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不少爸爸未尽到陪孩子的责任 将影响子女成长

2015-06-01 10:51:00    作者:齐英华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陪孩子 孩子的成长 爸爸妈妈 陪儿子 吐槽
[提要]最近一段时间,微信朋友圈里传着一篇比较火的文章:《中国式家庭教育:缺失的父亲 焦虑的母亲 失控的孩子》,因为父亲在家庭中的缺失,把孩子交给妈妈带,给家庭教育带来许多伤害。

  最近一段时间,微信朋友圈里传着一篇比较火的文章:《中国式家庭教育:缺失的父亲 焦虑的母亲 失控的孩子》,因为父亲在家庭中的缺失,把孩子交给妈妈带,给家庭教育带来许多伤害。5月29日、30日,记者针对“过六一,你是否有计划陪孩子”对爸爸们进行了一个微调查。

  调查

  工作忙是主要理由

  5月29日,记者对20名小学生进行了随机采访,“过六一,你想让谁来陪?”20个孩子几乎都是回答了爸爸妈妈。“平时谁陪你的时间多?”,十四个孩子回答是妈妈,至于爸爸是否能陪着过六一,他们称并不清楚。

  “您平时陪孩子的时间多吗?六一是否安排时间陪孩子?”针对这两个问题,记者进行了随机调查,收到有效回复30条。

  22位爸爸明确表示自己平时工作很忙,回家较晚,回家早了也想休息一下,很少陪孩子,占到了73%;只有7位爸爸平时陪孩子的时间多一些,占比不到四分之一。

  六一儿童节对孩子和家长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日。但记者的调查显示,17位爸爸没有计划六一陪孩子玩,工作忙是主要的理由,而有计划陪孩子玩的只有13位爸爸。

  而对于“爸爸在家庭中缺失,会给孩子带来哪些伤害”这一问题,超过一半爸爸并没有意识到,个别意识到的也称是没有办法的事,因为要养家糊口。

  吐槽

  常出国父子关系差

  家住奎文区名门现代城的马先生在一家工程公司工作,自从儿子过完百日起,就开始出国工作,每半年回家一次。八年过去了,儿子已经读小学二年级,他基本没有参与孩子的成长。他说,每次回家都感觉孩子变大了。

  马先生的妻子杨女士告诉记者,一直是母亲帮她照顾儿子,因为是两个女人带孩子,所以儿子非常胆小、内向,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个问题越来越严重。

  “除了性格受影响,父子俩的关系也很差。”杨女士说,孩子慢慢长大了,由于爸爸不在身边,两人的关系越来越差,而且老公教育孩子的理念就是“棍棒之下出孝子”,不听话就得挨打,儿子非常反感。现在老公一走几个月,孩子不会说任何想念爸爸的只言片语。

  杨女士最近看了大量的育儿书籍,才恍然大悟,“我一直都看到儿子和别的孩子的差距,没有意识到真正有差距的是我和孩子爸爸。要是可以选择,我宁愿日子过得清贫一些,也不会让儿子生活在没有爸爸的童年里了。”

  改变

  爸爸归位孩子进步

  家住高新区清平花园的杨先生一直在外地工作,照顾儿子成了妻子一个人的活,每月回家两三次,陪儿子的时间也比较少,而且杨先生脾气不太好,常冲儿子发火。杨先生说,因为他不在家,妻子和孩子的奶奶都变得很焦虑,尤其是教育孩子方面。

  今年2月份起,杨先生的妻子鞠女士参与到高新区清平小学“阅子百日记”活动中,要用100天的时间,写100篇亲子日记。因为每天与专家交流,鞠女士开始意识到父亲缺失对孩子的成长不利,又感到自己一个人带孩子太累,于是极力要求杨先生回潍坊,“毕竟孩子是最重要的。”

  经过再三考虑,3月份,杨先生辞掉外地的工作,回到潍坊,“老公归位,抚平了我的焦虑和委屈,我不再是孤军作战了。”鞠女士说,因为参与到亲子日记的写作,也因为每天和孩子在一起,老公改变了很多,对待儿子的态度,比以前平和了许多。儿子一点点的进步也让杨先生和鞠女士很欣慰。

  说法

  爸爸地位不可或缺

  在城区一家医院工作的姜先生说,他在家里是严父,对儿子要求严格,生活习惯、学习态度、为人处世等方面,他都定了条条框框,儿子必须遵守。“父亲就该严厉,在家里是必须镇得住孩子的角色,否则无法管理孩子。”姜先生说,如果爸爸缺失,妈妈管理孩子尤其是男孩难度会很大。

  家住潍城区清平家园的李女士告诉记者,老公平时太忙了,连周末都没有,平时下班也晚,要说他不爱孩子那是假的,恨不得把全世界的东西都买给儿子。“男人觉得给孩子更多物质满足就行,没有过多地去研究孩子的心理。”李女士说,爸爸在家庭中的地位不可或缺,在处理重要事情时,能带来精神力量。

  潍坊市正源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主任王海堂表示,妈妈和爸爸对孩子的影响维度是不一样的,爸爸更多地代表理性,能让孩子在成长中有规则意识,如果爸爸缺失,孩子的规则性就没有,就会很随性,很率性。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