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快递难实现"门到门"服务 "最后一百米"谁来接棒

2014-04-02 09:28:00    作者:沙莎   来源:潍坊新闻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快件;韵达;快递公司;快递有限公司;接棒
[提要]4月1日,记者在城区吉祥家园小区了解到,该小区内的快件收发情况跟福海花园小区类似,小区附近的金鑫超市代理了申通快递的服务点。3月31日,在高新区福海花园小区附近的万源超市门前,记者在短短1个小时的时间内看到了申通、中通、天天等快递公司的快递员相继前来派件。

  快递一般被描述成“门到门”的服务,但在实际末端配送中,由于社区安全等限制条件或快递员配送时间紧等原因,往往在最后的末端配送环节达不到“门到门”的服务标准,这就是困扰快递行业和市民的“最后一百米”问题。快递公司抱怨市民不在家难送件,市民抱怨快递公司快件送不到手里,甚至还出现收不到快件的情况。为解决好这“最后一百米”,不少快递公司与小区周边的商家合作,设立收发快件服务点。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快递员屡次送不到件的情况,但依然存在丢件及丢件后责任难界定的问题。

  “最后一百米”之乱象

  乱象一 没能收件,快件放单位传达室丢失

  “从网上买的两部老年手机,就这么找不到了。”在奎文区东风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附近一单位工作的逯女士告诉记者,她前段时间在网上为父母买了两部老年手机,没想到连手机的影子都没见到,快件便神奇地“消失了。”

  “当时,我在网上看到老年手机搞活动,100多元一部,便买了两部准备给父母。”逯女士说,在下单几天后,她接到了快递员打来的派件电话。“当时我正好不在单位,便让快递员把快件放到了单位的传达室里。”逯女士说,等她去传达室拿快件时,却怎么也找不到快件了。

  逯女士翻遍了传达室的角角落落,都没找到自己的快件,传达室的工作人员也称没有看见,但快递员却一口咬定已经放在传达室里了。无奈之下,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逯女士重新在网上购买了两部老年手机,在新快件到来的时候,她第一时间亲自取了回来。

  乱象二 快件放在物业,重名业主常拿错件

  “丢件”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与此同时,拿错件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家住奎文区泰华领域的李萍最近十分苦恼,因为在泰华领域这栋楼上,据她所知,叫“李萍”的住户有三个,这导致她的快件经常被错拿,她也曾经错拿过别人的快件。

  李萍说,之所以出现拿错快件的情况,主要是由于她白天基本不在家,快递员上门派件的时候,她很少能亲自取件,只能让快递员把快件放到物业。等她去物业取件的时候,从一大堆快件里找,就很容易拿错。

  “以前我们大多把送货地址留成单位地址,因为在单位的时间比较固定,即使不在也有同事可以帮忙代收。”李萍说,但好景不长,公司员工频繁取快件的行为引起领导的不满,认为影响了工作,没办法她只能把送货地址改成了家庭住址。

  “我有些同事所住小区的物业根本不代收快件。”李萍说,那样更惨,单位不方便,家里又没人收,经常出现收不到快件的情况。

  乱象三 快递员不打招呼将快件放在商店

  家住城区东方天韵小区的张小川向记者反映,他刚刚在网上买了一盏壁灯,可苦苦等了一个多星期也没有等到快递员的派件电话。张小川查看物流记录却发现,他的壁灯不仅已经送达而且已被签收了。这让张小川十分郁闷,他明明连快递员的派件电话都没接到。

  张小川打电话询问快递公司,对方告知已将快件送到了东方天韵小区附近的一家商店内。于是,在购买了壁灯10天后,张小川才在这家商店内找到了自己的壁灯。

  “为什么快递员派件时,连个电话都不打,随意一扔就不管了呢?”张小川说,即便当时没打通电话,也可以发个短信,而不应一声不吭将快件扔在商店里一走了之。

  “最后一百米”之声音

  快递员 一个快件送两三回

  “我们最怕的就是上门派件却找不到人签收,增加了很多工作量。”记者采访了汇通、圆通、韵达和申通等多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做快递员2年的小王告诉记者,越来越多小区的物业公司不肯帮业主收快递,一是怕麻烦,二是怕承担责任,小区的邻居又都不熟,更不肯帮忙收快递,有时候一个快件要跑两三趟才能送到。

  “我们派件也是按片区划分的,我早上带着好几袋子的快件,走了4个小区,联系了18位市民,只有4个人在家,其他人都要晚上7点后才能回来。”快递员周师傅说,有时送一个快件要打七八个电话提前预约,有的快件要送两三回才能送达。

  在奎文区玫瑰园小区门口,记者碰到了韵达快递的快递员小王,他告诉记者,他经常碰到打好多遍电话都不接的市民,即便能打通电话,很多上班的市民也无法取件。

  “一般情况下,同一个快件送两三次仍然送不下的话,我们会将快件按‘问题件’返厂。到时候,如果市民上门寻找,会再从‘问题件’中调出来,如果没人寻找,这些‘问题件’便会被长期搁置。”小王说,一般“问题件”再次要求被派送的话,还可能会收取一定数额的“服务费”。

  业内人士 部分小区不让进门

  在采访中,还有不少快递员透露,想要进小区派件并不是件容易事儿,因为有的小区出入需要登记,还有的小区不允许快递车辆进入等。这一系列问题,都让快递员深感无奈。

  3月31日,记者在高新区赋海仁居小区看到,一辆快递车停在小区门口,小区保安盘问了快递员一番后,便让快递员登记,将个人信息填写完整后,快递员才得以进门。

  随后,记者来到奎文区丹桂里小区和圣荣广场小区看到,快递员都需要先登记才能进入小区。

  对此,潍坊申通快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丛俊辉告诉记者,快递员在派件的过程中,很多小区会不允许快递员进入,有的小区虽然允许快递员进门,却不允许快递车辆进入。无奈之下,快递员只能背着装有很多快件的沉重包裹,在小区里步行派件,非常辛苦。

  丛俊辉还透露,有的小区由于有蓝牙门禁卡,快递车辆想要进门派件,就得购买蓝牙门禁卡。“这个费用快递员肯定不愿意出,有时候只能靠公司出钱购买。这会增加物流运营的成本。”丛俊辉说。

  快递公司 耗时费力,物业不愿代收件

  记者走访城区福海花园、丹桂里小区、圣荣广场、玫瑰园、赋海仁居等多个小区了解到,大多数小区的物业公司不愿意代收快件,认为代收快件是件吃力还不讨好的事,自己也没有义务免费帮忙代收快件。

  4月1日,奎文区丹桂里小区物业公司的经理李妍军告诉记者,代收快件不在物业公司的服务范围内,他们没有业主的正式授权,代收快件对他们来说没有任何好处,却要承担非常大的风险。

  在记者走访的多个小区里,只有泰华领域的物业可以帮业主代收快件。泰华领域物业经理李良表示,最开始为了方便业主,他们免费帮业主代收快件,但后来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我们得专门腾出个地方来放快件,还要有人来整理快件,还会有业主找快件找得乱七八糟,丢失了快件也会找我们麻烦。”李良说。

  在一次业主的快件丢失并向泰华领域物业公司索赔后,李良决定暂时停止代收快递这项服务。“本身这项服务就不在我们的服务范围内,出了问题后,我们想进行一下反思,所以暂停了这项服务。”李良说,后来他们与顺丰、申通、圆通、韵达等十余家快递公司进行了协议,明确“快件丢失物业公司概不负责”后,物业公司又重新开始了帮业主代收快件的服务。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