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线攀高录取率低 潍坊艺考生毕业面临就业压力

2016-01-12 09:33:00    作者:王叶妮 张驰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艺考生 录取率 考生人数 艺术类考生 捷径
[提要]艺考生毕业后还将面临更大的就业压力,曾经的“捷径”已越走越窄在城区一家艺考培训学校,参加播音主持专业考试的考生正在训练。查看往年我省艺术类本科文化课录取控制线也不难发现,近几年我省艺术生文化课最低控制线呈逐年提高的态势。

  分数线攀高录取率低,艺考不“易考”

  艺考生毕业后还将面临更大的就业压力,曾经的“捷径”已越走越窄

在城区一家艺考培训学校,参加播音主持专业考试的考生正在训练。

参加空乘模特专业的考生正在进行形体训练。

参加美术类专业考试的考生正在进行绘画练习。

  在每个寒冷的冬季,总有一群高三毕业生比其他高考生更加奔波忙碌。随着全省美术类统考开考,一年一度的艺考季悄然来到。花费高,录取率低,就业难……尽管如此,每年仍有大批学生走上艺考的道路。因为,在不少考生和家长的眼里,艺考已经成为一条通往高校的“捷径”。1月10日、11日,记者采访获悉,连续四年,艺术类的录取率低于普通文理类,而且艺术类毕业生同样面临着就业难的困境。对此,业内人士提醒不要将“捷径”走成了“弯路”,如果不是真心热爱艺术,选择艺考要慎重。

  艺考花费

  考前培训有人花十多万元

  1月11日,不少受访者向记者表示,艺考考的不仅是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学习成绩,也考验家长的经济实力。学习成绩不理想,又想上一所理想的高校,不少考生和家长觉得艺考是最好的“捷径”。但是,培养一名艺术类大学生需要强大的经济实力来支撑。

  记者采访发现,大多数美术考生都是根据家庭经济情况来选择培训机构。来自寿光的考生小刘对记者说,他在潍坊一家培训机构报的班,光报名费就1万余元,加上住宿费、伙食费、颜料费,从暑假集训到现在已经陆续花了三四万元。有些家庭条件比较好的同学,家长陪着去北京、杭州等地学习。有的家长甚至会想方设法为孩子聘请高校的专家教授“手把手”传道授业。到艺考结束,花费至少得10万元。

  不少考生家长坦言,美术算是艺术类专业中花费相对少的一门专业。高新区张先生的女儿学的音乐。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女儿从小学开始上钢琴课,买一架差不多的钢琴要三四万元,一节辅导课100元左右,一年的费用差不多将近1万元。高考前夕,他特意托人在北京找了一位教授进行专门辅导,一节课就几千元,加上食宿费,花销的确不少。

  除了培训费和材料费,各高校的报名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记者对30余名往年艺考生做过调查,报考专业涉及音乐、表演、播音主持、美术等。调查显示,艺考期间,每位考生花费万余元十分正常。每所高校的报名费不同,从200元到300元不等,一般每个学生要报七八所高校。加上车费、住宿费等,有些花费多的要在3万元至5万元。

  录取比例

  连续四年低于普通文理类

  如此高的花费,考生和家长付出的精力又多,艺术类考生的录取率是否比普通文理类的高呢?记者对此进行了统计调查。

  据统计,从2002年到2013年,全国设置艺术类专业的高校从597所增加至1679所,艺术类考生人数从3.2万人增至近100万人。十多年间,艺术类高校增加1082所,艺术类考生增加近97万人。近年来,我市艺术生逐年增加,2012年有艺术类考生7426人,2013年增长到8391人,2015年达到8543人。

  根据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的数据,2011年至2015年,我省艺考考生人数占夏季高考人数的比重在2013年到达了最高,为19.6%,随后两年稍微有所减少。但是,本科录取率却逐年降低,而且低于普通文理类的录取率。从2011年至2015年艺术类录取率分别为54.3%、47.9%、42.2%、40%、38.7%,普通文理类的录取率为41.5%、50.6%、50.4%、47.6%、44.9%。其中4年,我省艺术类本科的录取率均低于普通文理类本科。

  单从2015年来看,2015年艺术类共录取考生38867人,参与编排考场的艺术类考生100476人,由此可以推算出艺术类考生本科录取率为38.7%。而普通文理类本科录取率约为44.9%,较艺术类高出6.2个百分点。

  对此,城区一家培训机构的相关负责表示,对美术生来说,七成以上都是半路出家,只是纯粹为了考试而学习,并没有什么美术功底。由于考生自身不喜欢,专业课没学好还耽误了文化课的学习,有些考生最后只能是扑个空。

  就业前景

  就业率低多数人选择转行

  目前,艺术生就业难已成为普遍现象。据统计,全国各大艺术院校表演系毕业生,70%因为就业不理想而改行,艺术类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由第三方教育质量评估机构麦可思研究院撰写、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1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中,动画专业被“亮红牌”,艺术设计、美术学专业被“亮黄牌”。

  2011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中也指出,美术学专业本科毕业半年后失业率最高,达到15.6%,其次是音乐类,失业率达15.0%。2015年我省就业率低的6个专业分别为音乐表演、应用心理学、音乐学、公共事业管理、艺术设计学、汉语言文学,艺术类专业占了一半。

  来自诸城的王霞是一名美术生,2012年毕业至今多次更换工作。王霞告诉记者,自己本身并没有什么美术功底,考上大学后基本上就放下了。毕业时,身边很多同学选择考研或者考公务员,但是艺术类专业比其他专业选择的岗位更少,竞争压力更大。

  “也有同学考研,但是很少有选择艺术类专业的。由于跨专业,复习难度很大,考上的几率也小。”王霞说,美术学专业毕业生就业去向一般为美术教师、美术编辑、美术指导、美术设计、文化艺术管理等。因为专业特点所限,就业方向比较窄。她刚毕业时找了一家儿童摄影工作室,不到半年就辞职了,后来又到一家公司从事网络设计工作,同样干得不顺心。目前,王霞在当地一所学校当老师,算是稳定下来。她说,身边的同学很少有从事本专业的,大多数都转行了。

  ◎专家建议

  若考生对专业没兴趣,要慎走艺考路

  花费高、就业难,艺考看似给文化课成绩不理想的学生提供了一条上大学的“捷径”,但是实际上不少学生将此走成了“弯路”。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学生本身并不喜欢艺术,将来大学毕业基本上会选择别的行业。

  潍坊学院招生办公室副主任韩健栋表示, 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可以理解,都希望孩子能够考上比较满意的本科院校。但是每个孩子的喜好不同,有的孩子确实有天赋,从小就开始接触艺术,有的孩子却是为了考学被“逼迫”半路出家。这样,即便孩子拿到了专业证,顺利考上大学,将来毕业后,也很难在自己所学专业上有所发展。

  “就拿器乐类、舞蹈类来说,基本上一节课就得几百元钱。”韩健栋说,培养艺考生对一个普通家庭来说确实有很大压力,但学生考学是家长最重视的问题,家长会不惜倾尽全力。他建议,如果孩子本身没兴趣、没潜质,不是出于热爱,走艺考这条路一定要慎重。

  另外,近年来随着高考改革的不断深化,艺术类文化课录取控制线逐年提高,对艺考生的要求越来越高。教育部2014年下达文件,明确要求各省逐步提高艺考生文化课分数线。

  查看往年我省艺术类本科文化课录取控制线也不难发现,近几年我省艺术生文化课最低控制线呈逐年提高的态势。2011年山东省艺术类本科文化课录取控制线为295分,2012年与2013年为300分,2014年提高到文科320分、理科310分,2015年则提高到文科332分、理科319分。

  而近日教育部门下发的《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中指出,艺术类专业高考文化成绩录取要求将提高,本科专业分数线不得低于本省普通本科二批次录取分数线的65%。预计2016年会延续这个趋势进一步提高。面对文化课成绩逐步提高,文化课对于艺考生来说成为空前棘手的事情。

  ◎相关新闻

  美术统考分数线已划定,能查成绩了

  1月11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了山东省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分数线,本科分数线188分,专科(高职)分数线176分,均较去年有所提高。考生可以通过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查询成绩。

  2015年我省普通高校美术统考合格线,本科合格线为185分,专科合格线为155分,与2014年持平。今年本科分数线188分,专科(高职)分数线176分,分别比去年高了3分、21分。

  2016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专业全省统一考试分造型基础和色彩基础两个科目,每科满分为150分。参加2016年艺考的美术类考生须达到山东省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专业统考本科合格线,方可报考校考高校的美术类专业。未达到美术类统考本科合格线的考生,即使报名参加了美术类专业校考,也不会承认其校考成绩。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