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罕见杨家埠"大顺"年画现身 保存完好

2013-10-06 10:45:00    作者: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寒亭区张先生到古玩店淘得新宠,系清代作品保存完好 ◎十多年来收藏年画1000多张,将找合适的机会举办展览

  近日,家住寒亭区的张兴建到外地出差时,发现了一张清代杨家埠“大顺”画店印制的“琴棋书画”年画,经考证,这张年画被业内人士称为现存年代最久远的杨家埠年画。10月5日,记者走近张兴建对他进行了采访。张兴建表示,截至目前他已收藏全国及海外的年画1000多张,等条件成熟打算举办一次年画展,让广大市民来参观。

  年画分为两层构图饱满

  5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寒亭区丰华路上的张兴建家中。得知记者的来意后,张兴建立即拿出了自己的新藏品。这张年画分为上下两层,纸张略显陈旧,但印制精美,内容丰富构图饱满,人物表情丰富,线条刻画纤细流畅。每层都由两名仕女和八名童子组成,在其中一张上,两名仕女正在弹古筝,八名童子有的在敲打摇钱树,有的在抓蟋蟀,另外一张与前一张基本相同,不同的是两名仕女正在读文章。记者留意到,在其中一张年画的右下角印有“大顺”两个字。

  “年画上没有名字,也没有具体年月日,我根据其内容取名为‘琴棋书画’。”张先生说,这张年画是他前段时间到烟台出差时,无意间在一家古玩店里发现的,当看到年画上印有“大顺”两个字时就心动不已,意识到这是正宗的清代杨家埠木版年画。当时店主开价1800元,双方经过讨价还价最终以1550元的价格成交。

  为“大顺”印制存世稀少

  张先生说,年画中所印的“大顺”两个字意义重大,杨家埠木版年画大致应产生于明朝嘉靖年间,有“公茂”、“广盛泰”等数家画店。到了清乾隆年间已经相当发达,公茂画店又分出“大顺”和“公兴”画店,后来“大顺”又分出“东大顺”画店。现在我市很多年画都是以“东大顺”为基础创作、保留的,而“大顺”要比“东大顺”早很多年。记者查看《杨家埠村志》发现,确如他所说。

  张先生告诉记者,杨家埠木版年画始于明代,繁荣于清代,按理说应该流传下来不少清代以前的作品,但在现实中民国之前印制并保存至今的杨家埠木版年画难觅踪迹。究其原因,首先,杨家埠印制的年画多为门画、炕头画之类贴在墙上或门上的年画,一般人将这些物美价廉的年画买回后即贴在墙上或门上,如此一来杨家埠木版年画难以留存下来。其次,杨家埠年画作坊有“存版不存画”的习俗,致使画作难以留存传世。

  在山东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潍坊民间孤品年画》中,收纳了数百幅清代或民国年画作品,竟然鲜有一幅是占潍坊地区大半壁江山的杨家埠木版年画,可见其存世之稀少,而这张年画的发现填补了这一空白。

  杨乃东是我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杨家埠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寒亭区和兴永画店的经理。谈及张兴建的新藏品,杨乃东说,流传下来的杨家埠年画很少,“大顺”画店的年画更加罕见,这张年画算的上现存最久远的杨家埠年画。

  打算适时举办年画展

  随后,记者又联系到了同顺德画店的第19代传人杨洛书老人。老人表示,他曾多次见过或听说过年代久远的杨家埠年画,但是这些年画上都没有画店的名字,很难判断其具体年代,而这张年画不但保存得好,还留有“大顺”画店的名字,应该好好保存。

  至于这张年画为何能保存得这么完好,张先生推测道,这张年画应该是贴在某个物件上,被人发现后揭了下来,上面有少许破损的斑点就是很好的证明。张先生表示,10多年来他收藏了全国及海外的年画1000多张,打算找个合适的时机举办一次年画展,届时广大市民可以前来参观。

  ◎相关新闻

  青州出土明代赑屃

  青州偶园附近的偶园街目前正在修路,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挖掘出土了一尊脖颈向一侧弯曲、带有精致花纹的赑屃(bi xi),经青州市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庄明军鉴定,这是一尊明代的赑屃,具有很高的历史研究价值。

  5日,记者在青州偶园内看到了这尊赑屃,它的双目炯炯有神,耳朵、颈部都雕刻得十分生动,其颈部向一侧弯曲,背上雕刻有精致的花纹,但其身后侧已断裂,全长约2.6米(不包括断裂的后半部分),宽约1.2米,整体呈龟形,背部中央位置有一处宽约0.66米,深约30厘米的石槽。

  “这尊赑屃的特殊性在于它的头弯向了一侧,雕刻如此精美,这是很少见的。”偶园的负责人孙青对记者说,近来偶园街正在修路,9月27日施工人员用挖掘机挖掘路面时,突然感到地下坚硬无比,他们继续下挖,发现了一个庞然大物,便是这尊赑屃了。随后,施工人员把这尊赑屃送到了偶园内。

  “赑屃是传说中龙之九子中最小的儿子,只有皇帝御碑或规格非常高的碑才会用赑屃来驮。”孙青说,他们判定这尊赑屃应该非常有历史研究价值,便将此事通知了青州市博物馆的工作人员,经鉴定,这尊赑屃竟然是明代的,距今已有四五百年历史。

  青州市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庄明军告诉记者,从这尊赑屃的石质以及雕刻工艺来看,应该和明代衡王府的石牌坊属同一时期,但就其呈现出来的特点看,在古代这种石雕赑屃中并不多见,甚至在历史记载上也很少见。

  偶园街是一条古街,明代历史上的很多石碑、牌坊都在这里,这尊赑屃可能是石碑的底座,也可能是镇街的祥兽,或者是放在石牌坊两侧的赑屃。这尊赑屃的头弯向一侧,应该还有一只与其相对应的赑屃。这尊赑屃对研究民族风俗习惯、青州的人文文化等具有很高的历史研究价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沈广安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