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级行政审批事项67项被取消

2013-09-30 17:15:00    作者:李中伟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潍坊晚报;审批事项;行政审批项目;行政事业性收费;市水利局
[提要]为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我市日前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第五轮清理。61 中资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等设立自助银行审批 市银监会 

  大众网潍坊9月30日讯 据潍坊晚报消息,为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我市日前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第五轮清理。在本次清理中,共保留193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160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被取消或下放。

  大幅压减审批事项

  本次清理事项包括三部分:法律法规新设立的,国家、省新下放的和第四轮清理后确定保留的,重点是清理规范投资领域、社会事业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

  我市通过取消、冻结、下放三种方式,大幅压减审批事项。凡上级明令取消或无法定依据的事项,一律取消;省政府规章设定的临时性许可,已超过一年有效期仍未制定地方性法规予以确认的事项,一律取消;凡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行业组织能自律管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能自主决定的事项,一律取消;凡通过过程监督和事后评估能实现管理目的的事项,一律取消;多部门实施的同一事项,确定由一个部门实施,其他部门审批一律取消。虽有明确法律法规规章设定依据,但实际工作中从未实施或与现实要求不适应的审批事项,予以冻结;第四轮清理方案中予以冻结的事项,无明确依据组织实施的,继续予以冻结。同时,最大限度下放审批权限,市县两级部门均有审批权的,除涉及全市统筹协调和综合平衡的外,原则上下放县市区管理。

  公布清理事项目录

  我市第五轮市级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自今年5月份开始,共涉及全市55个部门的353项审批项目。截至目前,清理工作已经完成,市政府日前公布了第五轮市级行政审批事项清理目录,市级审批事项从第四轮清理后的353项压减至193项,其中67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被取消,下放县市区管理审批事项93项,精简幅度达45.3%。保留的193项中84项进行了部分权限取消、下放或调整。

  本次清理中被取消的市级行政审批项目涉及我市发改、教育、知识产权等多个行业和领域,包括工伤定期伤残待遇、工伤保险费率审定,企业债券发行初审,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等以及一批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行政审批项目。

  据悉,自2001年起,经五轮行政审批事项清理,目前我市市级审批事项从915项压减到193项,压减比例达78.9%。市级年审事项由76项减少为22项,压减比例为71%。市级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由347项减少为206项,取消比例为40.6%。

  提高行政审批速度

  在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的基础上,我市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提高行政审批速度。一方面,规范审批流程,从减少审查环节、简化审批程序入手,逐一确定各个审批环节的办理程序、承诺时限、承办人员及责任权限,实现一般事项由窗口直接受理、现场办结,重大事项由窗口受理审查,带班领导现场或网上集中签批。另一方面,进一步规范办理时限,按照提速便民的原则,重新确定审批事项承诺时限。借鉴企业管理“倒逼成本法”,逐环节压缩办理时限,实行“一审制”的事项原则上现场办结,实行“一审一核制”的事项原则上当天办结,投资审批事项办理时限从原来平均超过10天,原则上压缩到不超过5天。

  取消市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目录

  序号 事项名称 单位

  1 房地产投资计划审批 市发改委

  2 企业债券发行初审 市发改委

  3 煤炭生产经营许可及关闭、报废矿井审核 市经信委

  4 在“三高”地点设台产权单位强制备案 市无委会

  5 利用互联网实施远程学历教育的教育网校审批 市教育局

  6 中等层次教育招生广告审查、备案 市教育局

  7 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 市科技局

  8 设立冠以“专利”名称的单位 知识产权局

  9 出海船舶边防登记簿核发 市公安局

  10 市属事业单位改制资产处置 市财政局

  11 出国用汇限额预算审批 市财政局

  12 外商投资企业财政登记证 市财政局

  13 破产企业无法清偿的社会保险费欠费核销审批 市财政局

  14 举办人才交流会 市人社局

  15 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结果核准 市人社局

  16 工伤定期伤残待遇、工伤保险费率审定 市人社局

  17 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制定及修改 市国土局

  18 重要地块城市修建性详细规划审批 市规划局

  19 城市规划编制单位资质认定 市规划局

  20 城市房屋拆迁单位资格 市建设局

  21 房屋拆迁许可 市建设局

  22 房地产开发企业设立意见书 市建设局

  23 未完成拆迁补偿安置的建设项目转让 市建设局

  24 城建工程档案备案 市建设局

  25 市外建设类企业进入潍坊承担业务备案 市建设局

  26 勘察设计单位跨市(地)承包勘察设计项目备案 市建设局

  27 城市新建燃气企业审批 市市政局

  28 修剪城市树木 市市政局

  29 设立引航机构 市交通局

  30 港口建设项目开工备案 市交通局

  31 客船、危险品船投入运营审批 市交通局

  32 从事内地与台湾、港澳间海上运输业务许可 市交通局

  33 水利工程开工审批 市水利局

  34 组建公益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法人审批 市水利局

  35 水的长期供求计划审批 市水利局

  序号 事项名称 单位

  36 水土保持规划备案 市水利局

  37 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备案 市水利局

  38 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备案 市水利局

  39 水利水电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预审 市水利局

  40 建设项目中农业环境影响报告书审定 市农业局

  41 海岸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核 市海渔局

  42 外派劳务招收备案 市商务局

  43 在文保单位周围划出一定的建设控制地带审批 市文化局

  44 在地上、地下文物丰富的地段进行基本建设、技术改造项目的许可 市文化局

  45 非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设立审批 市文化局

  46 数字电影卫星地面接收站设立审批 市文化局

  47 期刊出版增刊审批 市文化局

  48 电子出版物批发单位设立及变更审批 市文化局

  49 专门从事名片印刷的企业审批 市文化局

  50 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执业许可 市计生委

  51 裁判员等级审批 市体育局

  52 运动员等级审批 市体育局

  53 价格评估人员职业资格认定 市物价局

  54 核发收费员证 市物价局

  55 两碱工业用盐通行证核发 市盐务局

  56 企业财产损失所得税前扣除审批 市国税局

  57 企业资产损失税前扣除审批 市地税局

  58 权限内对企业技术开发费集中提取备案 市地税局

  59 特种设备检测、检验人员资格认定 市质监局

  60 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人员资格审批 市气象局

  61 中资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等设立自助银行审批 市银监会

  62 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分支机构变更营业场所审批 市银监会

  63 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分支机构变更营业场所审批 市银监会

  64 报关员注册登记 潍坊海关

  65 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员注册 检验检疫局

  66 外商直接投资项下付汇核准(外商直接投资项下再投资、增资投资资金核准) 人民银行

  67 出口单位远期出口收汇备案 人民银行

  (记者 李中伟)(原载潍坊晚报)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