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通报去年居民健康情况 心脏病肿瘤死亡率最高

2014-05-29 23:20:00    作者:王菲菲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29日下午,潍坊市卫生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3年度潍坊市居民的健康水平状况, 去年全市报告户籍死亡病例59927例,根据死因报告数据推算,全市人均期望寿命为78.21岁,其中,导致居民死亡前三位的因素为别为心脏病、恶性肿瘤和脑血管疾病。

  大众网潍坊5月29日讯(记者 王菲菲)29日下午,潍坊市卫生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3年度潍坊市居民的健康水平状况, 去年全市报告户籍死亡病例59927例,根据死因报告数据推算,全市人均期望寿命为78.21岁,其中,导致居民死亡前三位的因素分别为心脏病、恶性肿瘤和脑血管疾病。

  报告户籍死亡59927例

  2013年,潍坊市卫生局会同公安、民政等有关部门,组织有关医疗卫生单位开展了城乡居民健康信息全面监测工作,根据收集和积累的居民健康数据资料,运用现代统计方法进行了科学分析和研究论证,基本掌握了居民健康水平。

  2013年潍坊全市报告户籍死亡病例59927例,死亡率为650.87/10万。前十位死因依次为:心脏病(182.88/10万)、恶性肿瘤(164.78 /10万)、脑血管疾病(135.30 /10万)、呼吸系统疾病(67.28/10万)、伤害(包括损伤与中毒,下同,43.76/10万)、内分泌疾病(8.07 /10万)、消化系统疾病(7.20 /10万)神经系统疾病(5.31 /10万)、泌尿生殖系统疾病(4.38 /10万)和传染病(2.40/10万)。

  人均期望寿命为78岁

  记者了解到,据2013年全市死因报告数据推算,全市人均期望寿命为78.21岁,其中男性75.22岁,女性 81.30岁。

  恶性肿瘤是我市居民累计寿命损失最多的死因,其次为伤害和心脏病。分性别来看,男、女减寿年数最多的前三位原因也是恶性肿瘤、伤害和心脏病。

  2013年,居民的前十位死因中,伤害的平均减寿年数列首位,为23.56岁,是影响我市期望寿命的重要原因。从性别平均减寿年数来看,男性和女性的前十位死因中造成平均减寿年数最多的原因都是伤害。由此可见,伤害对城乡居民的生命健康危害极大,安全意识、安全生产、安全设施建设等工作应进一步加强。

  心脏病肿瘤死亡率最高

  心脏病为潍坊市第一位死亡原因,2013年报告心脏病死亡病例16838例,死亡率182.88/10万,占全部死亡人数的28.10%。脑血管疾病为第三位死亡原因,2013年报告脑血管疾病死亡病例12457例,死亡率135.30/10万,占全死因的20.79%。两类疾病的总死亡率为318.18/10万,占全死因的48.89%。

  潍坊市2013年恶性肿瘤报告死亡数为15172例,为我市第二位死因,死亡率164.78/10万,占全死因的25.32%。

  在全市报告恶性肿瘤死亡病例中,肺癌占第一位,报告死亡数为5328例,死亡率57.87/10万,构成比35.12%。其次分别为胃癌(17.01%)、肝癌(15.37%)、食管癌(6.25%)、结直肠癌(4.49%)。以上5种恶性肿瘤导致死亡人数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人数的78.24%。

  恶性肿瘤的性别差异非常显著,男性恶性肿瘤平均死亡率为女性的1.88倍。分性别来看,导致男性死亡的前5位恶性肿瘤依次为肺癌(36.40%)、胃癌(18.15%)、肝癌(16.61%)、食管癌(7.84%)、直结肠癌(3.83%);女性依次为肺癌(32.68%)、胃癌(14.86%)、肝癌(13.01%)、乳腺癌(6.05%)、直结肠癌(5.74%)。

  对此,市卫生局表示,该信息提示,广大居民应高度重视心脏病、恶性肿瘤、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的预防,增强安全意识,减少意外伤害。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