便自己和顾客停车。

  在奎文区鸢飞路与卧龙东街交叉口西北侧的一个小区门前,沿街商铺门前的不少公共停车位被安装了地锁,有的停车位上甚至被安装了两个地锁,如果不是光顾沿街商铺,市民很难找到停车位。

  在经济开发区乐川街与文化路交叉口以西路段,路两侧施划了公共停车位,可这些车位多数被附近的店铺圈占,尤其是在吃饭的时候,如果不到停车位对应的饭店吃饭,店主根本不让停车。

  尽管市民对商家私自占用公共停车位的行为表示不满,但商铺门前不能停车似乎已经成了一种约定俗成的规矩。“有些商铺直接把店前的车位占起来,有的虽然没占,但只要不是去他们店里消费,商家肯定会拒绝市民停车。时间长了,市民停车的时候都会避开商铺前的位置。”家住奎文区盛世豪廷小区的刘先生说。

  除了店前,有商家连路边车位也占

  有市民表示,商铺占用门前公共停车位还可以理解,但有的商铺甚至霸占路边的公共停车位,这就有些过分了。

  家住高新区乐得家花园小区的朱先生说,有一次驾车他去蓉花路上的一家饭店吃饭,好不容易在路边找到一个空闲的停车位,可没想到的是,他下车的时候被一名保安拦住了。这名保安询问他是不是要到正对着该车位的饭店吃饭,朱先生回答说不是后,保安让他立即把车开走。当时他感觉挺恼火,但保安坚持说车位要给店里的顾客留着,让他去别的地方找车位。“我最后没把车停在那里,怕惹恼了保安,他再把我的车给划了。”

  记者采访发现,私自占用路边公共停车位的现象不少,多数是饭店等商家所为。由于自己门前的公共停车位不够用,他们干脆把自己的“管辖”范围延伸到了路边,在路边公共停车位上摆放反光锥或其他物品,将停车位占为己有。

  商家说法

  顾客在门前停车,堵了进店的道路

  之所以圈占门前公共停车位,不少店家称是为了不影响店里的生意。乐川街与文化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家饭店的老板表示,此地段紧挨着金都花园小区,很多居民晚上会把车停在路两侧,这样一来,来店里吃饭的顾客就没地方停车了。“一些顾客找不到停车位,就不来吃饭了。”这名老板告诉记者,为了留住顾客,他们只好占着路边的公共停车位。

  “门前公共停车位紧挨着店铺,如果被人停上车,会挡住顾客进店的路。因此,我们不得已才把停车位占了起来。”奎文区新华路与东风东街交叉口东南侧一家服装店的老板张女士说,挡住进店的道路会对生意造成一定的影响。

  另外,张女士还表示,几乎每家店的店主都有自己的车,所以很多店主就圈占车位,方便自己使用。

  怕顾客因停车难认为商家服务不周

  针对商铺圈占公共停车位的指责,不少商家觉得有苦难言。很多商家坦言,假如不提前占下,顾客根本找不到停车的地方,会带来很多不便,占用共公停车位,实在是无奈之举。

  位于奎文区胜利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南侧的一家公司门前安装了不少地锁,目前已经被交警部门拆除。这家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所在的位置非常繁华,车位很紧张,公司的员工又比较多,假如不圈占车位,员工来上班、顾客来办理业务,可能连停车的地方找不到。“有些人可能在公共停车位上一停就是一天,这给我们的正常工作带来很大的困扰,安装地锁占车位也是没有办法的事。”

  在位于奎文区东风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西侧的一家婚纱影楼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停车位的多少已经成了衡量商家硬件设施水平的标准之一。该影楼附近停车位紧张,他们每天都要接待大量的顾客,假如不占停车位,顾客前来办理业务的时候根本就找不到地方停车。长此以往,顾客会认为商家的服务不到位,必然会对生意造成很大影响。

  “每月花几万元租店铺,门前却连停车位都没有,若因此影响了公司形象,造成损失,我们也太冤了。”这名工作人员说。

  市创城办

  任何单位个人无权侵占公共停车位

  市创城办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商铺私占公共停车位的确有自己的需求和理由,但商家私占公共停车位并禁止其他车主停车,是一种侵害社会公众利益的行为。尤其是道路两侧停车位,除了少数单位门前的土地在建筑规划当中就明确该车位属于该单位所有外,绝大多数公共停车位是社会公共资源,是为方便市民停车而设置的,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无权以设置障碍物等方式来占用,也无权拒绝和禁止他人停放。

  公共停车位数量有限,面对店前的公共停车位,商家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和需求,可市民同样有在公共停车位上停车的权利,如何平衡双方之间的利益,考验着城市管理智慧。

  家住奎文区江山帝景小区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该小区门前同样有很多商铺,但商铺一般都自己购买了停车位,车位上都标注着商铺专用的字样。由于小区广场上的公共停车位数量很多,因此绝大多数市民都不会把车停在商铺的车位里。

  王先生认为,公共停车位的数量充足,业主和商铺就没有了利益冲突。他建议相关部门在有条件的路段,尽可能地多规划一些公共停车位,比如说在道路上施划一批供市民停车的公共停车位,标上公共停车位字样。供商铺使用的停车位里则标上商铺专用字样,这或许可以缓解矛盾。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