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奎文区一职工退休爱上剪纸 想创作百羊图

2015-01-05 11:31:00    作者:王来臣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潍坊晚报 于振江 剪纸图案 剪纸艺人 职工退休
[提要]为了迎接羊年的到来,剪纸艺人于振江创作了20多幅羊图案的剪纸,其中包括一羊报晓图、双羊送福图、“三羊开泰”图。于振江平时主要进行成套的十二生肖图案和京剧脸谱图案创作,他今年最大的愿望是创作形态各异的百羊图剪纸。

于振江和他的剪纸作品。

  于振江和他的剪纸作品。

  为了迎接羊年的到来,剪纸艺人于振江创作了20多幅羊图案的剪纸,其中包括一羊报晓图、双羊送福图、“三羊开泰”图。他剪纸用的不是薄薄的红纸,而是软绵绵的橡皮纸,不易褪色,而且不易被撕破。于振江平时主要进行成套的十二生肖图案和京剧脸谱图案创作,他今年最大的愿望是创作形态各异的百羊图剪纸。

  剪纸羊当礼物 外孙女看得紧

  1月2日,记者来到奎文区怡和·星国际小区于振江的家中,看到一幅“十二吉祥 十二生肖”的大剪纸画摆放在客厅内,中心是三只羊的剪纸图案,周围是各种形态的十二生肖剪纸,所有图案都固定在一块宝丽板上。“这幅剪纸作品的尺寸大约是0.5米乘以0.5米,是去年12月30日完成的,用了大约一周时间,以三只羊为中心,这三只羊是父母和孩子的组合,代表着一家和和睦睦。”于振江说。

  元旦前后,于振江还创作了20多幅羊图案作品。于振江的女儿在北京工作,元旦前带着女儿回潍坊过节。当天于振江4岁的外孙女笑笑也在场,每当记者凑近看于振江的作品时,笑笑总是表现出不乐意的神情。

  “我答应把这些羊图案剪纸作品送给笑笑当元旦礼物,这几天家里每次来客人看我的羊图案作品,她都不乐意,生怕被人抢了去。”于振江笑着对记者说。

  退休爱上剪纸 想创作百羊图

  于振江的父母喜欢绘画,受家庭熏陶,他自幼喜欢书法和绘画,每到过年总是跟着父母赶集买剪纸窗花,那时便模仿买回的窗花自己剪。参加工作后,他经常在闲暇时间参加一些剪纸展览,听剪纸艺人讲剪纸技巧。

  2011年年底,于振江退休后更是迷上了剪纸。刚开始,他只是剪着玩。后来,他开始用橡皮纸进行花卉、动物、建筑物等图案的剪纸画创作。自2012年以来,于振江创作的剪纸主要是成套的十二生肖图案和京剧脸谱图案。在他家的客厅内,各种图案的剪纸作品让人眼花缭乱。

  “我平日都是创作成套的剪纸作品,去年朋友向我要剪纸作品时,提了很多好的建议。如朋友的小孩出生了,是个马宝宝,想要马图案剪纸,还要有一个小孩图案,周围配上一些花草,并且想用不同的颜色进行搭配。从去年开始,我的很多剪纸作品不再是单一颜色,开始搭配颜色进行创作。”于振江说。

  “现在空闲时间多了,我会以更高的标准进行创作,把图案设计得好看点,让剪纸图案丰富起来,我也希望和更多的剪纸创作者进行交流沟通,这样有利于提高我的剪纸水平。”于振江说。

  羊年,于振江的最大愿望是创作百羊图。“我想剪出一百只不同形态的羊,正在查阅各种羊的生活图像,并向一些专家请教,希望创作出的百羊图既有艺术特点,也符合羊的真实生活常态。”于振江说。(想看最劲爆、最有意思的潍坊新闻,请关注微信公众号:weifangdzw)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相关新闻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