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3分!潍坊高考“学霸”玩球又下棋

2016-06-26 10:35:00    作者:王叶妮 邓永杰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每年高考成绩出来,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公布,哪位考生考了高分,分数最高的考生是哪所学校的,都会成为市民街头巷尾谈论的焦点。6月25日,记者采访了我市几位高分考生,听听他们的高考故事,看看“别人家的孩子”是怎么培养的。

  双胞胎兄弟成绩都很高 文科女生李斯璞658分笑傲齐鲁

  每年高考成绩出来,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公布,哪位考生考了高分,分数最高的考生是哪所学校的,都会成为市民街头巷尾谈论的焦点。6月25日,记者采访了我市几位高分考生,听听他们的高考故事,看看“别人家的孩子”是怎么培养的。

  理科考生:申朝阳 申晓阳 毕业学校:潍坊一中 高考成绩:713分 625分

  兄弟俩在各自班都是班长

  在今年的高考中,毕业于潍坊一中的双胞胎兄弟申朝阳和申晓阳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哥哥申朝阳713分、弟弟申晓阳625分。这对双胞胎兄弟与想象中的双胞胎并不一样,哥哥消瘦一些,弟弟胖一些,长相也不是十分相似,但是两个人的学习成绩都十分优异。

  升入高中前,申朝阳和申晓阳在潍坊新华中学就读,三年前一起考入潍坊一中。两人感情非常好,高二分班后,申朝阳担任一班班长、申晓阳担任五班班长。“我们在表扬朝阳一件事情的同时也会表扬晓阳一件事,让他们知道自己各有优点。”妈妈王子果对记者说,申朝阳在小学初中都属于比较拔尖的学生,初中期间经常得全校第一,而且在信息学竞赛中还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面对哥哥的各种表扬和荣誉,很多人会担心弟弟有自卑感。

  “其实,我们也有过这方面的担忧,虽然两个孩子都很优秀,但是毕竟老大比较突出,担心老二会有压力。后来我们发现这些担忧是多余的,晓阳的性格很好,每当老师在班里表扬哥哥的时候,他比哥哥还要高兴。”王子果说。

  从小养成高效做事的习惯

  两个孩子能够取得好成绩离不开父母的正确引导。王子果是潍坊新华中学的一名语文老师,她说,大多数孩子在上小学时会比较贪玩,而在那个时期她就引导孩子养成高效率做事的习惯,久而久之,好习惯就培养出来了。

  申朝阳是“学霸”,更会玩,从小喜欢各种球,喜欢下围棋。王子果告诉记者,申朝阳从小就学习效率高,喜欢劳逸结合。“朝阳还特别会照顾人。上初中时,每到课间,他的身边就围满了‘请教’问题的同学,他总是不厌其烦地耐心给每一个人讲解。”王子果说。

  两个孩子参加高考,做家长的难免会有些紧张。24日下午,查到高考成绩时,王子果比较欣慰。“因为朝阳之前参加了清华大学的领军计划,可以享受降50分录取资格,而晓阳的高考成绩也在正常范围之内,我们都很欣慰。”王子果说,目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都已联络申朝阳。

  哥哥是全班同学的“老大”

  “他是全班同学的‘老大’,只要有他在,同学们就有依靠。他还是班主任的左右手,班里的事情都处理得井井有条。”班主任马永清说,因为有申朝阳的引领,班上同学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56个同学有42人过了一本线。

  马永清说,他是在高三的时候接过一班,当时申朝阳就是班长。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他发现,申朝阳不仅学习能力强,各方面的素质也都很高,班里工作和学习分得清清楚楚,对同学都很包容。“他的成绩非常好,尤其是数学和理综特别突出。这次高考他语文133分,数学148分,英语142分,理综290分。对于他的理综成绩我并不是很满意,觉得他能考满分。“马永清说,他担任班主任已经20余年,申朝阳是他接触的最全面最优秀的孩子。

  文科考生:李斯璞 毕业学校:诸城一中 高考成绩:658分

  作文差点没写完一度失落

  文综235分、数学141分、语文135分、英语147分,来自诸城一中的文科考生李斯璞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了658分的好成绩,这在全市乃至全省都是拔尖的。

  25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李斯璞。她告诉记者,24日下午查到高考成绩时内心比较平静。“平时模拟考试的成绩在660分左右,有时候还要高一些,所以这个成绩是在正常范围内的。但是没想到这个分数会取得这么好的名次。”李斯璞向记者坦言。

  像其他考生一样,面临高考李斯璞内心难免有些紧张,而且一模考试成绩并不是很理想,所以直到高考结束,对于自己能够在高考中取得什么成绩,她心里没底。

  李斯璞说,在高考期间她还有些遗憾。第一场语文考试,她的作文差一点没写完,中午回宿舍时十分失落。考数学时,由于时间安排得不是很合理,最后一个大题也没有答完,“后来的科目才慢慢进入了状态,感觉还不错”。

  对于自己这个高考成绩,李斯璞说,今年首次使用全国卷,要比山东卷难一些,所以文综成绩比平时模拟低也是情理之中的。

  李斯璞觉得自己在学习方面并没有什么独特的经验。她认为,在学习过程中,要跟着老师的思路走,老师是最有经验的。另外,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列好计划。对于选择哪所高校,李斯璞还在考虑当中。

  从小到大从没上过辅导班

  李斯璞的妈妈孙玉娟对记者说,女儿的成绩全靠自己努力,在学习、生活等方面,她并没有比其他家长多做什么。从学校毕业后,孙玉娟就和老公到工厂上班,双方父母不在身边,没有人帮忙看孩子,李斯璞在10个月大的时候就被送进了幼儿园。

  也许跟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上学”有关系,李斯璞适应环境的能力很强,学习很自觉,也有比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从小学起她就担任班长,初中在担任班长的同时还是校学生会主席,高中是团支书。

  “其实我感觉她并不属于学习十分用功的那种学生,晚上九点之后基本上就不再学习了,而且从来没上过辅导班。但是她很自律,时间利用率也很高。小升初以及中考的时候都是诸城市第二名,在这方面我们做家长的很省心。”孙玉娟说,不仅是学习方面,在对女儿的生活照顾方面,她感觉自己也不如其他家长付出得多。由于工作比较忙,女儿从上高中起就开始住校了,直到进入高三之后才感觉有些紧张。

  得知女儿取得如此好的成绩,孙玉娟很欣慰。至于女儿将来的路该如何走,她表示会尊重女儿自己的意见。

  特殊考生:小丁(文科) 毕业学校:寿光一中 高考成绩:529分

  差一分到一本线

  在今年的高考中,寿光一中考生小丁因先天性视力弱,享受到了山东省特殊考生考试延时政策,他不仅使用了大字体考卷,而且还延长了30%的考试时间。

  记者从寿光一中了解到,小丁学的是文科,虽然视力较弱,但学习成绩一直不错。6月24日下午,随着山东省高考本科线浮出水面,小丁通过电话查询到了自己的高考成绩。成绩在小丁的预测之中,一家人都为他感到高兴。“虽然对自己的考试非常有信心,但在查询成绩时难免有些紧张。”小丁告诉记者,当电话另一头报出最后成绩529分时,他身上冒出了冷汗,平静了一会儿后,心里又有些高兴。

  小丁对记者说,他的成绩与今年山东省文科一本线只差一分,与一本大学擦肩而过,确实有点可惜。不过,自己在今年的高考中,享受到了延时政策待遇,能考出这样的成绩也算是正常发挥了。“虽然无缘一本大学,但这个成绩应该能报考一个好点的二本大学。”小丁告诉记者,对于报考哪所学校、哪个专业,现在还没有定下来。不过,他喜欢青岛这座城市,希望以后能在青岛上大学。

  文/图 本报记者 王叶妮邓永杰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李俊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