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西城名都业主想领房产证 开发商要求先签协议

2015-03-24 09:50:00    作者:窦圆娜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房产证 业主 要求开发商 逾期交房 商品房买卖合同
[提要]开发商延期7年才交房,如今房产证办下来了,业主刘先生前去领证时,却被要求先签放弃权利的承诺书。对此,山东泰琪律师事务所的高明律师表示,开发商为业主代办房产证后,必须无条件交给业主,附加条件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

  开发商延期7年才交房,如今房产证办下来了,业主刘先生前去领证时,却被要求先签放弃权利的承诺书。“开发商的要求太不合理了。”23日,家住潍城区西城名都小区的刘先生反映此事。对此,开发商负责人表示,这样做是担心刘先生再就房屋质量引起的赔偿问题纠缠,“刘先生可随时来拿证,但要先签承诺书”。

  遭遇 要领房产证,得先签放弃权利的协议

  “去年12月份房产证就办下来了,可是我找开发商领房产证的时候,工作人员说需要先在一份协议上签字。”23日,刘先生告诉记者,协议大意为开发商承担的所有费用已结清,以后房子出现问题,产生的费用由业主承担。此外,业主还得承诺不再向开发商主张任何权利,并不能向有关部门申诉。

  对于开发商的要求,刘先生接受不了。“房款我已经交了,开发商就应该无条件地把房产证给我。”刘先生说,去年7月份他领取新房钥匙的时候,开发商曾让他签过类似协议,“我为了领取钥匙,就签了字,不过我又添加了两条,表明我只是收到了15万元现金和新房钥匙,其它内容我不认同,没想到这次他们又来这一套”。

  随后,刘先生拿出了领取新房钥匙时签的收到条。记者看到,上面写有“今收到潍坊华鹏置业有限公司(小区开发商)人民币十五万元整,房屋已交付,质量问题已解决,双方就商品房买卖合同已无任何争议。本人承诺不再就此问题主张任何权利,同时自愿撤回对潍坊市住建局的行政诉讼,不再向该局或相关部门进行申诉、信访”等字样。空白处,有刘先生写下的条款。

  担心 签完协议若再出问题,开发商撂挑子

  当被问及15万元是以什么名义给的时,刘先生说,购房合同中约定的交房日期是2007年9月30日,但是到期后开发商没有按时交房,后来他向法院起诉,要求开发商交房并支付违约金。2010年,法院作出终审判决,要求开发商在规定时间内交房,并支付从2007年10月28日至2010年1月5日逾期交房的违约金87600元。可是刘先生直到2014年7月份才领到新房钥匙,“那15万元应该是开发商支付的逾期交房违约金”。

  刘先生说,他入住后发现房子存在一些问题,便向开发商和物业反映,对方也确实解决了一部分问题,但是直到现在房子还存在一些问题。

  “如果我在那份放弃权利的承诺书上签了字,那么领完房产证后,房子若再出现问题,开发商如果说我当初已经签了协议,跟他们没有关系了,可怎么办?”刘先生担忧地说。

  开发商 已就房屋质量问题赔偿,怕再纠缠

  当天,记者联系了开发商相关负责人蔡先生。他表示,房产证早就给刘先生办理了,曾多次通知他领取。蔡先生说,法院判决的违约金早就给了刘先生,去年给的15万元,是因为房屋质量问题赔给他的,与违约金是两回事,刘先生已收下。

  “刘先生随时可以来领房产证,但他必须先签承诺书,说明所有费用已经结清,以后不能再就质量问题与开发商纠缠。”蔡先生说,让刘先生签承诺书,是担心他以后在这些问题上反悔。

  对此,山东泰琪律师事务所的高明律师表示,开发商为业主代办房产证后,必须无条件交给业主,附加条件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如果刘先生在承诺书上签字,那么承诺书就是有效的,等于刘先生放弃了双方就此前协商问题进行诉讼的权利。”高律师表示,签订的承诺只是针对开发商以前的违约行为,业主放弃了追责权利,而且开发商也支付了赔偿。签订承诺书后,房屋出现结构性问题或保修范围内的问题,业主有权再要求开发商担责。(想看最劲爆、最有意思的潍坊新闻,请关注微信公众号:weifangdzw)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