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水污染防治方案出台 8月底前完成排查

2016-07-14 08:31:00    作者: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方案 水环境功能区划 城镇节水 水体 污泥处理处置
[提要]7月13日,记者了解到,《潍坊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日前经市政府同意并印发。到2020年,全市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白浪河、弥河、张僧河、潍河等市控及以上重点河流稳定消除劣五类水体,达到水环境功能区划要求。

  8月底前完成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排查

  7月13日,记者了解到,《潍坊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日前经市政府同意并印发。《方案》公布了水污染防治的目标,部署了水污染防治的主要任务。到2020年,全市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白浪河、弥河、张僧河、潍河等市控及以上重点河流稳定消除劣五类水体,达到水环境功能区划要求。

  水环境治理“三步走”

  到2020年,全市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白浪河、弥河、张僧河、潍河等市控及以上重点河流稳定消除劣五类水体,达到水环境功能区划要求;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峡山水库、白浪河水库等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标准要求;地下水质量考核点位水质级别稳中趋好;近岸海域水质保持稳定。到2030年,市控及以上重点河流全面恢复水环境功能,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面消除,水环境风险得到控制,水环境生态系统基本恢复。到本世纪中叶,水生态环境根本改善,水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水环境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

  严格整治污水污泥

  2017年底前,全部城镇污水处理厂化学需氧量、氨氮等全部指标稳定达到一级A标准或再生利用要求。新建城镇污水处理厂一律执行一级A排放标准或达到再生水利用要求。到2020年,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2.5万吨/日。城市、县城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5%、85%以上。2016年底前,全市新增污水管网360公里。2016年8月底前,完成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排查,制定实施方案和整治计划。到2017年底,现有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应基本完成达标改造工作,全部取缔非法污泥堆放点。到2020年,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

  从严审批污染项目

  工业污染防治方面,从严审批高耗水、高污染物排放、产生有毒有害污染物的建设项目,对造纸、化工、化纤、印染、钢铁、焦炭等重点行业以及峡山水库等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汇水区等敏感区域实行新(改、扩)建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倍量替代。依法淘汰落后产能,全面排查装备水平低、环保设施差的小型工业企业,并登记造册。2016年底前,全部取缔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小型制革、印染等严重污染水环境的生产项目。2017年底前,各类工业集聚区要全面实现污水集中处理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推动重金属污染防治。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