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未实现残疾人免费乘公交 细则正在研究

2013-08-14 08:51:00    作者:刘贝贝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大众网潍坊8月14日讯(记者 刘贝贝)12日,潍坊市民刘先生向大众网反映,根据山东省2012年9月1日开始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2012修订版)规定,残疾人凭残疾证可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但身为残疾人的他乘坐公交却被要求投币。因此刘先生感觉自己合法权益没有得到保障,对此表示不满。13日,记者联系潍坊市残联和市公交总公司,均表示细则尚在研究,但基于各方面原因,具体实施还没有明确时间。

  市民致电:潍坊残疾人坐市内公交不免费

  12日,潍坊市民刘先生致电大众网,“每次上公交车后我都拿出残疾证,都被司机拒绝,说军人残疾证才管用。”刘先生告诉记者,要求残疾人坐公交车投币,对他们的经济和精神都有很大影响。“自身的残疾在外面已经遭受了白眼,每次坐公交拿着残疾证还投币,那感觉太难受了。”

  “根据山东省2012年9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2012修订版)规定,残疾人凭残疾证可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此办法已经实施了近一年,但潍坊什么还没有实施?”刘先生感觉没有享受到残疾人应有的权益保障。

  残联:需要市里出台实施细则 正在制定

  根据山东省2012年9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修订版)第四十八条规定,残疾人凭残疾人证或者其他有效证件享受下列优惠和照顾:(一)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乘坐其他交通工具优先购票、检票;(二)盲人可以牵引导盲犬乘坐交通工具和出入公共场所……

  13日,记者致电潍坊市残联,工作人员称2013春节之后,潍坊市残联、市公交总公司、交通局及财政部门一直在研究。山东省出台规定之后需要各市各部门重新制定一个实施细则,牵扯到对公交公司的财政补贴问题,目前文件还没有出台。

  “公交运行是企业行为,残疾人免费乘公交的话需要补贴,在原来的预算中没有这部分支出,现在财政和交通正在商量,争取尽早出台。”潍坊市残联回应。

  公交公司:正在协调 残疾人或可直接刷卡上车

  随后,记者致电潍坊市公交总公司,记者得到与残联相同的答复。工作人员称也接收到过残疾人反映的此类问题,但需要多个部门一起商讨决定,目前此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实施当中,“已经操作了很多时间,估计可能快实施了。”

  “现在公交公司正在与残联协调弄IC卡,经过一定程序审核,确定享有残疾人待遇后,对方可以办理IC卡。残疾人刷卡上车,不需要向司机出示残疾证。”潍坊市公交总公司回应。

  相关链接:

  东营:凭残疾人专用卡免费乘公交车

  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工具出行问题,东营市市残联、公交公司、财政局联合出台《东营市残疾人免费乘坐中心城区公共汽车管理办法》,残疾人免费乘坐中心城区公交不需再出示残疾人证,而是可以刷残疾人专用卡,可同普通市民一样刷卡上车。乘车费用由财政部门承担,每年定期到公交卡各业务网点进行年审充值即可。

  厦门:为残疾人办理“爱心卡”

  厦门、南通等地残疾人可办理“爱心卡”,残疾人持卡乘公交车免费,刷卡时提示音为“爱心卡”,不仅解决了残疾证真伪难辨的问题,也方便司机照顾、乘客给残疾人让座。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