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不再"易考" 本专科录取分数线将逐步提高

2015-12-24 09:41:00    作者:姜康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艺考 录取考生 录取工作 录取人数 录取分数线
[提要]艺术类专业高考文化成绩录取要求将提高,其中艺术类本科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本省(区、市)普通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艺术类高职(专科)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本省(区、市)普通高职(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并逐步提高要求。试点高校应结合实际要求,研究提出运动队录取考生高考文化成绩最低要求方案,一般不低于生源省份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文化线提高,艺考不再“易考”

  艺术类本科分数线不得低于本省二本录取线的65%

  12月23日,记者从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了解到,教育部门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艺术类专业招生、高水平艺术团招生等4类特殊类型招生做出了规定。艺术类专业高考文化成绩录取要求将提高,本科专业分数线不得低于本省普通本科二批次录取分数线的65%。在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方面,2017年起对试点高校文化课单独考试方式进行调整。

  艺术类专业 本专科录取分数线将逐步提高

  按规定,高校艺术类专业应综合考虑考生艺术专业成绩和高考文化成绩,择优录取。同一高校同一专业(含同一专业下设各招考方向)应采用同一种录取办法。非艺术类专业不得执行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

  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原则上应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作为录取的专业成绩依据。省级统考未涵盖的艺术类专业,高校可组织专业校考。省级统考涵盖的艺术类本科专业,高校若需补充考核,可面向省级统考合格生源在本校组织校考。高校确定的校考合格人数不得超过相应艺术类专业招生计划数的4倍。

  艺术类专业高考文化成绩录取要求将提高,其中艺术类本科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本省(区、市)普通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艺术类高职(专科)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本省(区、市)普通高职(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并逐步提高要求。

  经教育部批准的29所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艺术类专业和13所高校的部分本科艺术类专业,2016年可不编制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可面向省级统考合格生源跨省组织专业校考,可自主划定高考文化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艺术类专业录取工作安排在各省(区、市)相应普通本科、高职(专科)提前批次集中录取。凡艺术类专业录取的学生,入学后不得转入非艺术类专业。

  高水平艺术团 仅面向高校组建的艺术团招生

  高水平艺术团招生规模不得超过试点高校上一年度本科招生计划的1%,原则上仅面向高校组建的音乐、舞蹈、戏剧类艺术团。未设立艺术团的试点高校不能安排相应艺术团招生,不得招收与艺术团需要无关的艺术特长生。

  考生根据试点高校确定的报名条件,申请参加学校组织的艺术团相关项目专业测试。试点高校须严格按照测试结果择优确定合格考生名单及享受高考文化成绩优惠的相应录取要求。专业测试合格、高考文化成绩达到相应录取要求且按要求填报相应高校志愿的考生可被择优录取。试点高校公示合格考生人数不得超过学校艺术团招生计划的2倍。

  试点高校结合本校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要求,研究提出本校艺术团录取考生高考文化成绩最低要求方案,一般不低于本校在生源省份本科第一批次最终模拟投档线下20分。对于少数艺术团测试成绩特别突出的考生,可适度降低文化成绩录取要求,但不得低于生源省份本科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高校录取此类考生人数不得超过学校当年艺术团招生计划的15%。

  对于合并本科批次的省份,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应综合考虑划定高校艺术团参考录取控制分数线,原则上不得低于合并批次前的相应要求;试点高校艺术团录取要求不得低于相应参考录取控制分数线。

  艺术团录取的所有考生入校后均须参加艺术团教学排练、校园演出及比赛等活动。

  高水平运动队 2017年调整文化课单独考试方式

  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规模不得超过试点高校上一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1%,并须在经教育部核准公布的运动项目范围内招生。凡不具备组队条件、未设立专项运动队、无法继续承担建队任务的试点高校,不得安排该项目高水平运动队招生。

  试点高校应结合实际要求,研究提出运动队录取考生高考文化成绩最低要求方案,一般不低于生源省份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对于少数体育测试成绩特别突出的考生,可适度降低文化成绩录取要求,但不得低于生源省份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

  对于合并本科批次的省份,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应综合考虑划定高校运动队参考录取控制分数线,原则上不得低于合并批次前的相应要求;试点高校运动队录取要求不得低于相应参考录取控制分数线。

  获得一级运动员、运动健将、国际健将及武术武英级(或以上)称号之一的考生,可申请参加试点高校组织的文化课单独考试,高校确定并公示的此类考生拟录取人数不得超过学校当年运动队招生计划的20%。

  2017年起对试点高校文化课单独考试方式进行调整,相关考生与报考“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考生共同参加有关部门统一组织的文化课考试。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