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诸城恐龙国家地质公园正式揭牌 又发现新品种

2014-05-06 09:05:00    作者:陈静静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国家地质公园 恐龙足迹 恐龙化石 恐龙世界 恐龙博物馆
[提要]5日,诸城恐龙国家地质公园揭牌开园暨龙文化展在诸城中国暴龙馆举行,这标志着恐龙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中科院研究员徐星在揭牌仪式上表示,诸城恐龙又发现新品种,是中国白垩纪晚期最具有代表性的动物群。

  5日,诸城恐龙国家地质公园揭牌开园暨龙文化展在诸城中国暴龙馆举行,这标志着恐龙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中科院研究员徐星在揭牌仪式上表示,诸城恐龙又发现新品种,是中国白垩纪晚期最具有代表性的动物群。

  揭牌仪式昨举行

  5日上午,诸城恐龙国家地质公园揭牌开园暨龙文化展在诸城中国暴龙馆举行。

  诸城恐龙国家地质公园位于诸城市西南部,总面积9.45平方公里,包括恐龙涧和臧家庄两个景区,园内拥有库沟化石长廊化石群、恐龙涧隆起带化石群、臧家庄层叠区化石群、皇龙沟恐龙足迹化石群四处世界级地质遗迹,是以大规模集聚埋藏恐龙化石骨骼为显著特色,涵盖古生物、地貌景观、水体景观的专题性国家地质公园。

  据了解,诸城市以创建世界地质公园为目标,以恐龙文化旅游展为突破口,在不断巩固和扩大保护管理及科研科普成果的同时,通过全球巡展宣传、媒体影视传播、大型节会推介、景区联盟营销,全方位提高和扩大诸城恐龙的知名度、吸引力,带动和推进恐龙文化旅游项目招商融资、开发建设、市场营销取得突破性进展,努力把恐龙国家地质公园保护得更好、发展得更快、建设得更美。

  恐龙又有新发现

  据中科院研究员徐星介绍,近期研究表明,诸城恐龙又发现新品种。“我们近期的研究表明,诸城恐龙的种类比想象中的还要复杂,新的属种正在研究中。从现在的研究结果来看,毫不夸张地说,诸城恐龙是中国白垩纪晚期最具有代表性的动物群,是可以和世界上其它有名的动物群进行对比研究的。”徐星说。

  诸城境内恐龙化石埋藏总面积达1600多平方公里。先后产出并命名了“巨型山东龙”、“巨大诸城龙”、“巨大华夏龙”等十多个恐龙新属种,发现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恐龙化石群、恐龙足迹群,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组认定为“举世罕见的世界地质奇观”。

  诸城目前建有诸城恐龙博物馆、诸城中国暴龙馆、诸城龙立方展馆和恐龙涧化石长廊四大景区,推出以探秘白垩纪恐龙世界、体验恐龙原始生活、感受恐龙神圣神奇、领略恐龙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旅游线路产品,形成了最具魅力的“恐龙之旅”。

  中科院将加大科技支持

  据了解,中科院将为诸城恐龙的研究和诸城国家地质公园的建设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徐星说,中科院和中国地质科学院将进一步与诸城进行合作开发和研究,共同为诸城恐龙事业的发展带来新契机。

  徐星说,诸城是我国最重要的恐龙研究基地。诸城恐龙化石显著的特点是个体大、数量多、密度高。大型尖角龙化石、纤角龙化石骨架以及暴龙化石等重大发现,填补了恐龙研究领域的空白,在古生物界引起轰动。这些成果的发现对于深入研究白垩纪时期恐龙的生长、迁徙、演化、死亡、大陆漂移、气候变化等具有重要科研价值。

  “未来几年,我们一定会和诸城搞好合作研究,共同推进恐龙研究迈上更高的水平,为诸城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建设成世界地质公园提供有力的科研支撑。”徐星说。

  本报记者 陈静静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