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新区银枫家园小区 外车进小区要押行驶证

2016-06-27 09:03:00    作者:赵春晖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行驶证 银枫家园 小区物业 小区业主 业主大会
[提要]6月25日,市民王先生反映,他在高新区银枫家园小区租了一套房,开车进小区时保安告知他需要扣留行驶证,他认为不合理。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维持小区内的停车秩序,城区不少小区实行门禁制度,没有蓝牙卡的车辆无法随意进出小区。

  6月25日,市民王先生反映,他在高新区银枫家园小区租了一套房,开车进小区时保安告知他需要扣留行驶证,他认为不合理。当天,记者来到该小区,保安确实要求暂扣行驶证,称是为了维持停车秩序。对此,律师表示,物业做法不合理,应该采取其他方式。

  25日,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在高新区银枫家园小区租了一套房子,当天他请朋友开车帮忙将一些生活用品送到租住处,没想到在小区门口被保安拦了下来。保安称,没有蓝牙卡的车辆想进小区,需要把行驶证抵押在保安室。

  王先生问保安有什么权力扣证,保安表示他们就是这样规定的。为了赶时间,王先生的朋友没有和保安多交涉,直接抵押了行驶证,这才把车开进了小区。

  王先生越想越生气,保安私自扣留行驶证肯定是违法行为。“保安扣留行驶证,我认为不太合理,万一他们复印了证件,泄露了我们的个人信息怎么办?”王先生说。

  当天下午,记者驾车来到银枫家园小区,以探访朋友为名试图进入小区。起初保安让记者在外面找停车位停车,记者表示需要开车进小区拉点东西,保安果然要求记者将行驶证抵押在保安室。

  记者在小区里随机询问了几位业主,大家都知道外车进小区需抵押行驶证的事。个别业主觉得没啥事,但绝大多数业主认为此举不合理,物业太过霸道。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维持小区内的停车秩序,城区不少小区实行门禁制度,没有蓝牙卡的车辆无法随意进出小区。不过,为了方便业主,多数小区在业主有特殊情况时,允许车辆登记后进入小区。像这种进门要抵押行驶证的小区,的确不多。

  记者就此咨询了银枫家园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扣押行驶证只是针对外来车辆,有蓝牙卡的车辆不需要扣押行驶证,这么做主要是为了防止外来车辆随意进出小区,或者长时间将车停在小区里。

  对此,山东王杨律师事务所的王建华律师表示,物业是为业主提供服务的,物业应该为业主提供安全、高效的服务,但不能为了保证安全,侵犯业主的合法权益。物业出台给小区业主正常生活带来不便的规定,必须要经过业主大会或者业委会的同意后才能实施,否则就是不合理不合法的。不论在任何情况下,小区物业都无权扣押业主的行驶证,物业最好能采取其他措施解决这一问题。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