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辉高·宜辉现代城物业不退押金 业主认为不合理

2016-12-05 10:17:00    作者:赵春晖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物业费 押金 抵顶 钉子 开发商
[提要]12月4日,经济区辉高·宜辉现代城小区业主何先生反映,前段时间他的房子装修,向物业缴纳了1000元装修押金。王建华表示,用装修押金抵顶物业费的做法更是不合法,除非征得业主的同意,否则物业无权直接用装修押金抵顶物业费。

  12月4日,经济区辉高·宜辉现代城小区业主何先生反映,前段时间他的房子装修,向物业缴纳了1000元装修押金。如今房子已经装好,他找物业想把装修押金要回,工作人员却拒绝退还,而是让他抵顶物业费,这令他非常不满。对此,律师表示,用装修押金抵顶物业费必须征得业主同意,否则不合理不合法。

  反映 业主要装修押金,物业推三阻四

  12月4日,何先生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他在辉高·宜辉现代城小区购买了一套二手房,马上进行装修。在装修时,他主动向小区物业缴纳了1000元装修押金。

  何先生表示,当时物业工作人员告诉他,不能损坏房子的承重墙和主体结构,否则押金不退。因此,在装修过程中,他特别注意这一点。前段时间,房子装修好了,他想找物业要回装修押金,不料碰了“钉子”。

  “当时物业工作人员告诉我,装修押金不能给现金,可以用来抵顶物业费。”何先生说,物业的做法令他不满,因为他已经交了一年的物业费,明年6月份才到期,如果装修押金抵顶物业费,相当于物业费一直交到了2018年。

  何先生对记者说,如果他之前拖欠物业费,物业这样做无可厚非,可是他并没有拖欠物业费。“物业工作人员得知我不愿意抵顶物业费,说也可以退,但需要等到明年5月底。”何先生无奈地说。

  当天,记者来到该小区,问起何先生反应的情况。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如果验收合格,按理说会将押金退还。但具体情况,他不是很清楚。记者询问物业负责人的联系方式,该工作人员称不知道。

  律师 装修押金顶物业费,需业主同意

  当天,记者调查了城区部分小区,发现业主装修新房时,一般需要缴纳一定数额的装修押金,从500元到2000元不等。而退还的期限,一般由小区物业或开发商说了算。有的拖1个月,还有的拖10个月,甚至是一年。部分小区直接把装修押金作为物业费,不予退还。

  对此,山东王杨律师事务所的王建华律师表示,押金是一方当事人把一定的费用寄存在对方处,以保证自己的行为不会损害到对方的利益。如果真的造成了损害,可以以此费用根据实际情况支付或另行赔偿。因此,扣除押金只有一种情况,那就是一方损害到另外一方的权益时。如果没有造成这种利益损害,则应该立即退还原有的押金数额。

  因此,物业或开发商应该在验房合格的当天,立即把押金退还业主,而不是由开发商或者物业自己规定或拖延退还时间。

  王建华表示,用装修押金抵顶物业费的做法更是不合法,除非征得业主的同意,否则物业无权直接用装修押金抵顶物业费。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