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防狼报警器网店销量暴增 月余卖了两万个

2014-09-15 09:27:00    作者:窦圆娜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前一段时间国内发生女大学生遇害事件,让不少家长对孩子的安全深为担忧。9月9日至11日,记者了解到,我市不少女大学生自我保护的意识已经加强,网店销售的防狼器材销量从8月份开始出现暴增的现象。除了借助外在工具保护自己,一些家长选择让女儿学习防身术,掌握基本的防身技巧。

  前一段时间国内发生女大学生遇害事件,让不少家长对孩子的安全深为担忧。9月9日至11日,记者了解到,我市不少女大学生自我保护的意识已经加强,网店销售的防狼器材销量从8月份开始出现暴增的现象。除了借助外在工具保护自己,一些家长选择让女儿学习防身术,掌握基本的防身技巧。

  防身器材

  从8月份开始销量暴增

  9月10日,记者了解到,受最近女学生遇害事件的影响,防狼报警器的销量暴增。记者联系了一家地址显示为潍坊的销售防狼器材的淘宝店,店主表示,从8月份至今已卖了2万多个。店主说:“以前我只有一个店卖,现在两个店卖,7月份才卖了100多个,销量从8月份开始出现暴增。”他卖得最多的就是防狼报警器,拔掉插销会发出类似于汽车报警器的声音。

  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防狼器”,显示大约有4000件宝贝,造型有蛋型、瓢虫型、翅膀型、玩偶型,可发出100分贝至120分贝的报警声,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

  店主告诉记者,曾经有人对防狼器材的使用效果进行过调查分析,每种防卫器材都有各自优势,但在使用时又存在一些限制条件。防狼喷雾剂里装的高浓缩辣椒水,被它喷射后,眼睛和呼吸道会受到强烈刺激咳嗽流泪,可以让歹徒睁不开眼,无法实施攻击,不过有效时间仅为10分钟至20分钟,而且一旦是自己处于下风位或遇上下雨天,使用的后果可能会是让自己“中招”。

  “现在网上热销的防狼报警器虽然样式各不相同,但原理大同小异。使用时把塞子拔出来,然后把报警器本身和塞子朝两个不同方向扔出去。高分贝的报警声可以吸引周围市民的注意,吓跑歹徒。”店主说。不过这位店主也表示,并不是在任何情况下使用防狼报警器都是正确的,因为一旦碰上惊慌失措的歹徒,报警器一响很可能会诱发歹徒的攻击。

  防狼喷雾剂效果更明显

  9月11日,记者从淘宝上购买了防狼报警器和防狼喷雾剂。报警器是翅膀的造型,只要将大翅膀一侧的小翅膀往外一拔,立刻就会发出类似于汽车报警器的声音,而且声音会越来越急,音量也不小,尤其是在室内,声音特别刺耳,能引起大部分人的注意。不过,记者在室外实验时,发现效果并不明显。记者在文化路与民生东街路口拉响报警器,路过的市民中只有三四名路人往记者所在的方向看了两眼。

  “这种报警声太常见了,平常不小心碰了别人的汽车,甚至是电动自行车,都会发出这种声音,一般人不会觉着有什么异常。”一名路过的市民韩先生得知记者手里的报警器是用来自我保护时,表示作用应该不大。

  相比防狼报警器,防狼喷雾剂的效果更明显。记者打开防狼喷雾剂后,在手腕上喷了两下,凑近闻有一股淡淡的香味,并没有什么不良反应,但站在记者身边的市民已经开始咳嗽起来了。

  记者又对着空气喷了一下,两三秒钟后,空气中就弥漫着一股让人喉咙不舒服的刺激气味,记者和身边的市民开始打喷嚏、咳嗽,大约持续了十多分钟后,刺激气味才逐渐消散。

  记者的嘴唇可能在闻味道的时候,不小心沾上了一些喷雾剂,一直火辣辣地疼,跟抹上了辣椒油一样,而且喷过喷雾剂的手腕开始发痒,大约过了45分钟后,嘴唇跟手腕上的不适才逐渐消失。

  防身术三招

  头发前抓解脱

  被抓住头发时,双手扣紧对方手掌,迅速直线向下垂直低头弯腰,同时用双手掰住对方任意手指,提膝撞击对方的头部,迅速逃离。

  背后袭击解脱

  抬手抓住对方手腕,另一只手击打对方裆部,趁对方松手之际,左脚向后撤步,双手抓住对方手腕往斜后方迅速上提,右脚前踢击打歹徒并逃离。

  正面攻击解脱

  被对方锁喉时,双手迅速上抬将对方双手向外隔挡,同时上前一步,双手向斜上方推击对方下颚及面部,使其失去重心,用膝或腿攻击对方裆部,对方失去攻击能力后逃脱。

  防身术

  防身术班,女生占了近一半

  9日,记者咨询了几家格斗俱乐部、跆拳道培训中心,一些设有女子防身术课程的培训机构均表示,从8月份开始,前来咨询或是参加防身术课程的市民增多了不少,“有可能是受前段时间有不少学生遇害的影响,暑假前有不少女孩子被家长送来专门学习防身术。”奎文区东风东街与四平路交叉口附近的荣耀综合格斗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9日晚上7时,记者来到潍城区福寿西街与和平路交叉口以北的世纪龙腾武道馆,在训练厅里,十几名穿着跆拳道服装的小朋友正在教练的指导下做着热身运动,其中有七八名小朋友是女生。另一旁几名成年学员也正在跑步,进行训练前的热身准备。

  馆长季伟亮告诉记者,今年他招了两个暑假班,专门教授散打防身术,主要是面向初中和高中生,两个班一共50个学生,其中有20个是女生,“以前学习散打防身术的女学生最多能有10人,今年虽然男生数量依旧比女生多,但是女生数量有了极大的增长。”季伟亮说。

  在一张暑假培训班的服务体系课程表上,记者看到2个月的暑假班,共设有40个课程,除了有防身术的实战训练外,还有安全意识方面的训练。“现在的不少孩子输在了安全意识上,从小我们对孩子的教育,在安全防范上缺少这方面的内容,缺少应变能力,面对突如其来的危险,孩子不知道该怎么下手处理,对方一吓唬,孩子就蒙了。”季伟亮说,通过训练后,让孩子学会提前对安全进行评估预测,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能够灵活应对。

  随身小物件也能成防身利器

  “遇到危险后,就算你把防身术动作全部忘了,但是一定要记住:一是意志品质要强;二是冷静机智,等到合适的机会,哪怕用牙咬也要把对方制服。”季伟亮说。“刚来的时候,很多学生细胳膊细腿、一副柔弱的样子,问他们遇到危险了该怎么办,他们都一脸的茫然。等两个月的学习完成后,这些孩子在后来的实战训练中,就表现得很好,有些小姑娘可能还是紧张,动作记不住,但是她们会用牙咬了,会保护自己的薄弱部位并见机反抗,而不会被吓蒙了。”季伟亮说,系统训练后,女学生能够达到防身自卫是不成问题的。

  在日常生活中,不是每个人都有时间练习防身术,而很多随身的小物件可以成为防身的“利器”,说着季伟亮就拿起一串放在桌子上的钥匙,将其中一把钥匙夹在手指之间,比较尖的一端露在手指外面,“平时这就是把普通的钥匙,但是真要遇到危险时,往手里这么一放,用钥匙往歹徒的肋骨、喉部等部位用力捅几下,就可以给自己创造逃跑的机会。还有我们平时常用的笔、发夹,用它用力地去捅歹徒的肋骨、胳膊等部位,只要力度够,歹徒一般都会疼痛难忍。”季伟亮说,不管会不会防身术,遇到危险的时候,首先要学会冷静,自己越是不慌,对方反而会越害怕。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