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药店"丛生"不"易生" 数量多分布密集竞争激烈

2014-09-16 08:58:00    作者:杨国胜 郭继伟   来源: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易生 药店买 大药房 丛生 卖药
[提要]家住潍坊市西上虞小区的宋超,8月11日给济南的亲戚购买了20盒沃华医药的补中益气丸。“大街小巷到处有药店,买药跟购物一样便利”是不少市民对潍坊药店的印象。”  连锁药店、单体药店在街头巷尾“丛生”,但如此密集的环境里却不“易生”。

  家住潍坊市西上虞小区的宋超,8月11日给济南的亲戚购买了20盒沃华医药的补中益气丸。“他是在省中医开的药,但医院里断货了,去药店又买不到,所以就让我从潍坊这边的药店帮着找找,结果还真让我从金通大药房买着了,价格也差不多。潍坊这边药店多,药品品种多,还可以刷医保卡,对咱老百姓是好事。”宋超告诉记者,这个药亲戚常年吃,等把这些药吃完之后,自己还要继续给他买。

  “大街小巷到处有药店,买药跟购物一样便利”是不少市民对潍坊药店的印象。记者从潍坊市药监局了解到,目前全市有3000多家药店。在城区,金通大药店、远东平民大药房、维康莱大药房、颐卜生大药房等连锁药店以及名称各异的单体药店分布十分紧密,在新华路和东风街路口不到100米的距离就有民康医药等4家药店,再加上兼具售药功能的个体诊所,“竞争激烈,生意不好做”成了很多药店面临的难题。

  城区药店多,方便了寻医买药的居民,很多药店还开设了24小时服务窗口。药店之间的竞争使药品价格更公开,给老百姓带来了更多的实惠。然而,激烈的竞争让不少药店利润走下坡路,经营遇到困难。记者在58同城、赶集网等网站上发现,发布转让消息的潍坊药店中,连锁药店、单体药店都有。

  除了跟众多的药店同行竞争,个体诊所也给药店不小的冲击。位于四平路的远东平民大药房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药品不像食品,如果没有医生开的处方,很多顾客不会选择直接到药店买药,而是要先到诊所或者医院由医生看诊。只有常年服用某种药品的消费者才是药店的重要针对人群。

  家住怡和四季园筑小区的安欣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很少生病,有个头痛脑热不严重的病的话就去诊所看医生,“毕竟比药店卖药的专业一些,诊断更准确,还能对症下药,相对更放心。药店是直接卖药,经常会给顾客推荐比较贵的药。前几天我跟朋友去泰华逛街被蚊子咬了,就到路边的维康莱大药房想买风油精止痒,结果店员先给我推荐了一款见效快的药膏,一问16块多,最后我也没尝试,还是买了2.5元的风油精,觉得没必要多花钱。”

  连锁药店、单体药店在街头巷尾“丛生”,但如此密集的环境里却不“易生”。为了维持经营,很多药店都销售起非药品性商品。记者走访发现,药店中不乏洗面奶、香皂等日用品及医疗器械、保健品,甚至粮油等生活必需品。从去年开始,婴幼儿乳粉参照药品标准进行管理在药店实行专柜专区销售,而购药品积分及买一定金额的药品赠送赠品等各类促销、优惠活动也成为常见的药店营销手段,经营者通过多种方式千方百计地在夹缝中求生存。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