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狗的寻人的假消息频出没 潍坊警方提醒防受骗

2015-01-05 10:05:00    作者:窦圆娜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狗狗 警方提醒 罗威那 养狗 寻人
[提要]近日,不少市民在微信朋友圈里转发一条“免费领狗,否则狗狗将会被安乐死”的消息。对此,警方提醒,虚假消息的发布者最常抱有的是骗取钱财和骗取同情心两种心态,面对虚假消息,市民要提高辨别能力,防止上当受骗。

  警方提醒有些假消息是骗财的,市民应学会辨别真假

  近日,不少市民在微信朋友圈里转发一条“免费领狗,否则狗狗将会被安乐死”的消息。1月4日,记者拨打消息中的电话号码,提示是空号。转发的市民原本出于好心,希望可以挽救狗狗的生命,得知被骗后,十分受伤。对此,警方提醒,虚假消息的发布者最常抱有的是骗取钱财和骗取同情心两种心态,面对虚假消息,市民要提高辨别能力,防止上当受骗。

  免费领狗消息

  朋友圈纷转发

  “谁有兴趣领养狗,免费的。有罗威那,金毛,德牧,贵宾,吉娃娃,土狗,西花园花鸟市场有个杀狗场被捣毁,有几千只狗,无人领养就要安乐死,有领养的打这个电话13033417024,陈先生。如果您领养不了,就麻烦转发一下,救救可怜的狗狗……”4日,在胜利东街与潍州路交叉口附近经营一家水果店的宋先生在他的微信朋友圈转发了这样一条消息。

  “这是我从一位养狗的朋友那转发的,虽然我不养狗,但想通过转发让更多想养狗的朋友看到这条消息,说不定能挽救不少狗狗。”宋先生说。

  市民周先生也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转发了这条消息,“我朋友圈里有喜欢养狗的,他们看见了,可能去领养一只,这样就能救一只狗狗。”

  随后,记者拨打了消息中的电话号码,显示是山西运城,第一次拨打提示号码未注册,第二次拨打提示号码是空号。记者将这些告诉了宋先生,他立马将朋友圈的转发消息删掉了。

  被骗次数多了

  不再随便转发

  “帮忙扩散,今天上午一个三岁小女孩在开发区怡馨家园小区附近被人拐走。”“家中失火,父母双亡,舅舅帮忙寻找外甥”……如今,这些消息在微信朋友圈泛滥,最终都被证实是假消息。对于发帖人的目的,宋先生百思不得其解:“电话是空号,又不能骗钱,你说他们图什么呢?”

  高新区金融小区的马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她的宝宝刚1岁半,她平时会特别关注一些与孩子有关的消息,只要看见了,一般都会转发。她曾转过一位中医院主任呼吁禁止12岁以下儿童发热时使用尼美舒利颗粒的消息,后来看报道说,中医院根本没有那位主任。

  与马女士不同,奎文区樱园小区的陈先生表示,对于那些微博、朋友圈中转发求助、寻人的消息,他一般视而不见,“起初我看见那些赚人眼泪的消息也会转发,后来被骗的次数多了,就有了抵抗力。”

  提高辨别能力

  谨防上当受骗

  对此,奎文公安分局法制大队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网上或是微信朋友圈中的虚假消息,种类有很多,有些可能涉及到诈骗,有的可能涉及到侮辱、诽谤,而有的则可能只是单纯的一个恶作剧,骗取市民的同情心。“这些虚假消息的性质不能一概而论,但是如果这些消息严重扰乱到社会管理秩序,并且符合一定特征,就有可能会构成行政处罚甚至是刑事犯罪。”该工作人员说。

  “对于市民而言,看到这些转发的消息时,需要有一定的辨别能力。”该工作人员提醒说,虚假消息发布者常见的心态有两种,一种是骗财,一种是骗取市民的同情心。那些骗取同情心的消息,转发之后,对市民可能不会造成什么财产或是人身伤害,但是那些想要骗财的虚假消息,市民还是要仔细辨别,谨防自己上当受骗。(想看最劲爆、最有意思的潍坊新闻,请关注微信公众号:weifangdzw)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相关新闻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