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69岁"学霸"读老年大学13年 不上课就浑身不舒服

2015-03-24 09:56:00    作者:张帆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夏泽高 老年大学 作业 毕业 学霸
[提要]不少人退休后选择到老年大学报个兴趣班学点东西,颐养心性的同时,也让生活更加充实。提起书法学习,夏泽高回忆:“1962年,我患上了脊髓灰质炎,有高位截瘫的风险。

夏泽高在练习书法。

  不少人退休后选择到老年大学报个兴趣班学点东西,颐养心性的同时,也让生活更加充实。奎文区巨龙纺织宿舍小区的夏泽高就是其中的一员,如今,他已在潍坊市老年大学学习了13年,成了名副其实的“学霸”。3月22日,记者来到潍坊市老年大学,听他讲述求学经历。

  恩师的鼓励让他喜欢上书法

  3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潍坊市老年大学时,正赶上夏泽高所在的绘画班下课。“我已经学了两年山水画,现在对画功还不满意,还有提高的空间。”夏泽高说。

  今年69岁的夏泽高,2002年报名老年大学书法班。说起报名的课程,夏泽高扳着指头数道:书法、绘画、计算机、太极拳……13年来,他已经学了不少课程。“楷、行、草、隶、篆这几个书法班我都上过,各种写法我都会”夏泽高说。

  提起书法学习,夏泽高回忆:“1962年,我患上了脊髓灰质炎,有高位截瘫的风险。”他的初中班主任知道后,专门去医院为他送去了三十元钱。“别看只有三十元,那时候可是老师一个月的工资。”夏泽高说,“等我回到学校时,班主任已经调回原籍。”2002年,夏泽高终于在平度见到了当年的班主任。回到家后,他就写了一首长诗,给老师寄去。

  没过几天,夏泽高收到老师回信。“老师鼓励我用宣纸写完,再裱起来。”夏泽高说,为此他便报名老年大学书法班,学习了半年书法后,终于完成了老师布置的“作业”,也因此喜欢上了书法。

  放假或不上课就浑身不舒服

  夏泽高的儿女从事个体经营,有时候生意会很忙。“缺人手的时候我就会过去帮帮忙,但要是跟我上课的时间冲突,那我就爱莫能助了。”夏泽高笑着说。

  夏泽高在家也是勤学勤练。“勤练才能写得好、画得好。”夏泽高说,这无形中也带动了孙女学起了书法。发现了孙女对书法的兴趣后,他就开始教孙女书法。“学校里举办书法比赛,她还拿了个一等奖呢!”夏泽高高兴地说。

  因为常年“驻扎”在老年大学,夏泽高已经习惯了忙碌又充实的学习生活。“赶上放假或者不上课的时候,因为没人说话、切磋,浑身不舒服。”夏泽高说,“去年寒假,我闲不住就写了不少春联送给亲戚邻里。大家喜欢,我也高兴。”

  说起什么时候“毕业”,夏泽高说,只要还能走,就要继续在老年大学里学下去。“看着比我年纪大的老前辈学习劲头都那么足,我更要抓紧时间了。”夏泽高笑着说,他要趁着自己还“年轻”,继续学下去。(想看最劲爆、最有意思的潍坊新闻,请关注微信公众号:weifangdzw)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