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小区里充电叫人头疼 潍坊市民望设充电区

2015-05-05 09:02:00    作者:李早花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金华苑 小区物业 小区业主 充电装置 电瓶
[提要]在翡翠苑小区内,物业贴出的通知要求“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一律停放在自行车棚内”,但是安全门左右两侧仍旧停放着各种正在充电的电动车。而对于更为普遍的电动车使用者来说,小区的专用充电区或方便可行的充电桩也是他们热切期盼的。

  业主只能提几十斤电瓶爬楼或私扯电线,希望能设充电区

  现状

  提电瓶爬楼梯

  不小心闪了腰

  说起充电,家住奎文区大虞小区的周女士表示,由于小区没有专门给电动车充电的地方,她只能拆下几十斤的电瓶提上楼充电。去年7月,她提着电瓶爬楼的过程中不小心闪了腰。自从腰部受伤后,她便对提电瓶爬楼有了心理阴影。

  “但没有办法,每天都是骑电动车上班,不充电就没法用。”周女士无奈地说。

  家住奎文区房管局宿舍的孙女士也一肚子苦水。为了工作方便,孙女士买了一辆电动车,但是买后才发现小区内没有地方充电,她只能提着三四十斤重的电瓶上楼充电。“我力气本来就不大,电瓶必须得两只手才能提得动,而且得提着它爬四层楼。”孙女士说,她每次提着电瓶爬到四楼都累得腰酸背痛。

  奎文区大观天下小区的李女士也表示,由于她工作的地方坐公交车不方便,自己又不会开车,所以想买辆电动车代步,但交房后却发现小区车棚内没有可以充电的地方。“3个月前就想买,现在还没买,一想要提着电瓶上楼充电心里便打怵。”李女士说,虽然有电梯,但是从车棚到电梯的距离也很远,提着电瓶会很累。

  为了充电方便

  楼上扯下电线

  孙女士表示,她发现朋友所在小区内,很多居民为了给电动车充电方便,都是从楼上往外扯电线到楼下,然后给停放在楼下的电动车充电。记者走访奎文区早春园小区、高新区翡翠苑小区等发现,小区内的一楼墙面或者空调外机上随处可见各种裸露的电线和插排,有的业主甚至将电动车的充电器都直接放在地上。

  4月29日下午,记者来到早春园小区,很多居民楼都有从楼上扯出来的电线,很多居民都是将电线从南侧窗户扯到楼外,然后将末端连接的插排放在南侧墙根处,有的从五楼扯出来的电线长度有十余米。记者看到,这些裸露在外面的插排都已非常陈旧,未采取任何保护措施,不时有孩子从插排前经过。

  在高新区翡翠苑小区内,一些业主将纱窗割破,把插排扯到窗外楼下,给楼底的电动车充电,还有一些业主从地下室的窗户处往外扯线,一个个插排就暴露在外面。

  “我们也不想这样做,纱窗割破了不说,插排在外面也挺危险的,万一有人扔上个烟头或者下雨进水,后果都很严重,但是车棚里没有充电的地方,为了给电动车充电方便,这也是无奈之举。”翡翠苑小区的王女士说,以前她也是提电瓶上楼充电,但是提了几次实在是太累了,而且提着几十斤重的电瓶上楼很容易伤着腰,于是她就让丈夫买了根长电线扯到楼下,这样充电方便多了。

  物业 没有规划充电区,看着乱停的电动车没法管

  记者发现,由于车棚内不能充电,很多居民将电动车停到自己楼下,或停在楼道里,以方便扯线充电或提电瓶上楼充电,车棚里反而成了自行车的天下。

  在翡翠苑小区内,物业贴出的通知要求“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一律停放在自行车棚内”,但是安全门左右两侧仍旧停放着各种正在充电的电动车。“开发商最初就没在车棚内设置充电的地方,小区业主要想充电方便,只能筹钱进行安装。”翡翠苑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他们也考虑过这个问题,但由于小区情况特殊,如果在车棚内安装充电装置,电费是商用电标准,比业主自家用电贵很多,所以即便在车棚里安装上了充电装置,恐怕也很少有人会使用,因此就一直没安装。

  该物业工作人员说,一些业主为了方便,把电动车停在楼下或楼道,有的还往外扯电线充电,占道停放给别人带来不便不说,还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但是由于业主确实存在电动车充电难题,他们管理起来也犯难。

  金华苑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也表示,现在小区内存在电动车乱停放和扯电线的行为,但却无力改变。“业主不这么做怎么办?电动车没地方充电,业主生活很不方便,到时候业主更不满。”

  采访中,这些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普遍表示,开发商最初设计时就没有规划出电动车充电区,是造成目前电动车充电难的根本原因。

  个别小区

  设充电桩插座

  车棚里可充电

  和其他小区不同,在高新区东方世纪城小区北侧的车棚内,记者看到很多白色箱子,每个箱子上都带着锁,一侧有电动车充电电线,解决了业主在车棚无法充电的难题。

  东方世纪城小区业主刘女士说,小区的这些充电桩很方便。自己平时上班主要骑电动车,充电桩一投入使用后,她便立刻抢了一个。使用充电桩的业主需要50元办一张电费卡,卡里带50元电费,电费用完再充钱就行了。“先到先得,那些去得晚的就没有了。”刘女士说,由于充电桩数量有限,不少业主没抢到,还采用外扯电线的方式充电。

  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考虑到小区业主的充电需求,建设了一批充电桩,效果还不错。“车棚空间有限,只安装了约70台。”物业工作人员说。

  在高新区富华新村的车棚中,记者同样看到了类似的充电插座。据该小区物业介绍,为了方便业主给电动车充电,他们特意建设了这个车棚,使用该车棚的业主每月缴30元费用,就可以随时使用车棚内的插座给电动车充电,而且还有专门的保安人员负责看护。但由于充电插座只有约100个,所以还有不少业主还不能享受这样的方便。

  相关部门

  尚无硬性要求

  可与物业协商

  近年,我市电动车数量持续猛增,已成为重要的代步工具之一,而能有一个安全、方便的电动车充电设备也成了不少市民的心声。

  据了解,2012年9月,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文,要求加强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并明令今后新建小区必须建公共自行车场等配套设施。但对于公共自行车场能不能充电并没有硬性规定。

  4月30日上午,潍坊市规划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建小区要求配备非机动车库,但是对配备充电设施并没有明确的要求。

  潍坊市物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电动车充电桩等作为新兴事物,在原有的相关条例中并没有相关规定。“业主生活不方便,可以和物业进行协商。”该工作人员说。

  根据相关部门的规划,今年年底,市区将规划建设充电桩2033个,解决电动汽车充电不便问题。而对于更为普遍的电动车使用者来说,小区的专用充电区或方便可行的充电桩也是他们热切期盼的。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