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近百台“全民城管社区终端”投入使用

2014-10-28 09:42:00    作者:隋炜凤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终端 城管 便民服务 全民 政策法规
[提要]为提供便民服务,近期,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在近百个社区安装了“全民城管社区终端”。当天,记者在潍城区城关街道芙蓉社区看到,一对前来办理业务的小夫妻正在使用“全民城管社区终端”查询车辆违法信息。

两位市民在芙蓉社区的“全民城管社区终端”前查询车辆违法信息。

  为提供便民服务,近期,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在近百个社区安装了“全民城管社区终端”。10月27日,记者体验发现,通过这个终端可以查询水费、交通违法、公交路线、公共自行车站点等便民服务信息,还能够将身边的城市问题上报、在系统上实现网上逛实景公园等,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很多市民使用后纷纷点赞。

  便民信息很全活

  27日上午,记者在奎文区潍州路街道健康街社区的服务大厅里看到,门口南边有一台高约1.5米,类似银行自助取款机样式的机器,这就是“全民城管社区终端”设备,一名居民正在设备前研究它的各项功能。

  记者发现,“全民城管社区终端”的屏幕是触摸屏,内容选项包括“我要报案”、“便利服务”、“公交查询”、“公共自行车”、“三维实景”、“政策法规”等。

  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监督考核科科长王晓波告诉记者,“全民城管社区终端”为市民提供了衣食住行等位置服务的实景服务地图,也为市民参与城市管理、进行城管事件上报,提供了开放、易用的可视化平台。比如,通过“我要报案”功能,市民可以将城市生活中发现的问题、建设意见上报,监督指挥中心对上报案件进行规范化处理,并及时发布办结情况,市民还可参与对城市管理结果的评价。

  “通过建设全民城市管理系统,充分调动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促进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和文明城市建设。”王晓波表示。

  还能实景逛公园

  功能这么全面,记者忍不住体验了一把。记者轻轻点开“公共自行车”一项,屏幕上显示了详细的城区地图,地图上面分布着密密麻麻的绿色标识,代表着城区公共自行车站点。记者随手点开了“潍坊十中站”的标识符号,该站点处弹出一个内容框,显示当前该站点可借车数19辆和可停车位27个,以及该站点的准确位置。“市民可以根据该站点的实际情况选择借车或还车,避免没有车位停车或无车可借的情况。”王晓波告诉记者。

  记者点开“便民服务”一项看到,里面包含水费查询、天然气费用查询以及机动车违法信息查询,其中“机动车违法信息查询”只需输入车辆号牌种类、号牌号码、车辆识别代码就可查询是否有违法记录。同样,查询水费只需输入给水号及密码即可查询。

  王晓波介绍说,在“三维实景”中,市民还可以观看城区所有主干道路和17个景区80多个点位的实景情况,通过在屏幕上旋转画面就可以看到景区和道路360度画面实景,真正实现了网上逛公园。

  居民用后都说好

  “把这么多分散的信息放在一个系统里面查询,非常方便。”健康街社区的工作人员李磊告诉记者,自从“全民城管社区终端”投入使用后,她就经常用这个系统来查询车辆违法情况和公交车路线。

  当天,记者在潍城区城关街道芙蓉社区看到,一对前来办理业务的小夫妻正在使用“全民城管社区终端”查询车辆违法信息。

  芙蓉社区党委书记李华告诉记者,自从安装了这台设备,很多工作人员和前来办理业务的居民都经常使用。“我也经常使用,这个设备服务性很强。”李华说,几天前,她要去市人民医院陪床,但是不知道坐哪路公交车,就是通过服务终端查询后坐59路过去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近百个社区安装了近100台“全民城管社区终端”并陆续投入使用。

  “功能调试阶段已经完成,下一步需要继续收集问题,从而不断完善。”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技术设备科科长牟少峰表示,希望市民能充分利用起来,真正解决市民需求,带来便利。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