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区几大车站周边占道经营严重 存隐患

2014-09-15 08:55:00    作者:郑波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城区占道经营一直是老大难问题。9月13日,记者在潍坊公路客运总站、潍坊火车站、潍坊汽车总站以及潍坊小商品城的周边发现,为了抢占客流量大的位置,不少摊位占据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

  城区占道经营一直是老大难问题。9月13日,记者在潍坊公路客运总站、潍坊火车站、潍坊汽车总站以及潍坊小商品城的周边发现,为了抢占客流量大的位置,不少摊位占据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

  潍坊火车站周边

  支个棚子就经营

  13日上午,记者来到潍坊火车站。在站前广场南侧靠近和平路的地方,有人支起了一个蓝色的棚子,棚子下方有几个支架,摆满了方便面、饮料、面包等食品。记者走上前发现,其中一个支架直接放在了一辆三轮摩托车的后斗上,下方摆的是一些零食。在三轮摩托车北侧是一个立体支架,摆满各种瓶装饮料。有两名中年妇女正在旁边洗萝卜,还有一名守摊的中年男子四处张望。记者观察发现,10多分钟的时间里,不时有乘客前来购买商品。

  “在这里摆摊卖食品确实方便了旅客,但也影响市貌。如果外地人看到潍坊的第一印象是这个样子,肯定没好印象。”准备乘火车去淄博的赵女士说。

  在潍坊公路客运总站进站口前的小广场西侧,记者看到,有两排约4米长的摊位东西方向摆着,占据小广场东西长度的近一半。在靠近西侧的摊位前还支起了一个蓝色的棚子,上面写着“迷你移动电源厂家直销”。记者走近看到,摊位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移动电源与数据线,移动电源的价格从29元到100多元不等。在移动电源东边紧挨着还有一个售卖口香糖的摊位。

  因为旁边就是潍坊公路客运总站的候车厅入口,不时有乘客从这两个摊位前经过,人流量特别大的时候,旅客们走到摊位附近时,只得从一旁绕过去。

  在潍坊公路客运总站以北不远的和平路与茶度街交叉口路东,记者发现了另一处摊位,靠近公交站牌,售卖皮包、钱包等。

  潍坊汽车总站周边

  流动摊位占据人行道大半路面

  随后,记者又来到潍坊汽车总站,候车厅前没有占道经营的现象,但在潍坊汽车总站西侧的南北向人行道上,仅两三米宽的小路两侧停满了黑三轮和小吃摊等。

  记者了解到,有些人将摩托车或三轮车停放在这里,然后去候车厅前拉客,谈好价钱,他们再将车开出来载客。

  除此之外,这里最多的还是卖水果、小吃的小摊车,几乎占据了三分之二的路面。采访中,记者看到从北面驶过来一辆三轮摩托车,见到有车辆过来,旁边的摊主将小摊车稍微移动了一下,三轮摩托车这才勉强通过。

  潍坊小商品城周边

  货物堆道上,行人慢行找落脚处

  记者在潍坊小商品城前的人民街上看到,几乎每个沿街商铺都将货物堆到了人行道上,如果选购的顾客稍微多一点,从店前经过的市民就只能绕行。一旦有三轮摩托车或者轿车经过这里,就会发生拥堵。

  由于不少商铺门前的货物堆积得比人还高,不少市民经过时,只得弯弯曲曲的寻找下脚的地方缓慢通行。除此之外,有些商铺的店主甚至将货物摆到了道路上,俨然把道路当成了自己的区域。

  “旁边的店铺都摆出来了,如果我不摆出来,肯定卖得不好。这条街上的商铺那么多,顾客如果一个个进出,就逛够了,现在放在外面也是为了方便顾客挑选。”做家居生意的刘先生说,他也知道这样会阻碍正常通行,但也是无奈之举。

  “本来就不宽敞,被商铺一占路就更窄了,希望相关部门能管管。”家住潍城区安顺小区的张女士说。

  和平路与胜利西街交叉口

  逛街得先逛摊,影响通行还脏乱

  在和平路与胜利西街交叉口附近,记者看到,在和平路东侧有几家服装店,其中在沛客服装店门前支起了多个棚子,每个棚子下都有一个摊位,原本宽敞的人行道也变得狭窄了。在该服装店北侧有一个书报亭,旁边有几个小摊车,制作臭豆腐、鸡柳等,整个区域显得脏乱不堪。“不少人来这边逛街,但随处可见的小摊影响行人的通行不说,还特别影响市容。”家住奎文区樱园小区的仪女士说。

  “‘都说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只有大家提高个人素质,社会才能进步。”仪女士补充道。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