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墓露出“真容”:主人一男一女

2015-08-30 10:06:00    作者:李晓文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道光;出土;文物专家;晚清;钱币
[提要]以《地面塌陷大坑,露出青砖古墓》为题,报道了白浪河水库大坝以南露出古墓一事。对于该古墓的具体情况,市文物局的工作人员表示,该古墓为三合土制作,门口花纹为模具打造,墓室主人为一男一女。

  以《地面塌陷大坑,露出青砖古墓》为题,报道了白浪河水库大坝以南露出古墓一事。8月28日,记者了解到,古墓已露出“真容”,可以认定该古墓为清代晚期墓葬,主人为一男一女。目前,已出土道光钱币等文物。

  现场挖出长宽二十多米的大坑

  8月28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白浪河水库大坝以南大约400米处,古墓周围已经拉起了绿色的铁丝网,进出口处还设立了一个黄色警示牌,牌子上写有“考古现场,闲人免进”的字样。

  古墓旁边已经搭起了帐篷,不少工作人员正在此巡逻,文物专家和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有序地进行抢救性清理发掘。经过现场工作人员的登记和仔细询问后,记者才进入到了古墓现场。

  现场挖出了一个长宽20多米的大坑,古墓已露出了自己的“真容”。记者看到,古墓前门气派大方,青砖瓦当上有精美的雕刻,花纹非常细腻精美。古墓分为两个墓室,墓室前门的门额上方分别刻有“藏真阁”、“驻霞庵”等字样,墓室前门的两侧还刻有对联。

  “虽然周围已经拉起了警戒带,不能近距离观察,但是在远处仍然能看个大概,感觉这个墓葬非常气派。”从高新区赶来的刘先生说,听说这里发现古墓后,他和朋友特地开车赶来参观。

  “这里日夜有人值班坚守,工作人员在清理发掘时也都非常小心。希望古墓的整体面貌能尽快重见天日,我们就能一看究竟了。”刘先生告诉记者。

  较有价值,存在被盗过的痕迹

  市文物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接到线索后,他们高度重视。经过组织专家查看,现在可以认定该古墓为清代晚期墓葬,但历史上有被盗过的痕迹。从8月19日开始,他们便组织专家开始对该古墓进行抢救性清理发掘,截至目前,已出土了道光钱币等文物。

  对于该古墓的具体情况,市文物局的工作人员表示,该古墓为三合土制作,门口花纹为模具打造,墓室主人为一男一女。不过,骨架有被动过的痕迹,棺椁也已腐烂,骸骨散落在棺床周围。目前经过初步考证,该墓葬比较有价值,是具有一定特色的清代墓葬。

  “为了确保古墓的安全和施工有序进行,工作人员在附近搭起了帐篷日夜值班,派出所民警也在现场协助。”市文物局的工作人员说,下一步,他们将计划对该古墓进行整体搬迁,迁入市博物馆进行保护管理。

  对于古墓主人具体身份,市文物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工作人员和专家正在加紧了解该墓葬主人的详细情况。根据当地群众提供的现有资料,暂时还无法考证墓主人。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王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