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朐雕刻工艺师刘文远81方红丝砚台上雕刻《论语》

2015-05-19 10:12:00    作者:邓永杰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论语 砚台 刘文远 红丝石 雕刻艺术
[提要]◤刘文远正在红丝砚台上雕刻。▼81方雕刻好的汉简红丝砚台整齐的摆放着。刘文远表示,将优秀传统文化赋予到红丝砚台上,更具有生命力,接下来他还要将《孙子兵法》雕刻到红丝砚台。

▲已经雕刻好的红丝砚台。   

◤刘文远正在红丝砚台上雕刻。   

▼81方雕刻好的汉简红丝砚台整齐的摆放着。

  《论语》是我国儒学经典之作,砚台也是我国传之千年的文房四宝之一,当两者相遇会出现什么效果?临朐县红丝砚台雕刻工艺师刘文远用近两年的时间,将《论语》492章两万多字雕刻在了81方红丝砚台上,不仅砚台形状各异,而且还使用了金文、小篆、简书和汉隶等不同字体。刘文远表示,将优秀传统文化赋予到红丝砚台上,更具有生命力,接下来他还要将《孙子兵法》雕刻到红丝砚台。

  费时两年 共雕刻两万多字

  5月17日,记者走进临朐县红丝砚台雕刻大师刘文远的工作室“正文堂”,里面摆放着各种各样的红丝砚台,展现着古代砚台的雕刻技艺。跟记者交谈后,刘文远来到另一个房间,随着房门的打开,81方汉简红丝砚台呈现在记者眼前。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记者看到,这些砚台经过刘文远的雕刻,形成了汉简形状,上面刻满了文字,所刻文字是传之千年的经典名作《论语》,另外,字体也不近相同,有金文、小篆、简书和汉隶等。

  今年46岁的刘文远家住临朐县冶源镇的老龙湾畔,距红丝石产地只隔一道山梁。刘文远告诉记者,他用了近两年的时间,将《论语》492章两万多字,雕刻在了红丝砚台上。“红丝石奇形、奇色、奇纹理,雕刻上经典名作,赋予红丝砚台新的文化内涵。”刘文远说,红丝砚是四大名砚之一,被誉为诸砚之首。传统砚台的形状大同小异,缺少创新。“我国几千年的文明历史,拥有璀璨的优秀传统文化,如果将优秀文化与雕刻艺术结合在一起,红丝砚台会有更强的生命力。”

  开始实践 仅构思就用了一个月时间

  刘文远受祖辈赏石爱砚的影响,从小酷爱金石书画、各种名砚,在制砚过程中,对书法、绘画、诗词、篆刻进行了学习。经过艰苦努力和实践,成为制砚能手,制作出的砚台不计其数。

  “现在使用砚台的人少了,主要是被文人墨客收藏。”刘文远告诉记者,2013年他就想将古代经典名言雕刻到砚台上,可一直没有实施。直到2014年春天,刘文远发现,国家一直强调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他觉得将传统文化雕刻到砚台上,是一个创新。“《论语》是我国重要的文化遗产,流传千年,对现代人的行为、生活都有重要指导意义。”刘文远有了初步想法后,便开始了实践。

  “选材是第一步,也叫‘相石’,先看石头的天然造型,根据其独特的造型,调节天然纹理,融入中国的传统文化。”刘文远说,同样一块红丝石,要加工成什么内容,需要手工艺人的巧妙构思,这称之为“读石”。“将《论语》内容赋予到红丝砚台上,首先需要构思,比如什么形状、一块砚台上雕刻多少字等。光构思就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脑子里有了大体形状,雕刻起来就顺畅多了。”

  未来打算 雕刻《孙子兵法》

  刘文远告诉记者,为了将《论语》中的全部内容雕刻到红丝砚上,他翻阅了整部《论语》,并查找了很多关于《论语》的其他资料。

  经过三个月的准备后,刘文远便开始执刀雕刻。

  “在砚台上刻字非常耗费精力,一天下来,胳膊累得酸痛,眼睛也很疲劳。”为了早点完成这套作品,刘文远每天早上5时起床,一直忙到天黑。“因为雕刻上的《论语》内容,涉及到不同的字体,所以有时候一天刻不了几个字。”

  为了让作品更加精致,刘文远坚持选择不同造型的砚石。功夫不负有心人,近日刘文远终于完成了这套作品。在这两年的时间里,他耗费了很大的精力,但看着眼前这81方《论语》砚台,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不仅如此,刘文远还完成了《道德经》红丝砚台的雕刻,如今他又有了新的想法,将《孙子兵法》和中国书法史等优秀传统文化雕刻到红丝砚台上,全部完成后办一个大型展览。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