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防贼 潍坊业内人士建议普通锁换超B级锁

2014-12-17 16:04:00    作者: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曲线槽 建议市民 B级 中级 锁芯
[提要]年关防贼,大多数人能想到的办法,就是给家里安防盗窗和防盗门。赵建国说,目前市面上安全性最高的是超B级锁,不过超B级锁也分很多类别,一般来说价位越高,安全级别也越高。

  年关防贼,大多数人能想到的办法,就是给家里安防盗窗和防盗门。但看上去铜墙铁壁似的防盗门真的结实可靠吗?12月16日,记者走访了解到,很多市民没有用钥匙锁门的习惯,而且多数小区居民家中用的都是安全系数一般的B级锁甚至安全系数更低的A级锁。中消协近日在官网发布消费警示称,防盗门A级锁几十秒甚至几秒就能打开。而记者了解到,普通B级锁,专业人士运用开锁技术不到30秒就能打开。

  案例 门锁得好好的,家里却进了贼

  家住奎文区东城新华风景小区的于先生最近非常郁闷,他家的门被贼给打开了,丢了1000多元现金、一部苹果手机和一部iPad,“手机丢了特别麻烦,里面有很多隐私,还有所有朋友的联系方式,实在太不方便,又感觉不安全。”于先生说,让他感到十分奇怪的是,他记得清清楚楚,他出门的时候家里的门锁得好好的,贼是用什么方法把门打开的呢?

  于先生告诉记者,12月9日下午,他下班回家,发现自家的门用钥匙打不开了,他尝试了很长时间,仍以失败告终。无奈之下,他只好联系了一名开锁技师,来帮他开门。于先生告诉记者,开锁技师说,他家的门锁被人用锡纸打开过,可能由于盗贼的技术不是太纯熟,再加上他家门用钥匙锁上了,开锁难度比较大,导致一些锡纸断在了锁芯里面,所以用自己的钥匙反而打不开了。“门打开后,我进屋一看,发现衣橱里被翻得乱起八糟,丢了好几样东西。”于先生说,以前他只是在新闻里看过有些小区经常出现盗窃事件,没想到这种事居然发生在了自己身上。

  于先生告诉记者,他平时锁门就不是特别注意,有时候出门很着急,就直接把门带上,这次被盗算是给了他一个教训。“那天我还用钥匙把门给锁好了,没想到还是被打开了。”于先生说,他后来干脆换了一个超B级门锁,感觉这样会安全一些。

  调查 有居民从来没用钥匙锁过门

  12月16日上午,记者对城区多个小区进行走访,发现了几个突出问题,有些小区居民出门时习惯把防盗门随手带上,有些小区居民则从来没有更换过家里的门锁。居民们对于门锁的安全意识比较薄弱,这就给蟊贼入室盗窃提供了可乘之机。

  家住奎文区金鼎华府小区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平时上班走得很匆忙,因此出门的时候都是用力关一下防盗门,把门关上就可以了。而如果是用钥匙锁门的话,得掏出钥匙转好几圈,回家开门的时候,还要用钥匙转好几圈,感觉特别麻烦。

  记者采访时,还有的市民表示,自己从来没有用钥匙锁过门,“防盗门不是一关门就锁上了吗,还需要再用钥匙锁门吗?”家住城区新华小区的孙女士这样问记者。孙女士对记者说,她租了房子以后,朋友帮她把门上原先的A级门锁换成了B级门锁,她觉得已经新换了锁,应该很安全了,平时只要把门关上就行,并不知道还需要用钥匙进一步上锁。

  记者在走访中还了解到,很多小区居民家中的门锁,都是交房的时候开发商安装的,大多数居民并不清楚门锁还有安全系数,更没有想过更换安全系数较高的门锁。

  家住经济开发区祥瑞家园小区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觉得交房时开发商给安的门锁就挺好的,只要用钥匙把门锁死就不会有什么问题。当记者问张女士是否清楚门锁的安全等级时,她摇头表示不知情。

  专家 超B级锁安全系数高最难开

  12月6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鸢飞路南乐道街中段的老锁匠建国开锁中心,找到了在全国范围内多次获得大奖的开锁技师赵建国。赵建国对记者说,目前防盗门市场上常见的锁具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A级锁,一类是B级锁。不过,B级锁又细分为初级B级、中级B级还有超B级三小类。目前市面上最常见的锁就是A级、初级B级、中级B级这三类门锁。

  那市民如何鉴别自家防盗门锁到底是哪个级别?赵建国说,从钥匙上就可以看出两者的区别。A级锁锁芯内部结构相当简单,只是弹子稍微有些变化,弹子槽少且浅,是安全等级最低的一种锁具。A级锁的钥匙有一字钥匙和十字钥匙,按规定技术性开启时间在1分钟之内,互开率非常高。一般的B级锁是平板钥匙,有双排弹子槽,与A级锁不同,它的钥匙面上有一排不规则的线条,且有多个弹孔。不同等级的B级锁,具体的钥匙面不同。主要分为电脑双排锁芯、双排月牙锁芯、双面叶片锁芯等。

  赵建国说,目前市面上安全性最高的是超B级锁,不过超B级锁也分很多类别,一般来说价位越高,安全级别也越高。

  记者掏出自己家的钥匙给赵建国看,他说这种钥匙属于中级B级锁。中级B级锁属于安全系数相对较高的一种门锁,其弹子槽和蛇形曲线槽比A级锁要多,不过在盗贼眼中仍是“不堪一击”。这种锁看上去非常结实,但实际上也仅有一面凹槽有钢珠,另一面属于装扮门脸,中看不中用,在专业开锁人士眼里就是个摆设,安全系数也很低。

  记者看到,真正的超B级锁钥匙的弹珠槽和蛇形曲线槽明显更多,而且错位排列组合更加复杂,除了双面都有弹子槽和铣槽外,钥匙侧面还多了一排弹子槽,钥匙形状为单面叶片内铣槽或外铣槽钥匙,有的钥匙上不仅设计有双排弹珠加双排曲线槽,还有形状不同的叶片,看上去是很精密的复杂花纹。赵建国对记者说,真正的超B级锁,无论是开锁专家还是盗贼,用技术手段是无法把锁打开的。

  提醒 尽量换成开锁难度大的门锁

  赵建国说,现在很多居民出门时只是把门带上,不用钥匙锁门,这种情况非常危险。对窃贼来说,这样的门锁几秒钟就能打开。建议市民出门前,一定要用钥匙把门锁好,这就大大增加了窃贼开锁的难度。一般开锁时间超过3分钟,窃贼就会烦躁不安、紧张,很有可能就会放弃。

  赵建国建议,最安全也是最稳妥的方法,就是把门锁换成内部结构复杂、开锁难度大的超B级门锁,“现在小区里的门锁几乎都是一样的,窃贼只需看好一个门锁怎么开,剩下的就都不在话下,这非常危险。这个时候,如果他在行窃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个不同的门锁,很有可能会放弃,转到下一家。”赵建国说,有些著名品牌的超B级锁,用技术手段根本无法打开,这时候窃贼可能就会主动放弃。

  奎文公安分局相关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每到年底,都是盗窃案件频发的时期,窃贼利用开锁工具入室盗窃的情况非常普遍,建议市民全面提高防盗意识,最好检查自家门锁,更换安全系数较高、防盗性能更先进的防盗门锁。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