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奎文整合资源以协会深化文艺惠民

2015-08-31 10:56:00    作者:范素娟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奎文区文联积极协调组织各协会、各街道、各部门开展的一系列文艺活动展演培训,围绕提升市区、文艺为民中心工作,以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大局,以满足群众真实需求为出发点,以繁荣奎文区文艺创作和提升市民文艺素养为目的,具体工作中确保不走过场不搞形式,力求取得活动实效,真正做到文联社会,艺进万家,让群众满意,让政府放心。

  大众网8月31日讯(记者 范素娟 通讯员 赵珂)奎文区文联积极协调组织各协会、各街道、各部门开展的一系列文艺活动展演培训,围绕提升市区、文艺为民中心工作,以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大局,以满足群众真实需求为出发点,以繁荣奎文区文艺创作和提升市民文艺素养为目的,具体工作中确保不走过场不搞形式,力求取得活动实效,真正做到文联社会,艺进万家,让群众满意,让政府放心。

  整合社会资源,建立专业协会,为文艺惠民提供组织保障。成立文艺协会,加强文化建设,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的必然要求,是增强区域竞争力的迫切需要,是积淀文化底蕴、提升城市品位的战略选择,是巩固奎文区文明城创建成果的重要举措。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奎文区文联自2010年成立以来,为进一步繁荣我区文化艺术事业,积极整合社会艺术资源,夯实文联工作基础,把在奎文工作、居住、与奎文联系密切且经常参加文艺活动的外地文艺人才分别吸收到各类文艺家协会。至今已建成摄影家协会、书法家协会、奎文印社、音乐家协会、民间文艺家协会、作家协会、美术家协会7家协会,吸收会员500余人。其中国家级会员10名,省级会员28名。各协会成立以后,广大会员本着“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结合奎文实际,潜心精品创作,投身社会服务,提升了市民文艺素养,有力地促进了文化奎文建设。

  发挥协会作用,抓好品牌建设,为文艺惠民提供人才保障。加强协会建设,提高协会联络、协调、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协会的吸引力和号召力,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文艺展演评赛活动,促进文艺创作,是当前文联及各协会工作的主要着力点。自2010年11月始,奎文区文联将“走近经典”书法篆刻临摹创作研讨交流活动作为文联工作品牌着力抓好并抓出成效。工作中,坚持“六个并举”,即临摹和创作并举,书法与篆刻并举,理论与实践并举,自学与交流并举,专题研究与文化提升并举,专业活动与社会服务并举。至今已举办19次专题雅集活动,10余次名家书法讲座、文化讲座,先后举办四届专题总结交流展,印制作品集一套、专报三期,并在文联刊物《奎文文艺》设置“走进经典”专栏,宣传活动成果,推介艺术名家和文艺精品力作。通过抓好品牌建设,提升了会员的专业水平,创作了大量的精品力作,打造了高素质的专业队伍,还经常深入社区、单位、学校、文化企业等一线举办雅集活动,吸引更多的文艺爱好者参与受益。

  因地制宜,策划主题活动,不断推进文艺惠民向纵深发展。近年来,奎文区文联认真贯彻落实市文联“文联社会、艺进万家”总的目标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推进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上水平。启动文艺志愿服务进校园、社区试点工程。今年,奎文区文联紧紧围绕提升市区中心工作,以项目化管理为抓手,整合7所专业协会资源,选取三所学校和一处社区,开展文艺志愿服务进校园、进社区暨师生、市民文艺素养提升试点工程。本学期,共选派协会20余位优秀艺术家,以每周定期授课为主,不定期讲座、艺术指导为辅的方式,连续三个月共授课587个课时,内容涉及书法、美术、文学、音乐、民间文艺、舞蹈、摄影七大门类,17个专业类别。这一创新做法,实现了文艺志愿服务由不定期活动型向课堂教学常态化转变,受到学校师生、社区居民的普遍欢迎。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周”系列活动。自2012年开始,每年春节前夕,利用一周的时间,组织各协会艺术家到社区开展书写春联福字、书画笔会、民艺展示、摄影采风等活动,送温暖送文艺进基层。深入机关单位、文化企业、弱势群体等开展文艺志愿服务,与国土分局联办十八大书法笔会、在雅惠茶器举办雅集活动、六一节赴聋儿语训学校慰问演出、到安丘柘山小学举办书法讲座和慈善笔会并捐赠作品、重阳节到敬老院看望老人送去祝福等。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