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爱心教师7年资助5名学生 精神物质双重帮助

2013-08-22 09:21:00    作者:陈怀禹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柴永春;做公益;做好事;五井镇;助学
[提要]2006年,柴永春看到潍坊义工网站上发布了一些需要资助的学生信息,她选择了青州某校一名高中学生进行资助。临朐县五井镇朱家坡村有一个上初一的小姑娘,从小就没有了父母,和奶奶相依为命,有一位义工想资助这个小姑娘,但被拒绝了。

  ◎潍城区仓南路学校语文教师柴永春爱心帮扶贫困学生

  ◎七年资助了五名学生,在精神和物质两方面提供帮助

柴永春

  大众网潍坊8月22日讯 据潍坊晚报消息,作为一名教师,柴永春除了用心在讲台上耕耘,还积极利用工作以外的时间助人为乐,做了许多有意义的事情。七年前柴永春做了潍坊义工,截至目前一共资助了5名家庭困难的学生,每年的投入在3000元左右。柴永春说:“只要有心,时间总会有的。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我总用这句话来鼓励自己,总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好。”

  启发

  好心人送回走失女儿

  今年37岁的柴永春是潍城区仓南路学校的一名语文老师,通过自身经历的一件事,让她决定有机会一定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2005年五一假期间,柴永春和丈夫带着4岁的女儿到金宝乐园游玩,丈夫在一旁看人下棋,她带着女儿玩水。当柴永春坐在凳子上一休息会儿,女儿却不见了。“当时脑子里一片空白,不知道该干什么。丈夫在原地等着,我在公园里面找女儿,但一直没找到。大约过了两个多小时,一位好心人把女儿送了回来。”柴永春说,通过这件事让她受了很大的启发,决定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2006年,柴永春看到潍坊义工网站上发布了一些需要资助的学生信息,她选择了青州某校一名高中学生进行资助。虽然自己不是一个富裕的人,但能圆一个孩子的大学梦,她很高兴。她跟随潍坊义工去青州,见到了这名学生。“这个孩子性格比较内向,但很阳光。虽然家里困难,但他对生活充满了信心。”柴永春说,之后认识了潍坊义工的一些热心人士,自己也成了潍坊义工中的一员。

  感悟

  物质和精神都要帮助

  柴永春已经做了近7年义工,最让她感到自豪的是,她是潍坊义工助学组的成员之一,因为她是一名教师,知道有很多孩子需要帮助,不仅是金钱上的资助,还有心理上的帮助。“每一次助学行动,我内心就震撼一次。特别是临朐县五井镇的一对双胞胎兄妹,他们的父亲瘫痪在床,不能自理。我决定资助上小学的妹妹,女儿的衣服、玩具都可以和这个孩子分享。”柴永春告诉记者。

  临朐县五井镇朱家坡村有一个上初一的小姑娘,从小就没有了父母,和奶奶相依为命,有一位义工想资助这个小姑娘,但被拒绝了。

  柴永春得知这件事后,来到小姑娘的家里耐心地跟她讲道理,谈人生,并把她领到院子里,指着园中的几架黄瓜说:“我知道你很坚强,不想要别人的帮助。其实任何事物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遇到困难,在碰到困难的时候就需要别人的帮助,就像黄瓜需要借助外界的力量,帮它施肥、浇水、捉虫,在阳光下茁壮成长。人生也是如此,你长大后可以去帮助那些比你更困难的人。”在柴永春的劝导下女孩最终答应了接受资助,没有辍学。

  付出

  七年资助了五名学生

  7年里柴永春共资助5名家庭贫困的学生,如今还资助着一名小学生和一名初中生。7年的时间,柴永春参加了大量的义工活动,包括每年的清明节到烈士陵园扫墓、到白浪河湿地公园捡拾垃圾、进行环保工作宣传、帮助陪伴孤寡老人等等。什么样的活动都参加过,柴永春始终觉得自己的业余生活丰富多彩。

  2011年,柴永春组织并参加了萤火虫助学公益社团活动,专门从心理上、精神上对青少年进行帮扶。每年元旦的鞋盒礼物、小陶子绘图本读书活动,城乡手拉手联谊活动,柴永春都是组织者和参与者。

  有人问她平时要上班,哪来那么多时间做这些事情?柴永春说:“只要有心,时间总会有的。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我总是用这句话来鼓励自己,总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好。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我也受益匪浅,因为看到一些困难家庭的孩子非常乐观,也给我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动力。”

  据了解,柴永春每年资助贫困学生和义工活动的投入大约在3000元左右。“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的。”柴永春说。 文/图 本报记者 陈怀禹 实习生 姚亿钦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