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青州出土康熙年间墓碑 主人生前系五品以上官员

2014-05-17 08:47:00    作者: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墓碑 康熙年间 出土 五品官 阳光连线
[提要][提要]5月7日上午,在瓜市路与益王府南路交叉口以东500米处的一处修路现场,施工工人发掘出了一块康熙年间的墓碑,和墓碑一起出土的还有一块供台。5月7日,房德筑、房德厚等人6时许就到了施工现场,9时许,工人们先挖到的是供台,后来在供台的北面又挖出了墓碑的隼,之后渐渐地挖出了墓碑。

Q07_0624

  工人将供台和墓碑装上车。

Q07_0625

  墓碑上文字还很清晰。

  5月7日上午,在瓜市路与益王府南路交叉口以东500米处的一处修路现场,施工工人发掘出了一块康熙年间的墓碑,和墓碑一起出土的还有一块供台。墓碑长213厘米,宽91厘米,厚度为19.5厘米。尽管年代久远,碑身文字依然清晰可辨。根据文字及圆形碑首所示,代表着墓碑主人房星长生前系五品以上的官员。

  墓碑文字清晰可辨

  当日,记者在施工现场见到了这块刚刚出土的墓碑。

  据悉,墓碑长213厘米,宽91厘米,厚度为19.5厘米。碑身上的文字显得很清秀,尽管年代久远,依然清晰可辨。上写:皇清诰封奉直大夫兵部职方清吏司郎中加二级显考无疆房公之墓,两边分别标有“继妣邢氏”和“显妣邢氏”的字样,落款是奉祀男佳倓立石。

  随后,记者采访了墓碑主人房星长的旁系后裔房重阳先生,房先生详细讲解了关于墓碑上的碑文和发掘墓碑的经历。房先生介绍说,在碑文中,“直”代表当时房星长的级别,“兵部职方清吏司郎中”是他的官职,而“显考”则是对死去父亲的称呼。落款上也有标明,这个墓碑是他儿子给他立的。而立碑的具体年月则是康熙甲子孟夏,也就是4月份左右,推算一下可得知房星长约为明朝崇祯年间生人。在碑文右侧的“显妣邢氏”是指房星长的原配夫人,左侧的“继妣邢氏”是他原配夫人去世后续的继室。

  碑首呈圆形

  最低五品官

  房先生还介绍说,房星长五世为官,是名副其实的官宦世家,“房星长的曾祖父是房如式,祖父是房可壮,父亲是房徽,做过知县,两个儿子一个叫房佳,一个叫房倓,这些人都做过七品以上的官员。再看房星长的墓碑,是典型的圆首,这代表着这个墓主人生前是五品以上的官员。六品以下墓碑就是龟首,而平民百姓则是平首。”房先生说。

  “要说这墓碑出土也不是偶然。”房先生说:“发掘出墓碑的前一天,房星长的直系后裔房德筑、房德厚等人就已经料到了施工人员所说的‘挖到了石头一样的东西’就是房星长的墓碑。”原来,墓碑最早坐落于丁家巷前,1958年建造齿轮厂,墓碑迁到了传信楼南,后来被盗。再后来建造水渠,墓碑和供台一起被拉去建了水渠,之后这段水渠又被修成马路,就是现在的瓜市路。

  5月7日,房德筑、房德厚等人6时许就到了施工现场,9时许,工人们先挖到的是供台,后来在供台的北面又挖出了墓碑的隼,之后渐渐地挖出了墓碑。 记者 王慧 实习生 刘阳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