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潍坊齐荣纺织有限公司职工22个月失业金打水漂

2014-10-28 09:24:00    作者: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1970年 失业保险金 纺织有限公司 人事档案 解除劳动合同
[提要]2010年12月份,原潍坊齐荣纺织有限公司职工孙建伟,突然收到一份公司与其解除劳动合同的文件。孙先生说,2011年春节后他来到市劳动部门查询自己的劳动关系,发现档案没有转过去,随即打电话咨询。

失业金 孙先生的失业保险登记证

  失业金 孙先生的失业保险登记证

  2010年12月份,原潍坊齐荣纺织有限公司职工孙建伟,突然收到一份公司与其解除劳动合同的文件。孙建伟到公司办理离职手续时表示希望能继续干下去,公司回复称研究一下。这一等就是近四年,公司一直未通知孙建伟去工作,直到今年9月份,才转交其档案。孙建伟今年12月就到退休年龄了,按规定不能继续领取失业金。“本来能领24个月失业金,如今只能领2个月。”10月27日,孙建伟气愤地向本报反映此事。

  拉煤渣坚持不了

  被解除劳动合同

  27日,家住奎文区原二印宿舍的孙建伟对记者说,他在1970年进入原潍坊齐荣纺织有限公司工作。2010年10月下旬,孙先生收到公司新厂发来的一封要求其去上班报到的信函。“信函里说,如果不去,会在一定时间内解除合同。”孙先生说,新厂潍坊齐荣创新面料有限公司位于昌乐县朱刘工业园内,他到公司报到后发现,工作是拉煤渣。

  孙先生说,当时有30多个人去报到,可是一听说是拉煤渣,其余的人都不愿意干,只有他留了下来。“劳动强度非常大,一天工作12个小时。”孙先生说,他干了5天,累得不行,向公司申请换其他的工作,公司没有回应。

  在2010年12月份,孙先生收到了公司寄来的一份以无故旷工为由解除劳动合同的文件。

  孙先生一下子失去了工作,苦恼之余,他到公司办理离职手续。孙先生在该公司干了约40年,已经累计缴纳失业保险10年以上,失业后可以领取24个月失业保险金。

  直到今年9月,劳动关系一直没给转

  “按照程序,我办完离职手续后,公司就可以把我的人事档案转到市劳动相关部门,我就可以去办理失业登记了。”孙先生说,当时他拿着办理离职手续的表格挨个部门跑,办完后送到了公司人力资源部王经理手中。

  孙先生说,2011年春节后他来到市劳动部门查询自己的劳动关系,发现档案没有转过去,随即打电话咨询。“当时王经理说人事档案确实没转过去,还问我愿不愿意回公司上班?”孙先生说,他表示愿意继续去上班,就回家等通知了。

  可是一转眼近4年过去了,2014年9月10日,孙先生再次给公司打电话咨询。当时,王经理先是吃了一惊,然后说还有印象给查询一下,之后就挂了电话。过了3天,孙先生再次打电话询问,对方称人事档案刚刚被转移到市劳动部门,让他去办理失业登记手续。“王经理称2010年公司跟我解除劳动合同时,公司领导研究了一下是否让我继续工作,可一直没定下来。”对此,孙先生很不解,既然一直没定下来,为什么不早将他的人事档案转到市劳动部门。“我今年12月份就该办理退休了,原本能领最多24个月失业金,如今只能领10月份和11月份两个月。”孙先生气愤地说,已经办理了离职手续,人事档案不该一直留在公司,这是公司的责任。

  公司称是职工责任,建议走法律程序

  27日,记者就此咨询了潍坊齐荣创新面料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按正常程序,孙建伟完全可以领取24个月失业保险金,但是因为他个人不过问,才导致少领失业金。孙建伟就此事已走法律程序,此事正在处理中。

  随后,记者联系了潍坊齐荣创新面料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王经理。“我们觉得没有必要在这方面纠缠了,他已到各部门反映过,我认为我们没有责任。”王经理说。

  当被问及为什么一直没给孙先生办理人事档案转移时,王经理说:“这里面有一定的曲折。孙建伟之前一直找领导希望不要解除劳动合同,但一直没有回音也没再找。他一直没申领失业金,现在快到退休年龄了才想到,这个结果主要是他个人的责任,如果他不满意,可以通过法律渠道解决。”

  对此,孙先生表示,他并未寻求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只是希望通过此事提醒市民。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